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身华强北的纳德拉就是放下身段的微软,与英特尔同病相怜突围手机乏力,拥抱白牌平板或成就逆袭可能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微软CEO纳德拉访华的第二站深圳,成为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地标。出现在华强北街头的纳德拉,似乎在向中国乃至世界表明微软正在以谦逊的态度拥抱市场。作为“山寨之都”的华强北,白牌平板的兴盛也受到了向来“高冷”的微软关注。就像英特尔一样,微软在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后继乏力的情况下,突围平板或是其逆袭的捷径,而华强北的强大“创新”能力,也是微软不可多得的宝藏。


萨提亚现身华强北!作为中国电子产品的流通枢纽,华强北的超强生存能力与创新实力堪称业界传奇。Windows 8 面向 9 寸以下设备免费,激发了深圳经济圈对于Windows设备的热情,萨提亚亲自访问华强北,既是对深圳创新能力的致敬,也表达了微软对生态圈建设的投入与期待。

微软中国官方微博记录了上面的一段话。

一直以来,华强北,乃至深圳在经济特区的名字背后,还背负着“山寨之都”的名字。在这里,云集了中国最多的 ODM、OEM 和零部件商,这是一个移动终端出货量巨大的市场。

在就任微软第三任 CEO 后,纳德拉选择了这一次“中国行”,这也是纳德拉以 CEO 身份正式外访的第一站,象征意义非同小可。其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与小米雷军的会面,引发了业内人士无限的遐想,当然,仅凭一次会面肯定不意味着小米会出品 Windows 系的产品。在离开中国科技圈精英气质浓厚的北京后,纳德拉的下一站是气质更为务实的深圳。

这里印证的是上方微软中国官方微博记录的那段话,或者是下方的这张照片。


这是一张信息量颇大的照片,印度裔工程师出身的纳德拉在照片中并不违和,三星维修的招牌代表的是华强北的老本行,最新的 iPhone 广告牌指向的是这里的水货交易市场是全国价格的风向标,背后光鲜的华为旗舰店又让这里摆脱了一些山寨的感觉。

为期两天的“中国行”安排中,第二天是纳德拉前往深圳与当地的移动设备生产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根据第一财经日报得到的消息,纳德拉此前就在西雅图商会的年度午宴上公开表示对本次“中国行”的期待,他认为,中国正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机遇,将怀着学习的心态造访中国,理解微软如何才能与中国共同发展。这一次来中国之前,纳德拉还与微软员工分享了自己最近正在读的一本书《The Geography of Thought》(地理思维:亚洲人和西方人有何不同)。

如果把英特尔这两年在深圳投入的精力和成果拿出来对比,就不难理解纳德拉和微软深圳行的动机了。上个月我们的特稿《英特尔拥抱“山寨之都”》说到:

“无论是 PC 还是平板,产业的横向分工非常活跃,一个趋势一个创新显露出来后,深圳产业链会迅速开始将其民主化——将成本降低到最低,推向大众市场。这是深圳产业链非常独特的地方”

摆在英特尔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让Intel Inside占领更多平板电脑。它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4000万平板出货量,将平板市占率做到 20%-30%。微软的任务也是类似,让 Windows 占领更多的平板电脑。

为了完成目标,英特尔对深圳平板厂商的支持可谓空前,业界甚至有传闻称,经英特尔补贴后的芯片近乎免费。在倾力相助后,深圳白牌平板电脑抢占市场份额也成了业内的一个现象,这些搭载了英特尔 x86 芯片的白牌平板电脑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通刷 Android 和 Windows。

Windows Phone用的是高通的芯片,而搭载着英特尔Atom芯片的平板电脑运行着Android系统,曾经牢不可破的Wintel联盟裂痕早已显现。但是在深圳这片土地上,利益也可以让它们再次走到一起。没错,微软看到,白牌平板可以通刷Android和Windows,那么为何不拉拢他们做Windows 平板的OEM厂商呢?并且x86本身就和Windows是一对。

今年 4 月的Build大会上,微软宣布向屏幕尺寸在9英寸以下的终端免费提供操作系统,这对于原本价格就十分低廉的白牌平板来说,无疑是一道赦免令,起码从成本上解决了白牌厂商的后顾之忧。

以此为背景,在微软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纳德拉向现场的OEM和ODM厂商介绍微软促进硬件产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同时宣布微软将于2015年3月在深圳重启以Windows平台为核心的“Windows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Win HEC)。无独有偶,和今年4月的微软Build大会同期,英特尔把最重要的年度技术会议IDF放在了深圳。

桌面端,微软和英特尔的领先霸主地位难以撼动,而在智能手机行业,微软和英特尔同病相怜,突围乏力。平板于二者而言,是一个更容易发力,竞争不那么激烈的领域。

在早些时候的《Windows 8平板的春天就要来了?》中,我也说过,Windows 8平板正在走上一条看上去正确的道路,性能尚可,续航不弱,价格不贵,更有强大多任务能力,较强的拓展能力和 Windows系统的深厚积淀。这样的本钱使得Windows 8平板在与其他竞品竞争的时候可以一战,不是没有在平板领域逆袭的可能。深圳的白牌厂商强大的创新(成本控制)能力使得这种逆袭可能性大增。

后续的Windows平板布局很可能是这样的:Core M 系主打10英寸以上的大屏,定位中高端;而Atom系主打9英寸以下,定位低端,硬件成熟后,Windows也可布满全线市场。

曾有文章记录到,纳德拉在与华尔街分析师的季度电话会议中用自信而谦卑的语气表明,微软有了“勇于面对现实”的新态度。他的前任,鲍尔默则从不会参加类似的电话会议。

类似的,出现在华强北街头的纳德拉,实际上代表的是一个放低身段,亲近深圳的务实型微软。

【IT时代周刊编后】这位微软新CEO访华的背景,是微软正处在反垄断以及部分产品被政府采购拒之门外的大环境下。因此,纳德拉这此访华,尤其受到关注。纳德拉在第一天的行程,主要对外释放了3个信息:首先,微软希望与政府有更好的合作,其次是平台策略,最后就是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支持。踏入华强北这么接地气的产业园,也是微软向中国示好的一个表态。【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刘学文。本文转自爱范儿。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现身华强北的纳德拉就是放下身段的微软,与英特尔同病相怜突围手机乏力,拥抱白牌平板或成就逆袭可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