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有意在俄罗斯建合资公司:专注电子商务


北京时间9月3日上午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阿里巴巴正在与俄罗斯各界合作伙伴展开“后期谈判”,希望与之共同组建电子商务合资公司。

俄罗斯官员和其他涉及该交易的人士称,阿里巴巴即将与俄罗斯互联网公司Mail.ru和主权财富投资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展开合作。其中,RDIF的加入表明该计划获得了俄罗斯官方的支持。

“这是一笔重要投资,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部分。”一位参与谈判的俄罗斯知情人士说。

RDIF负责人科利尔·德米特里夫(Kirill Dmitriev)去年12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该基金计划很快宣布“投资我们的多个互联网平台,希望扩大他们的海外运营,而且还会与阿里巴巴一起投资俄罗斯的互联网物流基础设施。”

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马云最近几年多次造访俄罗斯,去年秋天还与普京同台。他当时说:“我们认为阿里巴巴应该与我们携手开发俄罗斯。”

这笔投资的具体规模尚未可知,但一位要求匿名的俄罗斯官员称,其规模应该会很大。

Mail.ru控制着VKontakte等热门俄语社交网站,但该公司并未对此置评。

自从2014年开始遭遇西方国家的制裁以来,吸引中国投资已经成为俄罗斯政府的重要战略目标。俄罗斯也一直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阿里巴巴一直将俄罗斯视作重要的增长市场,西方电商巨头在那里的触角不够广。虽然当地人倾向于用现金完成交易,导致当地电商发展落后于其它欧洲国家,但俄罗斯仍然潜力巨大。该国1.4亿人口有超过一半每天使用互联网。

俄罗斯也已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最大的市场之一。

阿里巴巴去年面向俄罗斯客户开放天猫平台。但此前一年,该公司与该国最大贷款企业Sberbank的合作谈判告吹。

此次与RDIF和Mail.ru的合作被视作当时那场合作的替代方案,而且获得了更大的潜在客户数据库和国家层面的策略支持。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此次合作谈判如果能够成功,就将标志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进展。“一带一路”希望通过建设电信基础设施帮助中国企业挺进海外电子商务、手机和移动支付市场。

在南亚和东南亚市场,“一带一路”投资进展迅速,阿里巴巴则在其中扮演主导地位。该公司在印度尼西亚通过大举投资帮助该国两大电商公司Lazada和Tokopedia实现增长,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遏制亚马逊在当地的发展。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也已经深深融入这一地区。今年3月,该公司宣布投资1.84亿美元买入Telenor Group子公司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 45%的股权。

腾讯、滴滴和京东等其他中国电商和互联网公司也在通过向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投资来扩大自己的业务覆盖面。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巴巴CFO武卫:阿里云将在2021财年内实现盈利
阿里动物园再添一员: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正式亮相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