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巨头京东方之困:上半年市值蒸发800亿

一代液晶面板之王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25.SZ,以下简称“京东方”)近日也遇到了麻烦。根据京东方此前披露的半年报,其扣非净利润为9.79亿元,下滑了超七成。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京东方市值在8个月内蒸发了800多亿元,股价跌幅超过40%。

不论是利润下跌还是市值蒸发,京东方给出的解释均是受面板市场整体增长低于预期,市场价格一路下行所累。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液晶面板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处于价格波谷阶段,而要真正抵御其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最有效的方式是加大对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面板的研究、生产。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京东方董秘及品牌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采访函已收到,需要请示上级领导后再做答复。不过,截至发稿时间,记者尚未收到来自京东方的正面回复。

800亿市值不翼而飞

创立于1993年的京东方,如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业务内容涵盖显示与传感器件、物联网智慧系统、智慧健康服务三大板块,其中,以液晶面板主导的显示器件市场占有率一度高居第一,并每年为公司贡献着9成的营收,是国内液晶面板领域公认的“老大哥”。

不过,这位老大哥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却多少有点不尽如人意。京东方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34.74亿元,同比下滑2.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5亿元,同比下滑3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9亿元,同比下滑75.64%。

比业绩下滑更让人揪心的是京东方的市值。曾经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京东方2018年年初时市值一度达到2000亿元,而截至9月12日收盘,股价为3.23元,总市值仅剩1127亿元,超800亿元的市值不翼而飞。

对此,京东方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京东方的股票适合长期投资,企业基本面是非常不错的,尽管市场具有不确定性,但对未来三年公司整体业绩的稳定提升充满信心。

其实,业绩与市值的下降均与上半年的面板行情有关。京东方给出的解释是,显示器件市场整体增长低于预期,供过于求,市场价格一路下行。五大主流市场处于基本饱和状态,增长空间有限。

面板价格的下跌,也使得毛利率不断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显示与传感器件实现营收391.6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0%,但毛利率仅为17.92%,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22%。

产品往往薄利而多销。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公布最新2018年上半年电视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京东方于今年3月正式启用全球第一座10.5代线,第二季65寸的出货量季增高达381.8%。上半年,京东方面板出货达2562.5万片,年成长31.4%,并首次挤下乐金显示器(LGD)夺得上半年出货龙头。

即便如此,截至6月底,京东方的存货仍高达109.34亿元,比初期的89.58亿元多出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达20.52亿元,占公司整体净利润的69%。据统计,2013年至今,京东方的净利润累计约190亿元,政府补助累计达76.2亿元,约占利润的百分之40%。

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液晶面板行业往往都是以三年左右为一个周期,当液晶面板涨价的时候面板厂商就不断开建新的工厂扩充产能,使得市场供应量饱和,2018年开始,液晶面板价格一路下滑,整个行业也进入波谷期,“现在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在内的一些面板厂商,至少在大陆布局了10条液晶面板生产线,因此明后年液晶面板很可能还会处于一个投产量的高峰期”。

欲借多元化发展抵御风险

作为液晶面板的上游生产商,受面板价格波动而影响业绩增长的困扰几乎挥之不去。面板价格上升利润随之高速增长,面板价格下跌利润随之急剧下降,这几乎构成了显示行业的常态。

正是受益于面板价格上升,2017年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36.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5.68亿元,同比增长301.99%的好成绩。不过,面板价格上升对下游电视机组装产业就不那么友好了。因为面板的成本占据整台电视机成本的七成左右,一旦价格波动,就会影响电视企业的应收。

为抵御面板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一些电视机企业如TCL、三星等均选择自产面板。与此同时,面板生产商也同样在寻求抵御风险的策略。而京东方采取的便是多元化发展,对旗下物联网智慧系统及智慧健康服务寄予厚望。

据了解,京东方物联网智慧系统方面,智造服务事业群TV、MNT整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0%,重庆智能工厂3月实现产品点亮,京东方苏州智造服务产业园项目5月实现开工建设;而智慧健康服务上,合肥数字医院2月份实现设备搬入,成都数字医院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

不过,物联网智慧系统、智慧健康服务在京东方内的营收占比并不突出。半年报显示,物联网智慧系统毛利率为8.29%,营收为73.4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16.9%;智慧健康服务毛利率为53.45%,营收5.2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1.2%。

梁振鹏表示,正是由于医疗等领域进行的多元化发展所占的营业额比例较小,所以真正能够决定京东方发展命运的还是面板产业,“未来三到五年,OLED产业会越来越壮大,未来的五到十年,OLED电视面板、OLED电视可能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京东方未来应该在OLED电视面板产业着力突破,打破三星、LG在OLED电视显示面板产业的垄断局面,这样才可以有效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OLED面板是利用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制成的显示屏,也被认为是未来显示产业发展的方向。相对于LCD液晶面板来说,OLED面板具备对比度高、色域更广、响应速度更快等显像优势,以及超薄、低功耗、柔性等得天独厚的制造优势,被业内视作颠覆LCD的下一代显示技术。

据了解,京东方已经着手加码OLED面板的生产工作,其中,中国首条、全球第二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1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昆明OLED微显示器件生产线6月完成桩基工程。【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面板巨头京东方之困:上半年市值蒸发800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方A火速回购1天10亿激励员工 面板巨头PK预热赛开打?
【大公司】京东方,落后者的宿命
【周一早报】京东方未通过iPhone 12屏幕测试
被认可了!京东方或将为iPhone供应屏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