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电梯选楼层按门铃 苏宁无人快递车轻松走完社区“最后100米”

【IT时代网杭州报道】4月16日,苏宁物流抢在418电器购物节前,在南京河西的滨江一号小区试点社区无人快递车。据记者了解,这种科技感满满的黄色“萌萌哒”小车,不用人为控制,自己就能找到目的地,不仅能避让行人、车辆还能自己乘电梯、叫门,是国内首个可以与电梯进行信息交互,完成送货上门全流程的无人车。它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无人车实地送货到家的社区,也是国内首个可以实现室内室外场景无缝切换的无人车。

“卧龙一号”在配送途中

据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相传卧龙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被称为中国最早的自动运输工具,苏宁物流无人车融合物联网、云计算、AI等新技术,是智慧零售时代的木牛流马,因此他们将无人快递车取名叫“卧龙一号”。

“卧龙一号”头顶上有一个圆柱体形状的装置,这就是它的核心之一——多线激光雷达,通过多线激光雷达+GPS+惯导等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就能开启它的智能化送货之路。

自主进入小区电梯间

具体来说,激光雷达就好比是它的眼睛,它会首先扫描出一张小区全景的三维地图,不仅会在地图上标注每个建筑物的详细位置,就连一个凉亭,一棵树都清晰可见。有了这张地图,结合GPS导航的信息,它就可以利用搭载的人工智能芯片的“大脑”自主分析出目前所在的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大脑有了精确路径规划以后,就能指挥传动系统,在小区的道路上奔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借助激光雷达和视觉实时识别技术,它可以随时注意并规避周围的行人、车辆和障碍物,从而规划出最优绕行路径。

另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其实“卧龙一号”的核心特技之一就是它能实现从户外到室内的无缝切换,解决了小区复杂场景的配送需要。此外,因为采用了激光雷达技术,因此它可以实现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的服务。

“卧龙一号”自行扫描生成配送三维地图

此外,它在道路上行驶的时候还会主动避让障碍物,会发出语音提醒过往的行人和车辆,甚至还会给自己的“同伴”让路。

乖萌配送车引发路人围观

值得一提的是,“卧龙一号”不仅可以实现从户外到室内的无缝切换,解决了小区复杂场景的配送需要;还能实现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真正做到了全天候的服务。未来,它将在全国进驻1000家小区,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准时、轻简的社区服务。

货到啦,收件人取件

据了解,苏宁物流的技术团队还在研发“四足行走”的版本,将来它还会拥有更多技能,除了坐电梯甚至还可以爬楼,以便为一些只有楼梯没有电梯的业主提供送货上门的智能服务。

苏宁物流一直注重发展无人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此次的无人车社区配送的实地路演就是对苏宁物流无人技术场景化应用的一次实地检验。未来,无人车将会与无人仓、无人机等高科技智能设备一道共同形成苏宁物流的无人科技物流网络。【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备战双十一 苏宁金融任性贷10亿提额计划将启动
苏宁易购员工称被公司强制购买产品“刷单” 回应:内部排查
30亿元!苏宁金融获准发行消费分期资产支持证券
华为余承东到访苏宁,达成3年生态合作目标翻倍增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