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超“1”无望 中弘股份或成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

10月17日,中弘股份的股价在经历了一整天的跌宕起伏后最终跌停,报0.82元/股。截至今日收盘,中弘股份的股价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

这也意味着,即使第二日涨停,中弘股份的股价也无法重返1元以上。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的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因此,10月18日,或将成为中弘股份在A股市场交易的最后一天。中弘股份也将成为自2012年深交所引入上述交易规则后,第一只因此退市的股票。

对此,中弘股份证券部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明日交易日结束后,公司股票会根据规定先停牌,后续的一切安排以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 2018年6月,中弘股份就因股价盘中最低下跌至0.99元,成为A股有ST制度以来,首只跌破面值的非ST公司。

上海明伦律师所的律师屠永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谈退市已成定局可能过早。

屠永军指出,“虽然深交所上市委员会有权决定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但考虑到近期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不排除深交所‘网开一面’的可能。”

而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郭韧则认为,中弘股份退市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跌破票面价,深圳交易所有权终止上市。公司应当在该事件发生后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并进而停牌。深交所将根据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如果在这15个交易日内,公司不发生其他可能影响退市的因素,根据目前的跌幅情形和天数,退市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了。”郭韧说。

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弘股份股东人数为24.66万人,人均流通股为3.4万股,前十大股东持股合计约54.27%。如果中弘股份退市,这些股东将何去何从?

对此,屠永军表示,若决定终止上市,还会有个退市整理期,一般为30个交易日,整理期内投资者仍可以交易公司股票。整理期结束后,公司可能进行破产、重整、解散,此外,公司股票也有可能进入股转系统,在股转系统内转让。上述具体流程应由深交所在终止上市的决定中决定。

一位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退市后,公司续存,则股东享受原有权利和义务,比如分红等。”

不过,郭韧指出,如果公司最后彻底破产,股东手中的股票会根据破产程序进行清偿,由于大部分情况是资不抵债,股东手中的股票很难有价值剩余。

对于中弘股份的实控人王永红来说,如今的深陷泥淖与十年前的无限风光相比,落差巨大。

2000年,中弘股份实控人王永红以及其低廉的价格在北京东五环常营边上购买了一块土地。2008年,随着北京CBD东扩,这块土地的价值陡然之间翻了10倍,让彼时已在京城房地产界小有名气的王永红迎来了人生的一次转机。

王永红及其控股的中弘股份随即在这片区域里开发了9800多套商品房,即北京东部标志性房产项目之一的北京像素。也因该项目的热卖,王永红摇身一变,成为了市值数百亿的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

然而,眼看高楼起,眼看楼塌了。从春风得意到四处奔走找接盘侠,这10年于他而言,大概是一个时代的谢幕。【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超“1”无望 中弘股份或成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超“1”无望 中弘股份或成A股史上首只跌破1元退市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