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介绍科创板核心内容 拥有一系列创新安排

日前,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分别以答问形式发布信息,介绍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具体考虑,以及大致工作流程等相关情况。

综合来看,证监会、上交所发布的答问信息透露了以下三方面核心内容:

首先,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将是资本市场推出的一项“增量改革”,并不涉及存量部分。证监会负责人在答问中表示,设立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上交所在答问中也明确,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将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其次,除试点注册制外,科创板还将作出一系列创新制度安排。证监会明确,科创板将在公司盈利状况、股权结构要求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同时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上交所明确,将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循序渐进推进科创板的增量试点。

再者,作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创板的推出将把握好试点力度与节奏,采用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的方式,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力争实现“三个平衡”,即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新老股东利益平衡。

从实施程序来看,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同时,证监会将继续推动长期增量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上交所则将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此外,上交所还将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顺利落地。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使我国资本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路径明朗化。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出授权决定,授权期两年。后因市场不具备条件,授权期满后,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又进行了两年的延期,到2020年2月为止。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上交所表示,中央决定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上交所发挥市场功能,弥补制度短板,增强包容性提供了至关重要的突破口和实现路径。【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上交所介绍科创板核心内容 拥有一系列创新安排)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