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业绩难改靠天吃饭 前3季净利跌近5成


中国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10月30日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成绩却不太理想。京东方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94.64亿元,同比增长仅0.08%;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3.79亿,同比下降47.8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仅11亿,同比下降81.43%。

业绩不佳,加上面板行业大市不好,京东方A(SZ000725) 今年来股价持续下跌,迄今已从高峰跌去60%。

机构大额减持也是京东方股价下跌重要因素。截止9月底,京东方的持仓机构数仅为63家(上期为286家),较上期减少5.42亿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大额减持京东方股份。而就在二季度,社保基金还加仓了9600万股,显然原本十分看好,现在却大幅减持3.94亿股,持仓市值减少15.4亿。减持后社保基金还持有3.7亿股京东方A,占流通股的比例为1.1%。

京东方主营业务为液晶面板。液晶面板价格从2016年4月开始一路上涨,在2017年6月达到了价格高峰,例如55寸液晶面板价格涨幅达到25%,32寸液晶面板价格涨幅达到40%,此番涨价历时14个月。这轮上涨直接为面板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盈利,使得面板行业一年多来始终保持高景气度,这也正相关的体现在了面板行业的股价走势上。京东方股价在2017年大涨104%。

然而,进入2018年,各家液晶面板产能持续扩张导致产能过剩。京东方的三条高世代线先后投产,一条10.5代线和两条8.6代线的量产直接带来电视液晶面板产能的增加,也成为影响原有供需关系的关键。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各家面板厂商为确保份额,下调面板的出货价格。由此,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液晶面板价格持续走低。

由于面板价格下跌速度快于预期,面板厂商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不错的出货量增长。据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的报道称,一季度电视面板出货量同比增长13.3%。但由于需求疲软,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京东方认为,显示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彩电这五大主流显示面板市场处于基本饱和状态,增长空间有限。

三季度是面板销售的传统旺季,面板价格虽较二季度末有所回升,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京东方以23%的大尺寸面板市占率稳居全球第一,但这也难掩其净利润大幅下降的窘境。2018年第三季度,京东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仅剩1.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高达93.68%。从下图可以看到,京东方已经连续3个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

事实上,京东方上市以来大部分时间处于亏损中,2017年是其业绩丰收的一年,当年净利润达到75.68亿元,但可惜今年并未能延续利润高增长。京东方总裁刘晓东称,只有新增的市场需求又充分消化了新增的面板产能后,面板行业才又会恢复“好日子”。 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东表示,“供应链周期变化,令下游企业操盘难度加大。今年三季度,电视面板价格企稳,中小尺寸甚至反弹。但是下半年、明年还有高世代线投产,中国面板供应仍然将会偏松。“

2017年全球电视面板市场份额抢夺战愈演愈烈,前六名中,中国大陆企业从传统老牌制造商手中抢占了两个名额。LG Display(乐金显示器)在2017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排名中位居第一,去年出货量约为5085万片,市场份额为19.3%。京东方屈居第二,达到4381万片,抢夺了16.6%的市场份额。群创光电(15.8%),三星(15%),华星光电(10.3%),友达光电(8.3%)位列三至六名。

京东方在2018年上半年出货数量达到2584万台,超过LG Display排名全球第一。在政府的支持下,京东方得以在多年亏损仍坚持研发,逐步在国内取得了垄断地位。不过,韩国的面板企业,如三星、夏普、LG等目前都已经转投OLED产业,全面掌握了OLED全球产能,策略性改变液晶面板的业绩颓势。尤其是三星,基本在中小尺寸AMOLED上做到了垄断,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却还存在着技术差距。京东方近期在OLED技术上有所突破,尽管跟业内行家仍有巨大差距。【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京东方业绩难改靠天吃饭 前三季净利跌近五成)

来源:财联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方A火速回购1天10亿激励员工 面板巨头PK预热赛开打?
【大公司】京东方,落后者的宿命
【周一早报】京东方未通过iPhone 12屏幕测试
被认可了!京东方或将为iPhone供应屏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