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战:智能音箱领域激起狂热竞争


01

最近苹果有个好消息,延期多日的 Homepod 开始发货,一款搭载了Siri和Apple Music的家用音箱。这是苹果发布半年后才交付的一款智能音箱产品,苹果预计第一年销售500万台,次年倍增,售价327美元。价格也延续了苹果产品的一贯特点:贵。

苹果需要一个好消息,哪怕是一款音箱。

不久前,Facebook也宣布发布一款带有显示屏的智能音箱产品Portal,除了内置自家的人工智能助理,还接入音乐平台Spotify和视频大户Netflix。

至此,亚马逊、谷歌、苹果、微软、Facebook这世界互联网五大高手悉数到场。谁也没有想到,人工智能领域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小小的音箱里打了起来。

02

1)亚马逊突破领跑

挑起这场战争的是亚马逊。2014年,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发布,获得了出人意料的巨大成功。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圣诞假期,亚马逊卖出了超过800万台Echo,成为人工智能头马,一扫手机失利的阴影。Echo内置的智能语音开放平台Alexa,不但植入自家的机顶盒、平板等硬件产品中,同时向业界家电和智能设备制造商开放,Alaxe生态目前已经支持上万个功能。

2)谷歌巨人觉醒

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谷歌。

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有非常多的优秀产品,特别是声名显赫的围棋天王AlphaGo,但是在大众应用领域,并没有找到特别好的突破点,Echo的成功启发了谷歌,顺势把之前对标苹果 Siri的产品Google Assistant移植到音箱中,推出Google Home智能音箱。

Google Assistant平台其实是2016年才推出的产品,凭借东家的号召力和开放基因,松下、索尼、JBL、安桥等一票硬件厂商植入,谷歌迅速拿下超过20%的市场份额,企图重现安卓平台围剿苹果手机的成功故事。

3)迟钝的苹果

Siri原公司成立于2007年,与iPhone同龄,2010年被苹果收购,并整合进iOS,成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Siri虽然名气很大,但口碑并不好,因为智能水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另外一个问题是苹果的封闭文化,没有iOS的地方,就没有Siri。

4)‘谦卑’的微软

微软在互联网时代就只剩下了抄袭和跟风,跟着Google出必应,跟着苹果iPad 出Surface,2014年,在Google Now(Google Assistant前身)和 Siri的影响下, 微软推出智能语音平台Cortana。接着,在Google Home和亚马逊的Echo之后, 微软有样学样,找来音箱王牌哈曼卡顿置入Cortana推出智能音箱Invoke。

5)神秘的Facebook

扎克伯格在2018年展望中,重点提到了人工智能,在过去一年中,Facebook平台上关于智能新闻推送的争议一直持续,甚至上升到了‘干扰’总统选举民意的高度。但是目前为止,Facebook的人工智能产品始终保持在后台工作,并没有进入大众使用范畴。随着智能音箱市场的爆炸和喧闹,小扎也技痒难耐,决定下场玩玩。

Facebook的首款智能音箱产品定名Portal, 有显示器和摄像头,定价400美金,目前最贵。好个小扎,果然出手不凡。

03

小音箱,大学问。2017年市场3000万台容量,亚马逊一家接近一半,在2017年圣诞大战中,亚马逊和谷歌打起了价格战,Google Home Mini,30美金,还返了10元的优惠券,亚马逊也压到了29美金,市场疯狂程度可想而知。

然而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前端,价格远远不是产品的全部。音箱成为智能产品第一个爆款,因为他集中体现了多个层面的竞争:

1)内容

音箱的本质还是音频内容的载体,在这点上,互联网大平台有天然的优势,谷歌、苹果都有自身的内容体系支撑,亚马逊作为网络书店鼻祖和Kindle电子书发明者,内容优势突出,Facebook接入Netflix和Spotify也具备了参赛资格。

丰富的内容供应是智能音箱战场的基本要求。在这点上,亚马逊并不特别占优,而微软明显处于劣势,Facebook 有社交媒体内容支撑,谷歌和苹果的平台战略都具有足够后劲。

2)人工智能技术

谷歌与亚马逊占有领先地位,苹果基于Siri的语音智能技术平台,多年未见突破,在媒体评分中也处于劣势,甚至有被微软赶上的趋势。至于Facebook的语音智能水平,还是个谜。

3)开放平台

亚马逊Echo的崛起,一方面源于技术成熟,另一方面是开放的姿态,小小音箱链接了无数的技术功能和第三方硬件设备。智能音箱的主流场景在家庭中,利用语音来控制家里的各种功能电器是非常重要的功能需求,智能音箱成为人与电器沟通控制的工具,也是人与世界交互的中继。

在这点上,微软因为自身体系弊端,处于下风,从未涉足智能家居行业的Facebook似乎也难以凭空建立链接通道。而谷歌天然的开放基因成为亚马逊最大的竞争对手,苹果则要看自身智能家居体系的推广和普及。

4)人性化产品设计

智能音箱是在人们的普遍质疑中迅速崛起的奇迹产品。

这种质疑是有原因的:在手机不离身的今天,还需要一个音箱作为智能交互终端吗?亚马逊曾经做过一个应用调查,Echo的使用场景50%在厨房,还有30%多在客厅。

这说明,在家庭应用场景中,人们需要解放双手并与智能平台实现高效互动,在厨房和客厅,双手经常是被占用的,在你放下手机忙家务的时候,一个能听懂语音指令的音箱就更好用了。

这是智能音箱产品设计的出发点,也是亚马逊成功的起点。今天,Echo音箱已经系列化,包括各种配置以及带有触摸屏幕的单品,在一个家庭中可以部署多个节点,并实现智能连网,仿佛一个无处不在的‘虚拟助理’随时供你差遣。这种充满了未来感的家庭场景,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了科技的奇妙功能和温暖陪伴。

这也是亚马逊产品非常显著的竞争优势,谷歌苹果以及微软的产品,都是手机平台智能语音助理的移植,场景不同的差异还没有体现在产品端。虽然谷歌的Home Mini和苹果的Homepod都在产品名字上加入了Home,内核中的交互体验是否一样能到达到Echo的水准,还有待时间考证。

04

从稀奇古怪的趣味新闻到风起云涌的创业焦点,今天的人工智能以及智能音箱,不再是那种三天过期的时髦话题,而是下一场技术革命的序幕。

五大高手的入场虽然有先有后,但目前还没有到下结论的时候。人工智能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赛道,是长跑。亚马逊谷歌的领先是暂时的,希望苹果微软及时赶上, 也期待Facebook的惊喜。

最后,八卦下:这五个音箱摆一张桌子上,会吵架吗?如果智能到一定程度,她们会不会恋爱?【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人工智能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在智能音箱领域打起)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工智能大战:智能音箱领域激起狂热竞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