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推出租房押金险 被质疑“挂羊头卖狗肉”

开春季和毕业季房租上涨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房东对于租客的押金不退或少退的现象时有发生。

近日,58同城联手保险公司推出租房押金险以保证租客权益而备受争议,58公司本身就有同城租房服务,现在又推出保险服务,让人琢磨不透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随着近几年来,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相继涉足保险,布局互联网金融服务,并取得一定成就,而让更多互联网公司看到了互联网金融的价值所在。

租房押金险受质疑

对于刚入职场的都市白领来说,租房支出占生活成本的主要部分,而且很多首次租房的租金和押金都来自父母的资金支持。

在租房市场和人员流动都越来越活跃的大都市,租客往往因为合同未到期需要换房时,而极易产生押金纠纷,市场上需要一个能同时保证房东和租客双方权利的服务机构。

在这样的背景下,58同城推出租房押金险,用户支付11元押金,可获得1年保障服务。

“不过接下来效果怎么样?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在58同城上购买押金险意味着只能在该平台上租房才能享受这项服务,那么现在大多数租房者都是选择找中介公司租房,就无法获得这样的保证。”

“再者,58同城上的租客大多数选择租金相对低的房子,他们本身在保险及维权意识方面就相对薄弱,花额外的钱再去买押金险的可能性不大。”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将58同城推出的这项服务称为“鸡肋”。

醉翁之意不在酒

那么,在业内人士不太看好的情况下,58同城又为什么要推出租房押金险呢?

熟悉58同城历史的人都知道,自从2015年收购赶集网后,其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力量越来越强大。特别在房地产APP方面,我们所熟知的搜房网、安居客、房天下都是其旗下产品。

另一方面,在众多租房用户的基础上推出租房押金保险,也属于情理之中,毕竟租房者基数很大,只要有少部分人选择购买押金险就能为58公司带来不菲的收益。

58同城推出租房保险最低11元起的市场营销战略,在前期或许因为低价优势而获得一定的用户青睐。对于部分人来说花几十元就能保障几千元上万元的押金安全这也是他们所愿意的。

有业内人士对浅草财经说:“58同城联合保险公司推出租房押金险,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收入,而是在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布局互联网保险并获得一定成效的前辈面前,58也想分一杯羹。如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商众安保险的成功上市,其主要股东就是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加保险公司的组合。”

想到互联网保险,不得不提明星韩雪因为在微博上吐槽携程在用户不知晓的情况下就捆绑购买了航空意外险,而受到全民质疑,吐槽携程提供隐瞒事实的服务而获得巨额利益。

而且随着现今个人信息被大量泄露,各种互联网金融、保险行业乱象横行,让人看不懂到底孰真孰假。用户对其花钱购买的保险“到底保不保险”也产生疑问,而58同城并非保险业务出身,其所能提出的服务充其量是第三方平台而已。

在这样的背景下,58同城推出租房押金险,前景到底如何,短期内将是一个未知数。【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58同城推出租房押金险 被质疑“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浅草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欺骗】打完折比原价还贵 消费者被电商促销的套路整懵了
网售“专特供”名酒从何而来:八成是假货 九成为送礼
疫情下华尔街看好在线购物 电子商务类股票纷纷飙升
【特别报道】从财报看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的5个关键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