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被否就“借壳”上市?证监会强制管理借壳行为必须3年后

2月23日,证监会官网上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表示证监会拟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这对“壳资源”股是一种利空,然而有私募机构却有不一样的解读。有私募机构表示,由于存在3年的时间限制,这将会导致部分质量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IPO审核排队或撤回资料,而“借壳”的道路或是优先选择。

IPO被否再“借壳”需3年后

2月23日,证监会发布一则名为《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的公告,明确表示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将加强监管,主要是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此外证监会还提到,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这意味着有些企业在IPO被否后,在没有规范整改情况下,带着重大问题想重组出售给上市公司的路也被堵上了。

记者注意到,目前IPO审核排队数量大幅度减少,主要是审核否定率大幅度上升。而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438家,其中未过会411家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有404家,中止审查企业7家。而今年以来已有22家企业终止IPO排队,延续了2017年四季度以来终止审核企业家数保持高位的常态。2017年全年,终止审核的企业数量为149家,仅2017年12月份就有45家终止审核。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执行董事李宝告诉记者,监管层严控IPO被否项目绕道重组问题,一方面是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IPO尽快上市,另一方面让质量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撤回IPO资料或走并购重组道路,既解决“堰塞湖”问题,也提升上市企业质量。

或利好“壳资源”股

对于IPO被否公司在3年内不得借壳上市的要求,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立表示,对于IPO希望不大的企业,可能会走向并购重组的道路。而另外一些IPO被否掉的公司借不了壳,估计会有部分项目将撤掉材料,这些企业对于带病申报也会有所忌惮,IPO不行还不如撤下材料走其他渠道。

此外,尹中立还认为,目前关键还是在于“借壳”标准的掌握程度。一些公司IPO希望不大,但是公司资质还算优质,就可能采用并购重组的方式。目前来看,说明管理层还是鼓励优质企业并购重组,鼓励产业整合。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记者,对于拟IPO公司来说,特别是部分质量不够优质的公司,如果IPO过不了,公司后期资本运作将有3年的时间限制,所以这些公司可能会提前撤销资料及提前退出IPO,另外寻找并购重组的渠道进行间接上市。这对于“壳资源”股,某种角度来说反而是一个利好。【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IPO被否就“借壳”上市?证监会:必须3年后)

来源:每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IPO】京东二次上市通过保密方式递表港交所,百度携程紧随其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