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严打对内放任 今日头条二跳门的根本在于其没有价值观

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揭露今日头条广告“二跳”玄机,其新闻客户端在二三线城市刊登虚假广告与违法广告,二次跳转引诱消费者落入不法商家圈套,为牟取暴利不惜为广告主伪造虚假资质。

这也是今日头条自2017年12月因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服务及标题党等问题遭北京网信办整改以来,再次因违法经营上了央视的头条。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二三线城市打开今日头条app,治疗失眠、鼻炎、高血压、糖尿病的广告铺天盖地。这些广告有个共同特点:它们在首页通过一则合法广告作掩护,一旦消费者点击查看,app页面就再次跳转到一个虚假广告,不仅有患者现身说法,还有“知名”专家为医疗产品代言,完全无视广告法的规定。

尽管《广告法》有明文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但央视记者实地暗访发现,只要在今日头条上投的广告费多,推广的产品是何性质、证照是否齐全、以何种方式推广他们并不关心,因为用“二跳”方式即可规避监管风险。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今日头条还将非法广告业务转给广告代理公司。万一被查,可以拿广告代理公司当替罪羊,今日头条不承担主要责任。

互联网违法广告的蔓延,一直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至今,其传播广、难追踪等特点给工商管理部门执法增加了难度。保健品、药品、医疗器械位列互联网“黑五类”广告,却成了今日头条牟利创收的摇钱树。面对今日头条“发明”的二跳广告,央视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法律专家邱宝昌先生。邱先生指出,如果平台发布虚假广告,最高可判处200万元罚款。作为互联网广告的发布平台,今日头条具有审核广告性质的权利义务,一旦发现问题,同样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连带责任。

针对央视的报道,今日头条发布了《打击广告落地页违规“二跳”的声明》。该声明表示,公司一直在努力打击违规“二跳”行为,但有两名内部员工与广告主里外勾结,逃避今日头条的广告审核制度,是公司的管理疏漏。

今日头条将二跳门轻描淡写为“管理疏漏”,但讽刺的是,就在央视揭露这一丑闻的一周前,今日头条还用反作弊技术协助警方破案,成功打掉一个恶意骗取自媒体数十万元补贴的15人犯罪团伙。


3月21日,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文称:2018年初,今日头条通过反作弊技术工具发现,有人通过不当手段注册旗下产品“火山小视频”虚假账号6万余个,批量盗用并上传视频以骗取“火力值”,提现金额高达数十万元。由于不当得利数额较大,今日头条随即向石家庄警方报案。

今日头条利用反作弊技术,可以轻松锁定6万多个虚假账号,却看不见app首页堆放的虚假广告,恐怕没有人会相信“管理疏漏”这套说辞。

今日头条对外严打、对内放任,之所以采用双重标准,出发点都是为利。作为一家号称拥有2.4亿活跃用户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理应体现正确的价值观导向,倘若任由平台上虚假与违法广告泛滥,势必坑害数以万计的类似“同仁堂”这种老品牌,以及数以亿计的无辜的消费者。

然而,今日头条张一鸣曾公开放话,今日头条不以价值观先行。确实,从头条以往的种种作为就能看出,今日头条确实是在践行张一鸣的这一格言。但这也让今日头条成为了一家毫无价值观、无道德底线的公司。即使发展再快,也只能为社会添乱,无丝毫社会价值可言。【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对外严打对内放任 今日头条二跳门的根本在于其没有价值观)

来源:天下财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