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与滴滴火拼网约车,如今还拼上了共享单车


4月3日晚间,北京雨夹雪,关于摩拜单车的结局有了定论。

澎湃新闻记者获悉,4月3日晚间,在北京嘉里中心,摩拜单车就美团收购举办了股东会议,最终会议通过了美团的收购方案。

目前,各方尚未公布交易的总对价。对于之前有报道提及的37亿美元收购总价(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付款和10亿美元的债务),美团和摩拜均未予置评。

按网络流传的收购方案,美团将以65%现金+35%美团股权的形式,全资收购摩拜,而摩拜的创始团队和A、B轮投资人则以7.5亿美元现金出局。

对此,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朋友圈发文称,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

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滴滴在早期的确也曾与摩拜有过接触,但美团的条件更受摩拜投资者的青睐。

有分析认为,摩拜让滴滴入股,很可能因为滴滴在网约车的布局,而失去独立、全面发展壮大的机会;而卖给美团,虽然是全资收购,但摩拜资深仍然有获得全方位发展的可能。

美团和滴滴两大独角兽在出行领域的争斗早已全面升级。美团打车号称,已经拿下进入城市1/3的市场份额。而共享单车市场巨大的交易量,显然也是美团不愿放弃的阵地。

摩拜被卖,王晓峰“希望股东别后悔”

美团收购摩拜的消息,在4月3日发酵了一整天。

当天午间,蓝鲸财经爆出,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

不久,有媒体称,滴滴和软银也对摩拜给出了报价:投10亿美金入股,摩拜估值45亿美金,其中滴滴投6亿美金。

对于上述传闻,美团和摩拜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滴滴方面则表示,既没有参与竞价一事,也没有参与10亿美元投资一事。

显然,滴滴的方案没有被接纳。

4月3日晚间9时,摆到摩拜股东面前的,是美团的股权加现金的全资收购方案。

据第一财经报道,一位接近摩拜的知情人士称,最终的投票结果刚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金“拿下”。

上述报道称,摩拜CEO王晓峰在股东大会上发表的最后感言“意味深长”,“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摩拜创始团队在体系内没有一票否决权,这也意味着,失去控股权的创始团队,在摩拜的出路问题上,已经没有决定性的话语权。

对于摩拜是否应该出售的问题,创始团队和投资人之间,甚至创始团队内部都有分歧。

4月3日深夜,澎湃新闻记者联系王晓峰时,他给出的回复依然是“有消息一定同步”。

王兴、胡玮炜否认创始团队出局

“我们也还在等消息。”

虽然收购已经尘埃落定,但摩拜的不少员工依然不清楚这场交易的细节。

摩拜为什么要卖?员工怎么办?摩拜将如何融入美团?目前仍无官方结论。

多方消息均显示,美团这次对摩拜是全资收购,交易过后,摩拜创始团队应该不会再持有摩拜股份。

不过,相关各方却不愿将其表述为创始团队的出局。

4月4日凌晨,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朋友圈发文称:“大家都更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

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强调,不要以讹传讹。

但他们在回应中也未详述,摩拜创始团队是否在交易完成后,是否还持有摩拜股权。

摩拜的出路:马化腾牵线

对摩拜来说,转手他人,早已成为一个出路选择。

从2017年7月到现在,近半年的时间内,摩拜一直未能宣布新的融资消息。

自2017年7月宣布获得超过6亿美元的D轮融资后,摩拜未再公布新的融资进展。到了2017年11月,两大共享单车巨头也被曝出挪用60亿元用户押金,虽然公司均否认,但资金链紧张一说已难以辩解。

关于摩拜和ofo的竞争,外界猜测中的结局,一是两家公司获得新的融资,继续争斗;二是两家公司走向合并。

ofo在3月13日宣布融资成功,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由阿里巴巴领投。

摩拜这边则是另一番景象。蓝鲸财经报道,摩拜内部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

这一说法未能得到摩拜认可。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4月3日的股东大会上,摩拜CEO王晓峰在发言中表态:“稍微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团队和公司还没有把大家的钱亏光,还有点小的收益。”

投资方显然也认为烧钱难以持续。

据财新报道,正是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下,美团才谈妥投资入股摩拜的事宜。

腾讯本身也是滴滴、美团的投资人。所以,无论是美团还是滴滴入主,腾讯都将继续对摩拜的投资。

抛开钱的因素不谈,卖身美团的好处之一是,摩拜之前在网约车、共享汽车领域的布局,不太会被荒废。摩拜依然有独立发展,成长为出行领域平台级公司的机会。

共享出行全产业链

一直在移动出行领域跃跃欲试的美团,对于摩拜也一直颇感兴趣。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份时就传出,摩拜的E轮融资由美团领投,金额或超过10亿美元。彼时,摩拜对外的口径一直为“不予置评”,美团方面则给予了否认,称“没有此事”。

不过,市场传言之一是,早在2016年,美团CEO王兴就以个人名义参与了摩拜C轮与C+轮共计超1亿美元的融资。

而且,摩拜和美团的合作早已实质性展开。

2017年9月,美团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与此同时,摩拜单车App增加了网约车入口,合作方是首汽约车、嘀嗒拼车。

对美团来说,拿下摩拜,有助于它完善和滴滴在出行领域的竞争布局。

2017年12月,美团宣布在国内包括北京、上海、杭州等6个城市上线打车业务,对滴滴发起正面进攻。

日前,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上线三天宣布日订单量突破30万单,据媒体报道,美团CEO王兴透露,美团打车在上海已经拿到1/3的份额。刚刚过去的4月1日,滴滴出行的外卖业务悄然上线,首次出击的地点是江苏省无锡市。

在美团之前,滴滴早已坚决介入了共享单车市场。

早前就在ofo和摩拜两大巨头均有布局的滴滴,一度被视为两家公司可能合并的最大推动者。在传出与ofo创始团队决裂后,滴滴还另起炉灶投放了青桔共享单车以及托管了已经濒临倒闭的小蓝单车。

如今,美团这一出手,便拿到了跟滴滴叫板的资格。【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美团与滴滴火拼网约车,共享单车也不愿放弃)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