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30年来最重大改革,独角兽回归倒计时?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无论是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的BATJ,还是在港交所上市的小米、美团,这些“独角兽”们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就是回归A股。

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曾表示,只要制度允许,京东非常愿意回归A股。腾讯CEO马化腾也认为,“条件成熟的话,会考虑。”在美国资本市场并不吃香的百度,回归A股的愿望则更加强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表示,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主要的用户和市场都是在中国,如果主要股东也在中国就是最理想的情况。“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

如今,梦想似乎即将照进现实。A股市场迎来了成立30年来最重大的上市机制改革。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表示支持发展潜力好但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

离梦想仅有一步之遥的”独角兽“们,回归A股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回归有了通道

事实上,早在2018年3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就曾指出,同股不同权的企业都是在新经济体系里有所涉及的,对于这些企业回归A股,相关政策会调整。在降低相关企业盈利门槛方面,若技术参数和产业未来发展一致,未来制度肯定要做出很多调整。

时隔半年,“双创”升级版意见发布,在政策机制上为”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市场提供了支持。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回归时间相比,“双创”升级版意见发布的意义,更在于机制的建立。过去创新型企业要回归A股有很多苛刻的规定,比如要拆解VIE结构,要按照国内公司的制度,治理股东结构的优化和穿透,这个过程会非常漫长,甚至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有了这个机制,创新型企业回归就有了通道,这个意义比时间更重要。

VIE,即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即”VIE结构",也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上市公司与境内运营公司相分离,境外上市公司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公司,使其成为境外上市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指出,VIE架构拆除史上,有不少因为VIE耗时太多、拆除不彻底而导致错过了A股创业板良机的例子。

以中搜网络为例,虽然已挂牌登陆新三板,但其拆VIE过程却并不顺利。2009年底就着手解除红筹架构并为回归A股做准备,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便遭遇了IPO闭闸,登陆创业板计划遭遇阶段性失败。

图片来源网络

在李慧勇看来,允许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以及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等制度解决了两大问题,第一是增量问题。与传统盈利企业相比,创新型企业具有特殊性,需要特殊的制度安排,需要解决国内创新型企业缺乏合适的融资平台的问题。

第二是存量问题。过去制度不完备,有些企业在境外上市,目前依然保持科技领先,对这类企业可以用CDR的形式回归。

仍需门槛与标准

然而,在积极引导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的同时,门槛与标准的制定也将成为重中之重。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撰文称,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引导创新型企业上市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仍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提防部分浑水摸鱼的现象发生。对于创新型企业,要想回归A股市场上市融资,仍需要有一定的门槛与标准,这也是维护A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有效保障。

宋清辉认为,高溢价是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动力,也是李彦宏、马化腾等人内心所想。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估值通常都遭严重低估,一旦来到A股,往往会有超预期的估值溢价。对比近几年成功回归A股的中概股也可以发现,多数公司市值得到成倍增长。

图片来源网络

近两年,不少创新型企业纷纷以过高的溢价回归A股。

2016年,完美环球收购完美世界100%股权,交易对价达120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41201.77%,以412倍的评估增值率回归A股。2018年8月,猎豹移动接触买方财团,并寻求以美股14至16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并回归A股。截至8月30日收盘, 猎豹移动股价为每股10.05美元(8月31日22点37分,其实时股价为10.13美元),按此计算私有化溢价近六成。

不过,郭施亮则认为,既然要让国内投资者享受到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红利,就不宜以过高的估值、过高的市值回归,而过高的溢价回归上市,实际上投资者还是会成为接盘侠,而非企业发展红利的受益者。

郭施亮进一步指出,引导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难免会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在此期间,从本质上提升投资者的保护效果,大幅提升企业的违法违规成本,无疑颇显关键,这同时也是必要的配套举措。或许,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获得有保障的投资安全感以及可预期的投资回报率,而不是简单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做贡献。【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A股迎30年来最重大改革,独角兽回归倒计时?)

来源:国是直通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年终专稿】2019年上市失败五大独角兽
【特别报道】前独角兽的困兽之斗:有些活着,却已经死了
【研究报告】任泽平:2019中国独角兽报告
【周一推荐】独角兽的狰狞:“兽潮爆发”后的暴躁与骚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