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被归类到“其他”,但王小川说“搜狗搜索全球第三”


4月12日,王小川在哈佛中国论坛上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除了大谈特谈个人经历之外,也首次披露了搜狗搜索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的排名。据王小川称,搜狗搜索在国内排名第二,拥有17.8%的份额;全球搜索里面第一是Google,第二是百度,第三就是搜狗,第四是Bing。

然而,这一说法引发业内广泛质疑。质疑方向主要集中在两点。

疑点1: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搜狗搜索说自己排名第二?360、神马搜索不答应。

从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给出的一份2018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占率排行榜可以看出,2018年1月,中国搜索引擎市占率排名前三的依次是百度(69.74%)、360(15.76%)、神马(7.51%),而搜狗仅以3.9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另外,该调研机构还给出了2018年1月中国搜索引擎的PC端市场份额和移动端市场份额。很明显的是,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搜狗的排名均未到第二。

数据显示,PC端排名前三分别为,百度(57.16%)、360(30.09%)、Google(4.53%),而搜狗(3.71%)以0.1%的差距不敌必应(3.81%),排名第五。


移动端搜狗则以3.86%勉强位列第三,前两名分别是百度(73.10%)、神马(19.90%)。


疑点2:搜狗在全球搜索市场份额不明,被归类在others。王小川如何判定自己全球排名第三了?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 2018年1月全球搜索引擎市占率排行榜显示,位列前五的分别为Google、Bing、百度、Yahoo、Yandex,并未见到“搜狗”的身影。除了排名前五的几家公司,其余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因占比太少而被一起归类到“Others”,似乎可以做出合理推断,搜狗应该被归到了此类。


在最新的数据报告中没有发现搜狗的身影,那王小川口中的“全球搜索里面第三是搜狗”会不会是2018年1月之前的数据?但是在笔者查找了相关资料之后,也无法证实王小川的这一说法。

权威调研机构StatCounter曾公布了一份2017年8月全球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统计报告。该报告显示,无论是从整体(Total)搜索份额来看,还是单独从PC和移动端来看,搜狗甚至都不在排行榜前六名,统统被归入others。


图:2017年8月全球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排行榜(Total)

单看国内的搜索引擎市占率,搜狗排名甚至不在前三;再看全球的份额占比,搜狗更是印证了“无名小卒”这一词。那么,王小川为何要在演讲中抛出此种论调呢?追根溯源,其目的可能不外乎两点。

一切为了股价。

众所周知,搜狗自去年赴美上市其股价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破发之后股价更是一路下跌,过去52周其最低股价甚至一致低到了7.91美元,相比于13美元的发行价,下跌近40%——颓势尽显。反观今年3月上市的B站和爱奇艺,都已经在短暂的股价下行后,回到了发行价以上的区间。


股价表现不佳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华尔街投资人不看好搜狗未来的发展前景。

对于投资人来讲,搜狗的营收结构模式还是过于单一。据浏览搜狗过去三年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收入在搜狗整体收入占比极高,几乎占据九成。但搜狗的流量构成并不健康,据搜狗IPO招股书显示,搜狗流量有将近80%来自腾讯生态系及手机预装,自有产品仅贡献了20%左右。这意味着,第三方的任何异动,都有可能直接影响搜狗的营收。

意识到问题的搜狗近期虽然也在想方设法拓宽发展之路,比如投身人工智能行业,着力宣传同传翻译、搜歌汪仔等AI硬件,甚至推出了智能家居机器人,但一直被行业内认为是“伪AI”,且受限于搜狗的单薄体量,在技术创新这一层面收效甚小。

如此,“势单力薄”的搜狗,力图通过营造“全球第三”的形象来为自己加点分,也属正常。

官司缠身,转移公众视线。

除了为搜狗在美国拉票,王小川说搜狗全球第三可能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转移公众视线。近日,由于恶意劫持用户流量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搜狗被神马搜索起诉了,且貌似实锤满满。

据神马搜索称,搜狗搜索通过搜狗输入法的候选词功能恶意劫持神马搜索的流量,使本属于神马搜索的流量导向搜狗搜索,对神马搜索造成了一定的损失,并对消费者产生实质影响,对此,神马搜索已经发起起诉。4月11日,有消息人士透露,该案将于近日在海淀法院开庭。据了解,在此次诉讼中,神马搜索向法院提供了被劫持流量数据18.97亿,可能会成为国内首例举证流量损失的案件。

内忧外患可能是搜狗最近的真实写照,但这也不是老大虚构数据的理由。毕竟,假的真不了,一家企业最终还是需要经过市场的考验,才能迎来同行的尊重和资本的青睐。【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热点聚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腾讯收编后,搜狗的“企鹅红利”能吃多久?
腾讯二次欲“吞”搜狗:觊觎搜索 再战百度?
【美股】搜狗收到腾讯私有化要约 今晨收盘价暴涨48%
搜狗股权曝光:张朝阳和王小川分别持股6.4%和5.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