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货运拖后腿 如何反击才能成为货运霸主?


北京时间12日华尔街日报讯,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或许有和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 UPS)还有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 FDX)抢生意的远大抱负,但这家电商巨头要想在规模上追赶美国货运界这两大霸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五报道,亚马逊准备推出一项针对企业的快递服务。

这项名为“Shipping with Amazon”的新服务预计将首先在洛杉矶落地,服务亚马逊网站上的独立商户。亚马逊希望日后能将这项服务推广到更多城市,并服务其平台以外的商家。

但是分析人士称,亚马逊恐怕需要投入数百亿美元,才能实现有朝一日为其他零售商和消费者全国配送包裹的目标。不仅如此,要想做到每天处理数以百万计的包裹,亚马逊还需要配备数千辆卡车和数百架飞机,并建设上千个分拣中心。

根据供应链咨询公司MWPVL International Inc.的数据,亚马逊迄今只租赁了不超过40架飞机,在美国大约有300个仓库,当中包括订单履行中心、分拣中心和配送站。分析人士称,亚马逊目前自己并不持有资产,而是基本上以外包或租赁形式与快递承运商合作,这是一个制约因素。

Wolfe Research分析师Scott Group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亚马逊的运力远没有达到能够应对自己所有运输问题的地步,更不用说向第三方商户以外的运货商出售运力,并真正开始与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和联邦快递集团展开竞争了。

与亚马逊相比,上述货运巨头坐拥巨大的先行优势。在福特汽车(Ford Motor Inc., F)的T型车问世40多年前,联合包裹运送货物的历史就已经长达一个多世纪了。联邦快递则成立于40多年前。

联邦快递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约650架飞机、15万辆卡车、40万名员工和4,800个运营设施,每天处理约1,200万件货物。联合包裹的业务规模更为庞大,每天处理超过2,000万件包裹,服务范围涵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的递送队伍包括逾500架自有及租赁的飞机以及逾10万辆汽车和用于运送包裹的其他车辆。

根据MWPVL International的数据,亚马逊去年的国内发货量估计为12亿个包裹。但其中大部分是由美国邮政总局、联合包裹和联邦快递负责递送的。

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Hickory的物流公司Transportation Insight董事长Paul Thompson表示,这个行业实在是太大了,如果联邦快递或联合包裹现在仅因亚马逊将创建一个选项而感到害怕,那会令他感到震惊。

Group补充说,即使亚马逊的递送量确实开始增加,这部分业务的回报率也非常低,在该机构看来,利润率也非常低,因此失去部分递送业务对于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来说可能并非坏事。亚马逊进军递送业务还可能促使上述两家公司更大力度地提高费率,因为亚马逊仍依靠这两家公司递送大部分包裹。

MWPVL International总裁Marc Wulfraat称,与此同时,递送部分包裹或许会给亚马逊带来额外的收入。Shipping with Amazon选项将令亚马逊可以利用返程的空车在已建立物流基础设施的城市区域从事货运。

亚马逊的司机在派送完当天的包裹之后,还可转道商户的仓库,再多运一些包裹。这些包裹可能随后送到区域分拣中心,然后经由卡车或飞机运到其他市场。

亚马逊更深入地涉足快递领域导致竞争加剧,在这一领域不但有立足已久的老牌公司,还有区域性公司和初创企业,这些对手都在寻找把包裹递送到户的方法。

美国联邦邮政总局局长Megan Brennan上周五在回答一个有关亚马逊可能夺取更多快递业务的问题时称,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邮政总局必须每天为自己挣得此项业务。【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亚马逊如何才能修炼成货运霸主?)

来源:新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亚马逊货运拖后腿 如何反击才能成为货运霸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