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搜车“1%”背后:更看中车商 难为个人卖家利益着想

日前,大搜车联合车易拍推出“大搜车比价平台”,宣称为个人在线把车卖给全国职业买手提供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二手车大规模在线流通”。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甚至在发布会打出了“我是中间商,我只收1%服务费”“坚持5年不变”的口号,十分夺人眼球。

乍一看来,“1%服务费”这样的收费标准无疑极具吸引力,很容易让卖车用户误以为“最终个人买家和个人卖家只有1%价差”。然而凭借车商业务立身、始终和车商站在一起的大搜车,怎么会忽然如此“重视”个人用户?难道这里面有什么套路?深入了解大搜车的业务模式后,事情果然没有这么简单。

“1%服务费”对个人卖家来说只是一个文字游戏

如果单看大搜车对“1%服务费”铺天盖地的宣传,也许会认为这一概念指代的是买家和卖家价格仅仅相差1%,毕竟连大搜车的官网上也写了:“卖家0费用,买家1个点”。

然而,这里的“买家”和“卖家”究竟是谁,大搜车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概念。其实仔细看过新闻就能明白:大搜车宣称的是“为个人在线把车高价卖给全国职业买手提供服务”。哪些人才是二手车的“职业买手”?当然只能是——车商。

大搜车以服务二手车商的SaaS业务起家,推出过多款服务大小二手车商的业务管理系统及APP,曾经宣称自家业务“覆盖超过11万家汽车经销商,覆盖率超过中国汽车经销商总量的60%”之多。联系此次推出的“比价平台”,其业务模式也就很清晰了。

车主卖家将车放在大搜车比价平台后,由所谓的“职业买手”(也就是各地大小二手车商)进行竞拍;拍卖成功的话,车主作为“卖家”收到拍价的金额,而中标车商作为“买家”则需要额外付出1%作为服务费。

这概念是不是很熟悉?对,这就是不久前大搜车刚刚完成并购的车易拍的招牌业务模式,只是换了个概念,包装了个新名字,直接推给了个人卖家,并不是行业首创,更没有挑战到什么“行业潜规则”。

有人可能认为,至少能以心仪的价格买卖到合适的二手车,这不就是对个人用户最大的价值吗?那么我们来算一笔账:

假如车主王先生希望出售一辆二手帕萨特,根据公平价显示的交易价格,这辆车的车商零售均价达到了14.55万,而收购均价仅为12.58万,车商净利润平均为1.97万元。如果王先生将车放在大搜车比价平台上进行出售,车商要保证自己的利润,再除去大搜车的“1%”服务费,那么车商最多只能付出12.58/(1+1%)=12.45万元。这样算来,王先生的卖价和最终售价之间至少有14.55-12.45=2.10万元差价——这原本属于王先生的2.1万元的差价,也就落入了车商与大搜车的口袋。

同时,以营利为目的的车商会尽可能提高利润率,因此会将收购价尽可能压低,以至于出现组团压价的情况。至于大搜车比价平台会不会有车商集体压价?想想“十万职业买手”“覆盖率超过中国汽车经销商总量的60%”,答案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况下,王先生最终在大搜车卖给车商的价格会被再次压低,甚至可能不到10万。而更为严重的是,一旦中标的是大车商,再通过中小车商多次倒手后,达到最终买家用户的价格,则又要高出很多,买卖价差会进一步拉大,中间的差价均会被各个层级的中间商收入囊中,个人用户也将承受更严重的压价。

而如果王先生在主流二手车C2C平台出售,在没有中间商的情况下,不存在最终的买卖价差,在同样的售价情况下,王先生可以卖出超过14万的价格,比在大搜车平台上高出至少两万元,差别不言而喻。因此所谓的“1%服务费”,恐怕只是一个混淆视听的文字游戏罢了。

大搜车真正代言的,是车商

对于大搜车这样的比价平台而言,1%这个比例的服务费连覆盖运营成本都无法保证,更别说覆盖巨额广告成本。这样看来,大搜车的“1%服务费”,对于个人卖家拼命压价,对大搜车也是费力不讨好,那大搜车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这还要从大搜车的新车交易平台——弹个车说起。弹个车是大搜车2016年推出的新车交易平台,宣称允许用户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仅花1成的首付购置一辆新车,一年之后如果不想要了,还可以选择退车。这种相对低门槛的购车模式,却也成为大搜车的一大二手车车源入口,也是大搜车此次推出比价平台的最主要原因:大搜车急需通过车商消化这些二手车库存。而推出这一网络比价平台,以供车商压低价格获取来自个人卖家的二手车,则是大搜车吸引二手车商的关键因素。

这也是为什么在宣布并购积重难返、两次易主的车易拍仅8天后,大搜车就匆忙上马这一比价体系。毕竟车易拍正式因为通过系统内两套后台的障眼法,谋取买卖双方几千元不等的差价,存在欺诈嫌疑,才在315被央视曝光进而引发舆论广泛哗然。至于这次是不是换了个名头再次登场,也是让人觉得扑朔迷离。

事实上,作为始终以二手车商为业务模式核心的平台,大搜车的收益来源与目标客群,以及自始至终宣称所服务的“生态”,始终是这些车商;无论是搭建行业信息系统,还是开设比价竞拍平台,都是为吸引车商、增强平台粘性而服务,两者相辅相成,利益共生。而对于并不能为大搜车带来真正收益、“卖家0费用”的个人用户的利益,则已经完全被抛弃了。这“1%服务费”,不过是挂在橱窗里展示的招牌而已。【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大搜车“1%”背后:更看中车商 难为个人卖家利益着想互联网+)

来源:TMT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大搜车坚持1%服务费五年不变 是搅局行业还是自毁前程
融资并购是好事,但大搜车能否避免重蹈乐视覆辙?
大搜车“1%”背后:更看中车商 难为个人卖家利益着想
继车易拍后,大搜车将并购运车管家布局“新零售”战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