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掌门人成两会常客 科技大佬杨元庆马化腾等列席

2018“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今年的“两会”不同以往,这是十九大后的第一次“两会”,又恰逢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科技迎来智能化变革的时代拐点,诸多新的战略规划将在今年两会面世,继而落地执行。

企业家是行业的领军人、创新的领导者,通过日前公布的2018年“两会”代表委员名单可以发现,许多企业家首次进入“两会”名单,企业家群体在“两会”名单中的人数占比更高了,这是国家对企业家推动国家发展作用的认可。

今年的“两会”上,除了杨元庆、马化腾、李彦宏等几位“两会”常青树,科技与互联网圈还有哪些上市公司掌门人将出席?梳理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名单,可以发现在上市企业家掌门中,既有上市已久的联想掌门杨元庆、腾讯掌门马化腾等人,又有最近企业才上市的360公司周鸿祎、搜狗公司王小川等人。

杨元庆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港股)


作为“两会”常客,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连续担任两届政协委员之后,在2018年“两会”上有了新身份,当选为北京市全国人大代表。值得一提的是,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与政协委员的提案分量有所不同,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议案由人大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之后交由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政协委员提案则由政协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委员个人或委员联名提出,经政协的工作机构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交有关单位研究处理。

往年作为政协委员时,杨元庆的“两会”提案重点关注两大方面,一是关注科技发展问题,另一方面热切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尤其是用科技解决社会民生难题。例如,2016年提交了加大力度推进我国“信息扶贫”事业发展,加速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提升养老服务产品供给,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提交、跟踪、落实机制三个议案;2017年提交了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关于改善在校儿童营养餐的建议三议案。不难看出,杨元庆作为科技精英企业家却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并积极推动用技术力量解决民生问题。

那么,今年作为人大代表的杨元庆,将会带来什么两会建议呢?可以预想的是,联想近年来正在all in AI,推动联想集团的智能变革,在人工智能三大件,即数据、计算力、算法方面,联想已经大力布局,想必杨元庆今年的两会建议方向,也多会和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以及通过人工智能解决社会民生难题有关。

马化腾广东省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港股)


作为互联网圈人大代表,从马化腾近年提出的两会建议来看,他十分关注互联网与各行业的的深度融合,以及互联网安全问题。在2016年的两会建议中,马化腾重点关注“互联网+”和推动分享经济发展。而无论是在2016还是在2017的两会建议中,网络安全问题都是其浓墨重彩的部分,例如马化腾在2016年提出了构建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2017年提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建设和加强大数据环境下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建议等。

当下中国的网络安全问题仍然不容乐观,今年马化腾会不会再提网络安全议题?

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界)/百度公司(美股)


百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相关产品也逐渐面世,人工智能一直也是近两年来李彦宏在两会提案中重点关注的核心议题。在2016年的两会提案中,李彦宏就提出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造高点;2017年的三个提案均与人工智能有关: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加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也是社会技术共识,想必今年两会人工智能依旧是李彦宏提案的重头戏。

刘强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京东集团(美股)


刘强东是“两会”新面孔,“正道成功”是他一直践行和倡导的,在近年来京东发展走上正轨之后,刘强东愈发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在扶贫方面着力颇多,2017年还正式成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力图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刘强东的两会提案有可能和扶贫相关。

丁磊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界)/网易公司(美股)


互联网“老炮”丁磊作为新闻出版界代表成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丁磊近年来除了养猪,还积极投身公益和文化遗产保护,例如启动保护敦煌公益基金,自称养猪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那么,丁磊今年的两会提案会不会和文化保护、食品安全、环保有关呢?

周鸿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360公司(沪深)


这是周鸿祎首次参加“两会”,近年来周鸿祎领导的360公司,一直在尝试突破网络安全软件这一商业边界,尝试做各种硬件,包括手机、儿童安全手表、行车记录仪等等,以及做直播。但在2017年回归A股之后,周鸿祎似乎有“收心”的意思,提出重点发力“大安全”的战略,“大家对360的理解不能只是免费杀毒、拦截骚扰电话,其实在今天的工业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网络战攻防方面360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周鸿祎说。

周鸿祎之前还颇为自豪地表示,360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的国家队,在政府军工方面也有许多合作。并在微博上晒出政府为360颁发的十九大网上安保工作的表彰证书,360荣获优秀团队的称号。“网络安全”是周鸿祎的本土,周鸿祎的“两会”提案会不会和网络安全相关?

王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搜狗公司(美股)


2017年搜狗在美股上市,2018年搜狗公司掌门人王小川成为“两会”新晋政协委员,将首次亮相两会。搜狗是当下炙手可热的科技,AI成为搜狗的长期核心战略。

2016年,搜狗以“自然交互+知识计算”作为长期核心战略,加大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投入。2016年4月,搜狗向清华大学捐赠1.8亿元,成立了中国首个校企合作人工智能领域研究院——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进行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并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智能问答等方面相继取得突破与产品落地。想必今年王小川的提案也多会与AI有关。

姚劲波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美股)


58集团姚劲波是湖南人,今年将以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今年“两会”。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58在几年前就已逐步把一些业务放到湖南,如今58在湖南的团队已达2000人规模。春节之后,长沙近6万平方米的58总部园区将启动,姚劲波还计划把长沙打造成58集团的第二总部基地。如此关心家乡的建设发展,能够当选湖南省人大代表也就不意外了,其两会提案或会关注创业环境建设等。

张近东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沪深)


苏宁集团掌门人张近东也是“两会”常客,历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并在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张近东“两会”提案将涉及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电子发票、创新创业、足球青训等5大方面;2017年张近东的五项提案涉及助力青创众创、打破贸易壁垒、税务征缴电子化、共建社会化数据体系、市场化扩容足球职业联赛。

可以看出张近东十分关“心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议题,同时他也是委员代表中少有的十分关心足球体育发展的企业家,今年两会成为人大代表的张近东会不会再提和足球有关的议案呢?

本文为不完全整理,除了上述上市企业掌门人之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用友网络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浪潮信息董事长孙丕恕等科技与互联网企业家的“两会”提案同样值得关注。【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天极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两会】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李彦宏两会提案持续多年关注智能交通
【两会】政协委员李彦宏: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为中小企业服务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今年大会不邀请境外记者来京采访
【两会】李克强:更大规模减税 制造业等行业税率降3个百分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