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成立互联网手机公司难有胜算,想要复制PC模式登顶智能终端,套用HP送联想那句广告词:联想?连想都别想!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联想似乎是在下一盘大棋,昨晚,联想宣布成立一家全新的子公司,基于互联网的模式推出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但是,联想能从互联网手机领域脱颖而出吗? 本文作者认为成立互联网手机公司,不过是增加联想的一个想象空间而已,想要重新复制PC模式登顶智能终端,套用HP送联想那句广告词——联想?连想都别想!

 

昨晚,联想宣布成立一家全新的子公司,基于互联网的模式推出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新公司将于2015年4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届时将拥有独立的公司名称及全新的子品牌。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将出任新公司CEO,而届时中国区业务将由童夫尧接手负责。

从联想发布的公开信息来看,还有半年的新公司整备期,似乎是在下一盘大棋,但是,联想一定能从互联网手机领域脱颖而出吗?我看未必。

联想手机的现状

1、渠道

联想这几年国内市场份额做得好,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跟运营商特别是中国移动关系搞得特别好。TD的定制机市场,联想有很长时间都坐稳No.1。从这里获得的销量足以弥补在CDMA市场的惨败和公开市场的不温不火。现在运营商砍补贴,对联想一定会有负面影响。但是有多大,因为有一段时间没有接触了,所以不敢说。

最近联想明显加大了线上销售的力度,也有独立产品线支撑。但是似乎总是慢半拍,应该是还在摸索中。所以短期贡献也不会太大。

2、产品/研发

联想的研发,从当年的乐Phone开始积累,是有的,但是不强。跟MTK搭上后,更是习惯了turn-key。最近能看到在努力追赶,花了大力气在摄像头之类上,但还没看到引领行业的能力或者核心竞争力出现。而且产品整体优化上实在是弱,机器用几个月就一堆毛病,甚至中高端机器上出现没装几个应用就内存满的情况。最新案例是身边朋友新换的4G机器没用两个月就出现关机关不上的问题。

产品规划上,过去两年抓住了几个差异化点,比如对手打4.5寸qHD的时候,拿出更便宜的5寸FWVGA,火了几个产品。但是后来整体规划上就颇为混乱,每年推出几十款机型,所有规格都不放过(或者怕错过了),消费者分不清也记不住,对内部就是费时费力费钱不讨好。

三星也是机海战术,但是每年的两大旗舰都能砸出名声,从而带动整个品牌的销售。而联想的旗舰,在国内都还没敲响。

3、MOTO的整合

收购MOTO这事,对海外拓展肯定有好处,但在整合过程中一定会出现一堆扯皮的事。想当年收购thinkPad后,迟迟无法整合,老联想一直把thinkPad当作竞争对手,thinkPad则连小红点都没让Lenovo品牌的笔记本用。短期内MOTO品牌难以对联想的份额提升有大帮助。

4、比对历史

早几年估计没几个人会去想联想能不能成为PC老大。现在做到了,内部功力的提升很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外部各种因素。

一是当年联想PC与今天的手机一样,绝对市场主力都在国内,而且跟政府关系极好,基本没有国内竞争对手,政府大单一个接一个。08年经济危机,在HP/DELL都在国外大受冲击的时候,联想依靠国内市场与领头羊缩短了距离(联想国内PC份额超过30%,而在美洲欧洲,可能有个5%?)。

二是HP这几年昏招迭出,自废了武功,不停地把份额让出来。DELL则琢磨转型,心思已经不在PC这了。

三是成熟的PC产业,拼的不是研发力量,而是整合、运作、生产能力,联想后期已经驾轻就熟,执行力也不错,相对HP来讲,跟台湾ODM的沟通还占了时区、距离和语言上的优势,沟通效率相对高。

比对今天的手机,联想内部的人还是那些人,研发虽然在加强,但是跟国内对手比都没有优势。而政府/运营商关系马上受到冲击,渠道也没有当年PC的掌控力;国内对手比当年PC多了十几个,还个个都如狼似虎;三星苹果也还没出大昏招;手机产业是在PC化,但是联想的垂直整合能力还不一定领先国内对手多少。因此,成立互联网手机公司,不过是增加联想的一个想象空间而已。

联想成不了天下第一

2013年,联想全球智能机出货量第五,数目4550万;2013年,三星全球智能机出货量第一,数目31000万(也就是3.1亿),六倍多的相差。这之间横亘的,不仅仅是品牌价值营销科研这些软性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产能。

产能。多少好汉倒在这两个字上。

许多人认为非智能机到智能机,最大的挑战是软硬结合。我觉得不全对。一定要加上“上游整合能力”这一项。非智能机到智能机,硬件复杂度完成了一个飞跃,绝非单一厂商能够独独立完成,上游厂商的话语权被猛烈地放大。

所以HTC能在智能机市场拔得头筹,因为他有代工厂出身这一优势;也正因为这个HTC会家道中落,因为代工厂的组装工作只是上游整合中最初级的一个阶段。

三星的业界老大地位说到底是他变态的上游整合能力决定的。从屏幕到Soc到内存到相机传感器,三星拥有制造一台智能手机所必须的一切核心技术和生产能力,他不需要祈求任何上游企业高抬贵手免得被产能卡了脖子,只要有人买他的东西他就永远有货卖。

