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赴美IPO 会员付费模式崛起


成立8年,在线视频公司爱奇艺终于正式向IPO发起冲击。

2月28日,爱奇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FORMF-1),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15亿美元。

爱奇艺称,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目的是加强品牌认知度,吸引并留存优秀员工,为他们提供股权激励,并获得更多资金。其中包括用于扩展和加强内容、技术,以及运营资金及其他公司事务。此外,公司将运用一部分募集资金收购及购买产品、服务、科技。

会员付费模式崛起

广告收入和付费会员是爱奇艺营收的主要来源。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2017年总营收为173.78亿人民币(下同),较2016年的112.37亿增长54.6%。爱奇艺2015年的营收为53.19亿元。

其中,广告占据爱奇艺收入半壁江山。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爱奇艺广告营收分别为33.98亿、56.5亿和81.59亿元。

除了广告收入外,爱奇艺在招股书中证明了自己的用户付费能力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其会员人数已经突破5000万,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用户达5080万。会员人数的增加带动付费收入快速增长。

招股书显示,爱奇艺2015年的会员服务收入为9.96亿,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增至37.62亿,爱奇艺2017年会员收入为65.360亿。爱奇艺的会员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百分比从2015年的18.7%上升至2016年的33.5%,在2017年这一比例进一步上升至37.6%。

内容付费已经是大势所趋。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最早的BT下载、快播和各类字幕组资源的盗版时代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会员付费制度体系。而随着互联网技术迭代升级以及付费观念养成,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购买会员以获得会员专享内容、提前播放、跳过广告等服务。

朱悦认为,虽然目前爱奇艺的主要收入仍然是广告,但随着内容付费市场不断扩大,会员业务将很快达到甚至超越广告收入。“参考美国付费电视超过50%(如HBO,Starz,Netflix)的比例来看,未来这一付费比例仍旧还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业内关心的是,会员付费业务到底能否打破视频网站全行业十多年亏损的僵局?事实上,除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也都面临巨大的亏损。根据阿里财报,阿里大文娱2017年第四季亏损38.28亿,阿里大文娱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等多个板块,但显而易见的亏损大头是优酷土豆。

不过,付费模式将带来盈利曙光。2017年,摩根大通发表分析师文章判断,爱奇艺会在2019年全面实现盈利,一旦爱奇艺成为在线视频行业内首家实现盈利的企业后,资本市场还会给爱奇艺以超过本身价值的高溢价估值。

爱奇艺近三年的净亏损率在逐年收窄。该公司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5.744亿美元),分别为-48%、-27%、-22%。

朱悦表示:“尽管现在爱奇艺的收入主要来源仍旧是广告业务,但是在会员业务以超过70%的同比增速的快速发展加持下,爱奇艺有望更迅速地扭亏为盈,并且通过利润投入更多高质量的自制内容以及知名IP的购入。”

抢占先发优势

百度是爱奇艺的大股东。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高管共持有股份29.4亿份,占比70.6%,其中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持股比例69.6%。

一直以来,由于资本市场对盈利要求较高,而在线视频行业一直没有能够很好解决盈利的问题,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是特别受待见。比如,优酷土豆上市后也一度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后来私有化退市,而爱奇艺从2016年就计划开始上市,也是一波三折。

“从市场方面来看,现如今的互联网视频领域在经历了乐视事件之后已经迎来洗牌,主要有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三家独大,其背后正是中国互联网BAT三巨头。”在朱悦看来,爱奇艺选择在此时上市表现了百度在互联网视频领域希望能够脱颖而出的决心。“百度或是寄希望于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使得爱奇艺在资金上能够更为宽裕并且在未来可能到来的新一轮IP争夺大战中抢占先发优势。”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第一财经表示:“在头部内容成为视频网站竞争门槛的当下,爱奇艺选择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获得更多资金保持对内容的高投入。”

视频网站的根基是海量优质内容。目前来看,三大视频网站在内容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进行自制或版权采购。在线视频处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现金支持业务、内容收购和技术投资。上市无疑可以带来充足的资金将给爱奇艺的下一阶段内容竞争提供弹药。爱奇艺也在披露的招股书中透露,此次IPO募集的资金一半将用于扩展和加强内容影响力。

朱悦表示,爱奇艺上市后,在资本市场的盈利压力下,相信很快会进行下一轮高速扩张。对于市场来说,消费者选择视频网站最主要的原因仍旧是视频内容是否吸引人。通过IPO获得的资金压力释放,可以帮助爱奇艺在视频内容上进一步领先于对手。爱奇艺有望通过自制内容以及知名IP独播使其内容与竞争对手产生差异化优势,通过差异化的优势获得忠实用户群并且培养其使用习惯,这也是互联网发展中最重要也最直接的成功因素,也会是爱奇艺是否能在下一轮在线视频网站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爱奇艺赴美IPO 内容付费成大趋势)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律所对百度发起集体诉讼:指其歪曲爱奇艺财务状况
爱奇艺回应被SEC调查:对内部调查结果十分有信心
爱奇艺称被美国证监会调查 股价盘后重挫将近20%
传爱奇艺拟赴港上市:百度拥有93%表决权 小米持股1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