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创新不足 苹果iPhone X成最大输家


根据Chang的报告,今年1月到3月,苹果iPhone X十周年纪念版进行的产量已经被下调到1500万部,比他之前的产能目标预估少了500万部。二季度,他更是将iPhone X产量目标下调了44%,二季度苹果应该只会生产1000万部左右的新机。

iPhone X并没有给苹果的十周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相反,自去年年底供应链传出产能调整的消息后,又一分析机构给iPhone X开出了一份悲观的报告单。

近日,市场咨询公司BlueFinResearchPartners的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苹果再次将iPhone X产量下调,2018年上半年,iPhone X的产量将减少600万部。

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的iPhone X手机在经过去年第四季度的热销后,因为其高昂的定价,很难持续强劲的势头。比如在购买能力更强的欧洲市场,很多渠道商反馈iPhone7甚至在一些时间是最为热销的苹果产品。indepthcamera除了在安全性上面给用户带来便利,苹果依旧需要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技术来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

iPhone X再次减产

苹果iPhone出货量陷入多年停滞,即便是十周年的“杰作”也无法挽回全球智能手机回落的趋势。

市场咨询公司BlueFi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在最近的核查中发现,近期苹果再次将生产目标下调,而且下调主要来自iPhone X。苹果iPhone X的生产目标下调600万部,曾经苹果为这款OLED设备制定了宏大的生产目标,到目前为止却已经下调7500多万部。

不久前,摩根大通分析师NarciChang也对苹果iPhone X今年上半年的产量预估进行了下调。根据Chang的报告,今年1月到3月,苹果iPhone X十周年纪念版进行的产量已经被下调到1500万,比他之前的产能目标预估少了500万部。二季度,他更是将iPhone X产量目标下调了44%,二季度苹果应该只会生产1000万部左右的新机。之前Chang的苹果二季度iPhone X产能目标预估为1800万部。

迄今为止,苹果一直没有公布iPhone X的销量情况,但从市场反应来看,该款手机也许是近几年苹果手机中卖得最差的一代。目前,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已经将iPhone X租赁月费下调一半,对于基本款iPhone X的18个月租赁合同,Sprint提出的最新每月报价是20美元,而此前租金则为41.67美元。

有消息称,预计苹果将在下一季度开始第二代iPhone X,iPhone XPlus和iPhone XSE的试生产,这比往年都要更早。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产业链的影响,类似于已经给三星display带来的挑战:供应商需要重新调整生产计划,并且寻求新的买家以填补产能。

贾沫认为,国内厂商如华为、OPPO、vivo和小米在2018年第一季度末也开始追加新的订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供应商的压力。

全面屏渐成国产标配

除了外围环境以及自身创新乏力等问题,iPhone X在市场上难以再获消费者青睐的另一原因在于“辨识度”没那么强了。越来越多的国产全面屏手机上市正在侵蚀苹果的市场。

据BoyGeniusReport网站统计,目前除了iPhone X之外,已经有超过20家手机厂商将会采用“刘海屏”的设计,其中不乏我们所熟知的国内外大品牌。

对于是否构成专利侵权的风险时,有专家认为更多是“一种借鉴”。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在苹果没出“刘海屏”手机前,国内手机厂商确实不知道怎么在全面屏中集成听筒、摄像头、天线等元器件,只有等到“解剖”了苹果之后才知道怎么做了。但相似并不意味着就是抄袭,因为内部摆放的结构方式并不同。

事实上,在创新技术的研发上,国产手机厂商也在加大投入,比如人工智能以及屏下指纹等领域。

手机供应链厂商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此前在MWC对记者表示,预计屏下指纹技术将会在国产手机中得到量产。他表示,通过五年的努力,目前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通过优化光路结构设计,有效消除显示单元显影和强光干扰,从而使得用户在户外阳光下可以快速解锁。

目前,对于苹果来说,如何继续保持创新领先是当下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智能手机陷入“真空红利”阶段,如何保住华尔街所关心的利润问题。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苹果未来的盈利将会由另一块业务支撑。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休伯蒂说,在未来的5年里,苹果50%以上的营收增长将来自于其服务业务。苹果可能不会再依赖iPhone的季节性销售来实现收入的稳定增长。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在2016年表示,他预计在2017年底之前,仅苹果服务业务的收入规模就能达到与财富100强公司相当的水平。【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智能手机红利真空期 苹果iPhone X成最大输家)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日均调用量超155亿次!百度世界2020秀出百度智能语音产业化成果
IDC:今年Q2华为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58%,排名仅次于苹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