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色情、虚假广告 今日头条进化为内容的“垃圾场”?

3月29日晚,今日头条选择性地在二三线城市投放违规“二跳”广告,被央视曝光。消息一经曝出,网易、新浪、凤凰、搜狐等多家门户网站、好奇心日报、差评等知名自媒体快速扩散,持续发酵,俨然成为近期互联网新闻中最热的一桩负面新闻——今日头条投放违规广告、员工内外勾结帮无资质客户规避审核机制等“恶行”,自此公之于众。


央视报道称,经观众多次举报,央视记者走访发现,今日头条绕过监管严格的一线城市,在二三线城市以“二跳”方式躲避监管,发布虚假广告。违规的“二跳”,首页一般正规合法,但点击进入二层页面,违规广告即以分层的方式展开。其中的变种包括篡改页面——把合法页面送审,再偷偷篡改为违法广告页面;套户——非法产品套取合法产品资质投放广告等等。

更令人惊讶的是,“二跳”的主要涉及广告产品为资质不明、谎称可治愈糖尿病的保健药品,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今日头条发布广告时为了助其过审,为该产品套上了“同仁堂牌葛根山药胶囊”的虚假身份,在记者与今日头条广西南宁分公司业务员的交涉中,业务员甚至为其主动出招,大讲无资质保健品广告过审的方法。


尽管今日头条第一时间发出声明回应,但头条里无论是新闻还是广告“都不可信”的标签,无论如何是撕不下来了。

事实上,政府、主流媒体及大众对于今日头条的内容早已不堪忍受,有媒体甚至抨击今日头条是信息的“垃圾场”,而头条也因为“内容问题”而不停被点名。


就在3月30号,央视新闻又曝光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涉及传播“造假售假”短视频。比如,之前网络流传的制作假气垫粉霜的视频,里面就有造假者为观众展示造假全流程。类似的自制化妆品视频在抖音可以搜到很多。


去年12月29日,今日头条因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被北京网信办约谈,并勒令其停止违法违规行为。随后,今日头条APP的“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财经”六个频道从29日18点至30日18点24小时停止更新,被迫全面整顿清查已经发布的信息。这是今日头条史上第一次遭遇封禁,也是新闻类APP第一次遭到网信办全面封禁。

有媒体称,此次约谈主要是因为今日头条“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转载新闻”、“标题党问题突出”。


2017年4月,今日头条因推送涉黄内容被央视点名,原因是今日头条旗下的火山直播内容涉及大量穿着暴露的女主播,通过低俗不堪的表演吸引用户观看。


2017年1月,北京市网信办约谈今日头条,起因在于今日头条“头条问答”栏目多次登载低俗“庸俗讨论话题”,如“女人需要的时候,会有多骚?”、“为什么很多贪官的情妇都长得不好看?”、“什么是闷骚型女孩?”等,回答内容同样“低俗无聊”。

不仅如此,针对一直崇尚“算法为王” 的今日头条,人民日报还曾连三发文称,今日头条低俗色情内容屡禁不绝,甚至推荐“未经科学验证的健康知识、夸大其词的广告、只为博眼球的标题党、过于情绪化的观点乃至毫无用处的信息”,“对错不分,价值导向错乱;缺乏深度,内容和观点越来越肤浅。”

确实,今日头条就像一个巨大的“信息垃圾场”,通过迎合人性中低俗和固化的审美趣味,给用户喂养毫无营养的“垃圾信息”,以此成就自己。而随着央视的曝光,人们发现,今日头条的原罪除了低俗内容,最要命的还有那些违规的“虚假医疗广告”。或许,随着道德底线的崩塌,今日头条不排除将从一个“信息的垃圾场”变成“要命的刽子手”。【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低俗色情、虚假广告 今日头条进化为内容的“垃圾场”?)

来源:易特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