假设未来的智能机市场总量不会扩张,假设三星消失大家瓜分份额,在这种最理想的状态下,联想需要拿到1.5亿以上的出货量才有机会爬到世界第一。

以联想的上游整合能力,他造得出来么?更别说其他厂家不会乖乖看着,发现你有冲榜的企图各种绊马索早就给你下好了。

而且智能机市场一定会继续扩大,而在瓜分新市场的掠夺战中,不具备上游整合能力的联想依旧占不到便宜;而三星也不会死掉,穷尽毕生精力终于在SA屏和图像传感器方面获得大突破的三爽正是一波爆发的节奏。

所以,联想就算真卖到1.5亿台一样也当不了世界第一。

更何况,联想主要出货量来自于中国御三家的定制机合约机,虽然联想钱收到了却存在不少压货,所以大家会纳闷联想卖了这么多为毛我都看不见有人用,都在各村镇移动业务厅柜子里锁着呢。只靠充话费送手机的方式走量,这种路数是长久不了的。

眼下4G风起云涌,华为近年来在通信基带上下了不少苦功,各种全网通的黑科技,解决方案已经非常成熟,可以预见一大波平价4G华为机已经在路上,此外还有苹果魅族小米等作战梯队在冲锋,而联想合约机产能的小鸟又一次被人稳稳地握在手心。于是,这互联网手机怎么玩?

PC模式玩不转手机行业

我们想想联想为什么能够成为PC领域的霸主。其中有一个关键核心在于PC市场正处于下坡路,国际上有竞争力的厂商要么抛售PC业务(IBM),要么削减在PC上的投入(惠普、宏碁)。与此同时联想则大力推进PC业务的投入,此消彼长之下,联想能够拿到PC领域的第一不足为奇。

而mobile市场(含Phone、Pad)则完全不一样,现在mobile市场正处于上升期。移动互联网明显比桌面互联网在用户群上更有优势(非洲、马来西亚、印度等国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远大于桌面互联网)。这样的一个大蛋糕,正在抢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此时的联想犹如2000年的联想一样,大家都搞互联网,于是热热闹闹的推出了http://FM365.COM,最终却是惨淡收场。

现在联想的mobile业务发展快速,基本是处于吃人口红利阶段,亚洲地区的人口基数赋予了联想依靠低成本在低端机市场的竞争力。虽然赢得了销售数量,但是却失掉了最可贵的利润。普及了移动互联网,但是却是为他人做嫁衣。

联想最不可救药的是创新能力,究其原因是管理层或者创始人的先天不足,柳传志那些管理精髓,玩玩传统行业还够用,科技圏从来都是技术和产品驱动,android, iPhone都是nerd们的产出。联想的管理层冲其量只是一群杰出的将才、帅才,但没有天才,别说没有乔布斯的衣钵了,就是雷军、黄章、罗永浩的影子也行(哈,其实我老罗说相声比他做得锤子强多了);也没有三星、HTC的命(远见),至少他们一个早早地认准抄袭iPhone,另一个早早地认准智能手机方向。

并且,在PC时代,供应链分工清楚,wintel负责上游软硬,PC厂商负责组装、销售的脏累活儿,联想不必操心OS UI设计,关键是微软也不让你做优化,竞争对手呢也都是苦呵呵地中下游攒机商;而现在智能终端领域, ROM UI你总得做吧,可软件又是联想的绝对劣势,更可怕的是,三星苹果们又掌握核心元器件的技术,两巨头把持行业利润100%左右(你没看错,有可能100%以上),专利壁磊又深不可测(非技术贴,恕不精确概括),所以论软硬件联想依然两手空空抓不住一根稻草,营论营销手段也还处于东施效颦的摸爬滚打期,只能靠传统渠道的老本(包括运营商)在低端机上冲冲量,年底时候看看idc的market share自我陶醉下。联想13财年初就提出战略目标若干年内要与三苹要三足鼎立,这种行业环境下,实在是错把德克萨斯州当涿州了。

所以如果说联想做出一款好产品还是有昙花一现的概率,那么能否重新复制PC行业登顶智能终端,套用HP送联想那句广告词——联想?连想都别想!

【IT时代周刊编后】联想成立互联网手机子公司,是想帮助其快速抢占发展迅猛的中国智能终端市场,这也被业内认为是联想新一轮“折腾”的开始,而这一轮折腾也是顺应当下手机行业推崇互联网思维的潮流。只是,虽然子公司更能发挥联想手机的自由度,但在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的状态下,来得有点晚的互联网思维恐怕很难激起用户的共鸣。当然,市场最终认定的还是产品本身,联想互联网手机自公司若想有所突破,最终也得看其能否提供具有更佳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于斌,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成立互联网手机公司难有胜算,想要复制PC模式登顶智能终端,套用HP送联想那句广告词:联想?连想都别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