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滴滴一整改就打车难,更说明一家独大不正常


刚刚过去的周末,由于滴滴整改(深夜23时至凌晨5时暂停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许多用户遭遇了打车难。

8月27日起,滴滴就在全国范围下线了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不过顺风车的订单占比不过在10%左右,且多为跨城出行,替代性更强,所以影响没有特别凸显。等到暂停核心业务出租车、快车、专车时,打车难的局面再度暴露,值得引起重视。

滴滴的问题和责任,比如空姐遇害案后整改不到位,应急响应滞后,产品社交化等等,在此前的顺风车命案中,已有充分的讨论,不必赘述。它说明滴滴的业务逻辑亟待梳理。

快车和专车暂停,出租车司机重新掌握议价权,部分滴滴司机转向黑车,打车难重现,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对此市场亦有心理预期。

从结果反推过程,有关整改措施的力度,包括是不是该一刀切,出事的顺风车和专车、快车是否该区别对待,等等,可以进一步讨论。但既然百日内命案连发,就不该怪消费者对企业过于苛责,更不能因为打车难重现,就可以忽略此前滴滴该负的责任,或者降低整改标准。

在前几年平台的烧钱大战中,滴滴合并快的,合并优步,成为出行市场的主导者。滴滴暂停深夜快车、专车之后,波及面如此广,说明一家独大的隐患不小。

论产品替代性,虽然还有嘀嗒、美团等多个平台,但基本都没有承接滴滴空缺后深夜旺盛出行需求的能力。一家平台暂时退场便打车难,本质上还是竞争扭曲的体现,如果出行市场没有因为资本合纵连横形成寡头格局,那滴滴再怎么整改,深夜打车都不至于如此难。

换个角度看,也提醒交通管理和执法部门需及早预判和应对。像媒体提到的黑车出没、出租车拒载等,都是过去的老大难问题。滴滴整改期间,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与出租车公司协调,加强运力调配,扭转供需不足的局面;同时也需要继续严查黑车,避免消费者被宰。

考虑到网约车业务或将进一步收缩,哪怕滴滴整改结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打车难预计将会持续出现。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服务的“正牌”,更应该以此为契机,提高服务水平,管理体制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速。

滴滴整改,不该意味着打车难。从出行市场来看,打车难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无论如何,这个代价不该消费者来承受。【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滴滴一整改就打车难,更说明一家独大不正常)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一学生厌世刺死滴滴司机”案一审:判被告人死缓限制减刑
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 将投1亿元专项补贴
【特别报道】滴滴上市前的三重门
【特别报道】滴滴闯入 同城货运市场风云变、暗战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