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季度国内手机份额:小华OV互抢用户 HTC近消亡

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近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虽说这份报告主要关注的是国内移动互联网趋势,但其中也涉及智能终端(也就是手机产品)的部分。


4月18日下午消息,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近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虽说这份报告主要关注的是国内移动互联网趋势,但其中也涉及智能终端(也就是手机产品)的部分。如果将他们去年12月与今年3月的市场份额数据对比,其中的变化更值得关注。

这种变化,反映了这个新用户已经接近枯竭的饱和市场里,各大厂商对用户的争夺,以及他们的产品及市场策略带给市场份额带来的变化。

截止今年3月国内各品牌智能终端市场份额

截止今年3月国内各品牌智能终端市场份额

截止2017年12月国内各品牌智能终端市场份额

截止2017年12月国内各品牌智能终端市场份额

除了苹果和三星,中国智能终端份额排行榜上前十已经没有国外品牌。

苹果依旧以25.7%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位,但对比去年12月25.9%的数据,其实它是微跌状态,在经历的2015-16年的黄金时代后,苹果在中国虽仍占第一,但也一直是挣扎前行。

OPPO的市场份额从15.2%增长到17.2%,抢占了去年属于华为的第二位,去年这家厂商R9系列大卖,后半年则依靠R11系列入局,QuestMobile的春季报告并没确定机型表现,但我们相信,R11依旧是份额贡献的主力,新机R15则在4月才上市,作用尚未体现。

华为所占的市场份额从15.9%增长至16.8%,在一个饱和市场中,这个增量已经算不小,但仍少于OPPO,排在了第三位。不过这仅仅是中国市场,华为在欧洲等地还有一部分未计入其中;vivo的份额从12.2%增至12.3%,实际上,“蓝厂”的产品策略比它的老对手OPPO更激进,但X21对R15的战斗4月才开始,效果并未显现。

小米的市场份额从11.2%跌落到10.3%,在这三个月里,虽然它推出了从高端到低端的一系列产品,但仍没有遏制住其他厂商从自己这抢走用户。不过同样需要注意,小米在中端以及高端市场的新机发布时间至今也不过一个月,对市场的影响同样需要下个季度才能见分晓。

中国厂商主力军早已从“中华酷联” 变为“小华OV”,总体份额目前已占到了国内手机市场的56.6%,成为中坚力量,对抗着苹果的一家独大。

另一家国际厂商三星则继续滑落,从去年12月4.2%的市场份额跌到3.3%,一些分析师对三星表示悲观,造成三星销量下滑的引子是Note 7燃损事件,中韩关系随后做了助燃剂;但新浪数码认为,关键因素仍是三星旗舰手机价格高且销量不够多,作为“腰腿部”的中低端产品面对小华OV的无力,才是今天三星跌落的最主要原因。

在三星后面,金立2.6%、魅族2.2%、酷派1.8%、中兴1.1%,以及联想0.6%的市场份额表现。

这四家厂商共同特点是近三年有较大动荡,内部各种调整带来的不稳定,影响了其产品及市场策略,造成的结果就是用户流失到别的厂商那。若之前存量较大,例如酷派,即便不再生产手机,也依旧能占到一定份额。

去年12月在榜单上还有0.4%市场份额的HTC已经被归在“其他”品牌中。这个曾经在2010年风光无限的品牌,在去年曾尝试推出新手机产品挽救自己,只是并没有起到作用,它的手机业务已经接近消亡。【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2018一季度国内手机份额:小华OV互抢用户 HTC近消亡)

来源:新浪手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在2020年达到2.5亿部
国产手机厂商拿下全球半壁江山 华为市场份额达20%
“熊孩子”手机付款430万买茅台?支付缺限额安全存隐患
江苏一公司强制员工换国产手机,劳动监察部门:公司无权约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