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获得滴滴融资真的能救人人车于水火?


人人车CEO李健

2017年9月,二手车电商人人车获得滴滴出行的投资。对于这次投资,人人车CEO李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断言这将使人人车在二手车市场的未来竞争中握有巨大的资源优势。

如今几个月过去,人人车的日子过的怎么样?人人车真的如李健所期待的那样走出泥潭了吗?

在为人人车注入资金后,滴滴又不遗余力地为其在普通用户APP开了端口,并且在司机上APP狂打广告。由此,人人车不断对媒体标榜:“人人车+滴滴出行组合初显威力”,号称“10月平台每日新上架车源量环比9月几乎翻了一番”,结果没多久就被爆出其在车源量上注水和交易量上刷单造假问题严重。究其原因,滴滴的流量也没有为其争得太多的市场机会。

另外,按照目前形势来看,滴滴是三条线同时开战。首先是打车线。和美团开战才刚刚开始,滴滴面对美团这样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手,还没来得及深究,易到就有了死灰复燃的态势。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滴滴不得不加大防守。

第二个是单车业务线。2018年1月,滴滴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滴滴之前就有了ofo,为什么还要收购小蓝单车呢?原本滴滴是ofo最大的股东,但由于ofo的高管团队与滴滴的管理者之间有着很深的矛盾,滴滴派驻到ofo的高管只好“集体休假”。更要命的是,ofo现在跟阿里走的非常近。所以,滴滴只好亲自打造单车业务“青桔单车”。对于,市场上大热的这个第二条业务线,也会很牵扯精力。

第三,就是滴滴在从软银拿走60亿美元的时候,是承诺了开展国际化路线的。目前,滴滴已经花 1 亿美元投资了巴西打车软件 99 Taxi,还向当地派出了负责投融资、并购业务的战略副总裁,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际化投资。并且,在自己开辟战场方面,面对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优势的Uber这样强大的对手,滴滴面临的也是血战。另外,在国内滴滴都没有实现盈利,在国外盈利更难。

因此,即使二手车也可以算是大出行中的一环,可是相对于主流出行业务还是比较远了一点,滴滴能给多少心血,能给得起多少关注,都需要打一个问号。所以,李健说的“滴滴重点扶持”也只能是一句暂时安抚军心空话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今日头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人车危局:裁员风波持续发酵 联合创始人王清翔卸任
人人车再陷危局:总部裁员60% 资金迷雾仍待揭开
人人车"嗑"瓜子 二手车电商艰难求生中上演营销厮杀
人人车发奇葩通知:未离职员工每天打卡三次,只抄规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