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困境重重 马斯克麻烦连连


作为美股市场上一匹独树一帜的科技黑马,特斯拉目前负面消息缠身。

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流通股逾1/4的股票被借给那些押注其股价将下跌的投资者,使其成为美股遭做空最严重的公司。上周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在“舌战空头”后又在Twitter上透露公司将私有化的重磅消息,使股价大幅飙升。事后马斯克此举不仅被多方质疑,引来美国证监会调查,更有投行大幅下调其目标价。加上目前爆出的供应商因特斯拉拖延付款而质疑其财务状况恶化、model3奇高的返工率以及高管集中离职,特斯拉目前深陷重重困境。

私有化掀轩然大波

8月7日,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帖,称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该价格较当时股价溢价逾20%,并称该私有化的资金已经落实。按照每股420美元来计算,特斯拉的价值将达713亿美元。由于该重磅消息在交易时段发布,导致股价急速飙升,消息发布1小时20分钟后,特斯拉股价飙涨7%,随后交易暂停一个半小时,当日收涨11%,空头损失惨重。

对上市公司来说,此类重大消息必须经过周密的内部讨论且通过官方渠道发布。马斯克不仅没有通过官方发出消息且在股票交易时段发布,因此第二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找上门来。

事实上,马斯克之后曾在特斯拉官网透露,私有化“底气”来自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后者两年前就讨论投资特斯拉并支持公司私有化,他估计大约2/3的投资者会在退市后继续持股。但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对此态度暧昧,不予置评。

此后,马斯克再发Twitter,称正与公司金融顾问银湖资本(SilverLake)、高盛合作,推进私有化进程。但当路透社询问银湖资本时,银湖资本称目前没有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高盛也不是马斯克的正式顾问。私有化一事彻底变成“罗生门”,特斯拉股价随即下跌,截至8月22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321美元,较马斯克报出的420美元私有化价格相差99美元。

目前,SEC对特斯拉私有化计划以及马斯克声称“收购资金确保了”的言论展开调查,还传唤了特斯拉的董事,要求他们提供有关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沟通细节。如果特斯拉私有化资金已经“有着落”的言论并不属实,那么马斯克作为特斯拉CEO就涉嫌操纵股价。按照美国证券法的规定,如果监管机构认定特斯拉及其高管误导投资者,特斯拉及其高管可能面临制裁。前SEC主席LauraUnger认为,马斯克最初的那条Twitter并不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声称私有化资金“有着落”明显是在误导市场。

马斯克哭诉引争议

为了平息市场质疑,马斯克于上周五接受《纽约时报》专访。访谈中马斯克声泪俱下回顾了过去所面临的巨大压力,称过去一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艰难、最痛苦的一年”。而关于特斯拉私有化时间,马斯克解释,在他发帖前没有人审查,他希望收购价比交易价溢价大概20%,约为419美元,他四舍五入就成了420美元。

马斯克的哭诉并没能缓和质疑,反而暴露管理层监管问题。此外,他在访谈中也透露有依赖药物睡眠的习惯,甚至还有服用制造愉悦感的娱乐性药物。一些特斯拉的董事担心,他服用这些药物非但没有让他入睡,还造成他深更半夜在Twitter上发帖。

CNBC新闻主持人JimCramer直言,这次专访的效果简直是灾难性的,对马斯克来说,现在最安全的就是休病假。事后特斯拉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仅上周五跌幅就高达9%。讽刺的是,在特斯拉股价大跌后,周末传出沙特主权基金正在考虑投资特斯拉的竞争对手Lucid的消息。

本周一,摩根大通分析师RyanBrinkman发表研报称将重新评估公司基本面,认为将私有化利好纳入特斯拉的估值为时尚早,该行将特斯拉目标价从308美元大幅下调至195美元,降幅逾40%,直接回到了8月8日之前的水平。摩根大通表示,虽然公司后续有一系列动作,但这只是说明相关私有化存在可能。如果关键三点假设都不成立(已经收到正式提案、相关资金已确定、董事会至少非正式的支持),那么之前对于私有化利好公司估值的假设就不成立。这对风口浪尖上的特斯拉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供应商质疑资金链

由于研发、生产、运营消耗大量资金,部分供应商担心特斯拉财务状况恶化。从2010年4季度开始,特斯拉只有2个季度的自由现金流是正数。公司目前有超过100亿美元的负债。

美国原始设备制造商协会此前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至少35个供应商回复了问卷,其中23个是特斯拉过去或现在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中有18个相信特斯拉已成为他们的财务风险来源,还有8个供应商担心特斯拉会申请破产,其中有13个供应商表示特斯拉要求他们“大幅地削减价格”。一个零部件供应商表示,特斯拉要求其成本减少10%,否则会将支付期限从60天延长至120天。有11个供应商表示,特斯拉要求他们延长付款期限,还有一个供应商表示,从去年春季开始特斯拉就停止付款,他担心自己的公司会因持续发货但拿不到钱而破产。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10月以来,共有16家特斯拉的供应商申领了“施工留置权”(mechanic’sliens),而2015年和2016年总共只有4家。法务专家称,由供应商申领、针对汽车制造商的施工留置权较为罕见,供应商一般会在认为客户面临财务问题时才会申领,以保障自己得到偿付的权利。

近日有媒体爆出特斯拉Model3周产能正日益接近8000辆,高于6月5000辆。如此大的产量,给现金流带来巨大压力。另据一份内部文件显示,特斯拉在6月最后一周达到其关键生产目标,但单周生产的5000辆Model3汽车中有4300多辆需要返工,这意味着当周Model3的首次合格率约为14%。如此高的返工率,其生产成本将随之上升。不仅如此,特斯拉高层的管理能力及战略布局也受到质疑,公司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共有超过30位高管离职。【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特斯拉困境重重 马斯克麻烦连连)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