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别对微软Xbox One国行版抱有太高期望,它不会步国行版PS2的后尘,就已经很不错了

【IT时代周刊锐评】近日,微软Xbox One正式在国内发售,分为两个版本,一种是家庭娱乐版(无Kinect感应器),价格为3699元;一种是首发限量版(含Kinect感应器,随机附送4款游戏),价格为4299元。此外,首批共有10款游戏首发。


这次微软Xbox能在国内发售,不管怎么说也算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无论对于微软,还是对于众多的游戏玩家和观察者来说都如此。乐观者估计,中国的游戏禁令的解除,对于微软在国内拓展游戏市场大有裨益,这能够帮助他们击败老对手索尼的PS4(这款游戏机尚未被允许在国内发售),不过笔者在替微软和众多玩家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想提些看法,供各位参考和思考。

笔者先要说,这回Xbox One能在国内发售,在很长时间内,都会是一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事情。从首批国行版首发的游戏来看,主打的都是老幼皆宜的游戏,一些深受欢迎的游戏大作却并未出现,估计这种老幼皆宜的游戏风格,会成为Xbox国行版的标配,原因大家都懂。这让笔者想起了10来年前索尼PS2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搭配的只有两款游戏(捉猴2和ICO古堡迷踪),后来,正版的PS2就和仅有的10款正版游戏悄无声息地远离了大众,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数量庞大的水货问题,上面两款正版游戏,是无法在水货的PS2上运行的,同样,所有的盗版游戏,也无法在正版PS2上运行。当时有人说,“中国的PS2市场掌握在水货商的手中,索尼不可能拿行货来冲自己的水货生意”,此话可谓信息量十足。

所以说,水货一直是游戏机厂商在国内复杂心态的一种实体反映。现在虽说游戏机进口的禁令解除,可这也只是第一步而已,且不说其它的重重限制,就光是水货这个问题就是无法突破的障碍。有媒体报道称,多数人认为国行版Xbox One售价过高,其实这句话不只是在说这台游戏机的价格,而是围绕着这个产品所构建起来的一整套游戏生态不被看好,包括主机设置、内容、渠道以及相关的种种衍生商品等等,这等于是在隐晦地显示水货的各种“优势”。

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去年9月,百视通就曾发布公告,公布了与微软合作的事项,称“将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根据上海自贸区对此的规定,百视通负责牌照和各种资质问题。这是微软在国内的又一个不得不以合资形式落地的业务,这种做法当然可以通过政策限制,但后续的影响估计也会让微软头痛,前面说过,百视通负责的是“各种资质”,那么这就会对这间合资公司双方的资源比例和市场策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换句话说,“合资”并不代表可以“合力”,百视通的角色定位,实际上构成了一种话语权的垄断(例如使用Xbox和相关业务前,需要在百视通注册并创建账户、销售渠道、游戏内容的审查),因此,这种落地的形式,与游戏产业的生态是相悖的。

所以说,有这些原因的存在,国行版的Xbox One在帮助微软赶超索尼PS4这方面的贡献将非常有限,它不会步国行版PS2的后尘就已经很不错了。【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锐评】别对微软Xbox One国行版抱有太高期望,它不会步国行版PS2的后尘,就已经很不错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