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20亿美元,彭蕾亲自担任CEO,阿里看上这家东南亚电商什么?

阿里巴巴集团今日(3月19日)宣布,将向Lazada集团增加20亿美元的投资,旨在“深化Lazada对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整合”。

此前,阿里曾在2016年投资10亿美元控股Lazada,2017年追投10亿美元,对Lazada持股比例增至83%。加上此次的投资,阿里巴巴对Lazada的投资额总计将达到40亿美元。同时,此次投资后,阿里巴巴早期创始人之一、现任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将出任Lazada CEO职务,原CEO Bittner将出任高级顾问职务。


无论是资金上的重磅加持还是彭蕾的加入,都说明阿里很重视东南亚的电商市场,最终的目的是深化阿里的国际化布局。

彭蕾表示:“东南亚地区崛起的青年群体、移动互联网的高渗透率,以及仅占零售总额3%的电子商务体量,让我们对加码投资东南亚市场充满了信心。Lazada已经占据战略先机,完全有能力把握住东南亚互联网商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机遇,我们对于飞速增长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感到非常兴奋。”

东南亚国家的华人数量、电子商务体量中的潜力不需多言。这次加码来“深化Lazada对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整合”,即帮助Lazada加快与东南亚基础设施进行配套,主要指的是物流以及支付方面。

物流方面,2014年5月,阿里巴巴便向新加坡(Lazada总部)邮政投资2.5亿美元,以便共同搭建跨境电商物流平台;2016年8月,在阿里第一次投资Lazada之后,菜鸟网络就开始逐步和Lazada的物流体系进行对接;2017年3月,菜鸟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eHub。

支付方面,虎嗅的《天猫出海,“国货新名片”跨年,中国电商海外战事升级》一文指出:阿里很早在东南亚发展“支付先行”,2015年开始,阿里先后和东南亚在线支付服务HelloPay、Touch'n Go(TNG)合作,投资了数家东南亚移动支付领域的企业,包括泰国 Ascend Money、菲律宾版支付宝Mynt等。

虽然阿里已经有了自己的跨境外贸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B2B)和速卖通(C2C),但是考虑到阿里从头开始所需要的时间、开发以及推广成本,直接买下Lazada显然是个更省钱省力的选择。

Lazada创立于2012年,总部在新加坡,业务还覆盖印尼、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五个国家。Lazada像是东南亚版本的京东,以自营发家,然后扩展第三方卖家。

虎嗅2016年的一篇文章就分析到,Lazada已经能够解决跨币种结算的问题,卖家在不同国家的平台上收到的款项将以当地货币存入其账户。据说他们收钱的方式高达60种。物流上,Lazada推出了自己的LEX(Lazadaexpress)。目前,Lazada已与70多个物流服务商建立合作,建成61个最后一英里分拨中心(其中19个位于印尼),并建立了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超过60%的订单可实现次日达。

截至2015年底,Lazada已拥有4万卖家,2015年全年交易总额达到13亿美元。这样的体量支持下,阿里在东南亚的电商尝试更容易成功,也有利于阿里日后宣传其重要的区域化成果。

从阿里的全球化布局来看,东南亚国家一直是阿里的“心头肉”。2016年,马云就提出了eWTP项目,用电子商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2017年3月,首个eWTP试验区落地于马来西亚。2017年6月,天猫宣布了“天猫出海”项目,将天猫生态模式逐步成功复制并落地到东南亚、印度以及全球市场。

和欧美国家相比,东南亚国家除了地缘上和中国相近,在“出海”上有一定优势外,它们还在政治上对中国相对比较友好,例如特朗普一直警告要发动贸易保护战争,但印尼政府去年8月邀请马云担任顾问,帮助政府推动电商和中小企业发展。

所以被印尼政府如此“宠爱”的马云这次的钱应该花的非常心甘情愿了。【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增资20亿美元,彭蕾亲自担任CEO,阿里看上这家东南亚电商什么?)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生鲜电商们,别被巨头骗了
2020:用整顿P2P的办法 整顿社交电商
薅羊毛无底线,但有对手
【特别报道】你是怎么被社交电商割韭菜的?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