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素质低的人,不配骑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屡遭破坏,大量丢失事件频发,媒体和单车企业将恶因加诸于普通老百姓身上,直指人性险恶,光怪陆离的言论,甚至让我们都开始怀疑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


共享单车将中国人绑架到耻辱柱上

摩拜被迫卖身、ofo岌岌可危、就连哈啰的生存环境也没有传闻中那么乐观。被人们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成了一面镜子,映射出无数的社会问题。

看到被破坏的单车和倒闭的单车企业,许多人都发出感慨:“共享单车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低素质的中国人,不配拥有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经营惨淡的原因,真的是因为恶劣人性吗?

国内外对于人性善恶争执一直没有停歇,可是无论主张人性善论的孟子,还是以人类生而有罪的《圣经》,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以规则、管控、礼法为根基。

如果没有规则、秩序,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共享单车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共享单车从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社会需要的绿色出行、庞大的资金支持和一系列政策鼓励的风口行业,演变成一个被唾骂成城市污染,交通堵塞,资源浪费的“凶器“。随之而来的则是大范围的单车企业倒闭,数以万计的员工遭清退,堆积的单车比山头都要高了出几分。

共享单车就这样一只脚迈向天堂,另一只脚踏入地狱。

共享单车遭破坏的新闻不断充斥在我们耳边:被上私锁、破坏车牌、损坏车身……这似乎揭示着共享单车的末路与人们的破坏有着必然联系,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也在捕风捉影,蓄意夸大其词,“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将所有国人都绑在耻辱柱上。

没有人注意到,躲在这些报道后面,共享单车创业者们露出如释重负的讥笑。


共享单车生存不下去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共享单车迟迟无法盈利,负面影响不绝于耳,原罪真的是国人的素质水平低吗?让我们追根溯源,来看看导致共享单车生存不下去的,是否还有什么其他更重要的原因。

实际上,被损坏的单车数量仅仅是庞大共享单车微不足道的“零头”,甚至这一小部分单车被损坏的原因,主要是来自车子本身的质量问题。

在铜川共享单车规范运营区有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从2018年6月开始,在这个规范运营区有A、B、C,3家共享单车企业入驻。运营不到一个月投入1万多辆单车的A企业就宣布退出,留下了几百辆遗弃的共享单车。

A企业退出后,剩下的B和C,两个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状况也天差地别,B企业和C企业分别位于该市的新旧两个城区,位于新城区的B企业,超出该城市规定的2000辆单车的投放量,一次性投放了5000辆单车。一个多月的时间,新城区一车难寻,该企业又继续投放了5000多辆,时隔不到2个月的时间,新城区的单车又所剩无几,据悉该企业计划再次进行投放。

而位于老城区的C企业按该区域的规定,投放了750辆单车,三个月后,750辆单车仅损失5辆,其他的单车依旧在该运营区正常运营。

从实例中可以看到,在新区的B企业单车在短短3个月内多次投放超过数倍该区域的规定车辆,原本承载2000辆单车的城市,被投放了10000多辆后,最终却见不到几辆车的影子,那些“凭空消失”的单车都去了哪里?是被偷了,还是被私藏了,或者被当成废铁卖掉了?

新旧城区真实案例的对比,难道是因为居住在两个城区的人们素质不同吗?事情的真相是,新城区单车都“失联了”,它们被骑到田间、地头、村里、镇上,甚至别的城市。原本靠骑行频次盈利的共享单车,成了“幽灵“,这些失联单车往往一个星期,半个月也被骑不了一次,这才是导致所有共享单车无法盈利的根源,而并非人为破坏。

有人会说,骑到田间、村里、镇上的单车有运维人员收回,但几千辆,上万辆的单车不断的四散在城市,村庄的各个隐蔽角落,永远不可能一一收回,不断支付着庞大的人工费却收效甚微,“散养”成了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的潜规则。

可是,C企业为什么没有出现单车“失联”情况,笔者亲自尝试过一次,在超出C企业所划定的电子围栏后,单车会进行语音提示,随后缓慢刹车,直至锁死。这不仅保证了热点区域内的骑行频次,还减轻了运维负担。

这个C企业就是以软件,硬件能力为核心的智享单车。


请不要把企业的错误,怪责到国人身上

铜川运营区只是庞大的共享单车市场一个缩影,没有技术手段去管控的单车根本谈不上盈利的可能性,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单车企业每个月亏损4,5个亿的根源。

为什么这么大的共享单车市场只有智享单车一家在做管控?其他的单车企业偏爱这种“失联”的单车?实际上这些单车企业,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至于为什么不去效仿智享单车进行合理运营,背后的原因不言而喻。假设按智享单车的做法,就必须要求单车更富有科技和技术含量,这需要投入庞大的研发时间和造价,势必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培养用户习惯。

在别的单车企业无所制约的情况下,你去做规则,去做约束,无疑是寻死,更何况那些一心想挣快钱的机构和共享单车公司才不会“傻”到去做这些麻烦事。置于死地而后生,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这样的魄力。

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共享单车最终还是走到清算的时刻,毫无约束的共享单车霸占了城市仅有的空间,堵塞交通,让本来就稀缺的资源消耗殆尽,损人利己的行为,让作恶者品尝到了恶果。

日前,滴滴因缺乏管控,谋求扩大市场,由于对司机审核不严造成女孩死亡事件引发社会轰动,舆论哗然。滴滴在道歉信中称:“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

共享单车比滴滴更甚,在资本的催发下,共享单车创业者们早已忘却了初心,肆意投放,毫无管束,过度的放纵将人性引入歧途。

不是中国人不配骑共享单车,而是很多企业所推出的单车,还远远达不到在一个可供人们正常骑行的前提。

智享单车CEO曹康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任何行业不能将发展交付到人性,也绝不会因人性而死。我一直认为人性是分善恶的,如果一个制度将人性恶的地方释放出来,那么它一定是失败的,如果一个制度将人性善的地方释放出来,那么它一定是成功的。”

编后语:一个企业的良心,就是一个社会的良心,越大的企业,越应该做出应有表率,社会大众不是企业做实验的小白鼠,一个企业如果面对金钱和良心的选择,请你善良。【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