【玩物】苹果6年打磨智能音箱HomePod:让出色的声音填满房间

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将于2月9日正式发售,综合外媒评测,HomePod的特性可以简单概括为:音质非常好,但Siri有缺陷,对苹果之外的软件和服务也不兼容。

HomePod是苹果公司的第一台智能音箱,研发历时6年。

HomePod通过苹果语音助手Siri进行语音操作,配合Apple Music听音乐。

通过Siri,HomePod能够发消息、设定闹钟和提醒等;与HomeKit一起使用时,HomePod还能够控制家中其他智能设备。

外媒评测时,都会将HomePod与它的两大竞争对手,早已上市的亚马逊Echo,谷歌Home智能音箱进行一番对比。对比的结果也是在情理之中,苹果HomePod的音质远超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但说到智能程度,HomePod待改进之处还有很多。

音质受到一致好评

苹果HomePod的音响效果受到了几乎所有外媒的一致好评。

纽约时报2月6日的报道中称,发烧友会欣赏苹果的HomePod,它低音深沉,高音丰富,而且声音响亮到足以让出色的声音填满整个房间。和它的声音一比,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的声音显得又闷又小。

据科技网站The Verge 2月6日报道介绍,HomePod由八个扬声器组成。这些扬声器由苹果的A8处理器和大量特制软件控制。HomePod底部有七个高音扬声器和一个四英寸的低音扬声器。HomePod上还有七个麦克风,六个环绕着中间的Siri,第七个在内侧用于测量低音扬声器的位置,以便苹果能精确控制低音。

Siri功能较少,无法识别不同声音

虽然Siri是用户与HomePod交互的首要途径,但HomePod上的Siri没有被大部分外媒完全认可。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HomePod上的Siri比亚马逊的Alexa和谷歌助手差得多,Siri在HomePod上的表现不如在iPhone上好。苹果于2011年在iPhone中引入Siri,第一个让智能语音助手成为市场主流,而现在它落到了亚马逊和谷歌后面。

The Verge的报道中还提到,Siri无法识别不同声音。如果不做其他特殊设置,任何人都可以让HomePod发送或阅读你的消息,这对住在宿舍里的人来说尤其悲剧。

除此之外,The Verge还发现了一处bug。一般来说,iPhone可以识别主人的声音,其他人的声音无法唤醒Siri,但HomePod采用了与iPhone略有不同的iOS系统,在HomePod充电时,用户可以通过iPhone上的Siri进行操作,这就变相允许主人以外的其他用户使用Siri操作iPhone。对此苹果的回应表示,除了关闭个人请求功能之外,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法。

科技网站Recode 2月6日的报道中对HomePod上的Siri设计表示了理解。报道中称,HomePod上的Siri和其他苹果产品上的Siri没什么不同,但它在HomePod上的功能受到了一些限制,让它无法做所有iPhone上能做的事情。这是因为HomePod上的Siri是设计给家中所有人使用的,而不是只给设置者一个人。

无法与苹果生态之外的软件和服务兼容

HomePod只能使用苹果提供的音乐服务Apple Music播放音乐。

与之相比,亚马逊和谷歌显得开放得多。The Verge的报道中介绍,亚马逊旗下有亚马逊音乐,谷歌旗下有Google Play音乐和Youtube,但亚马逊和谷歌的智能音箱都将Spotify的音乐服务作为了他们的默认设置。Spotify的注册用户比苹果音乐多。

除了播放音乐之外,通过智能音箱控制家中电器也是重要的功能,通过苹果的“家庭”(Home)APP,HomePod能通过语音操作兼容苹果Homekit的智能家居设备,如飞利浦Hue智能灯泡。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称,“家庭”App的菜单令人困惑,切换也很难找到,而亚马逊的Alexa和谷歌助手兼容更多的智能家居电器设备,包括现在很受欢迎的谷歌旗下Nest智能恒温器(Nest Thermostat)。

要不要买

《苹果HomePod来了,但不要急着买》是纽约时报对HomePod的评测报道标题。不过对用户来说,最终买不买HomePod,关键还是要看自己买来之后想用它做些什么。【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的这一点,几乎受到外媒一致好评)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玩物】苹果6年打磨智能音箱HomePod:让出色的声音填满房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