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公布2018/19财年Q2财报:强项恒强弱项补齐

【IT时代网北京报道】2018年11月8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1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集团营业额达912亿人民币(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4%((若撇除汇率影响同比上升18%)),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双位数增长,创下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税前利润提升至14.5亿人民币(2.13亿美元),同比增长至600%,集团所有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全面改善。

在股价一片大跌的过程中,能有这样的成绩,这次联想确实让人刮目相看。究其原因,其中一点就是曾经的强项,也就是联想的粮仓——PC业务的进一步稳固;此外,联想移动业务这次的表现比较值得关注。

PC的价值可能需要重估

作为联想集团最稳健的业务,隶属于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的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为这一期财报献力不少。

在个人电脑业务领域,此前来自IDC和Gartner的数据双双表明,联想坐稳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市场份额的头名,市场份额达到24%的历史新高,营业额同比增长20.2%。个人电脑+平板电脑的营业额首次超过100亿美元(680亿人民币),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来自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含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工作站)出货量总计近6739万台,比去年同期的6797万台略微下降了0.9%。联想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5.8%,达到24%。而在全行业已经进入稳定期之后,联想的利润率保持5%的行业领先水平。

在产品形态方面,联想在工作站、游戏电脑和轻薄本等高增长领域持续研发和投入,联想有信心推动业务继续在销量、营业额和盈利能力等方面持续增长,领跑整个行业市场。

事实上,在人工智能大潮下,PC很可能依然是一门好生意,通过产品形态改变成为用户算力提升的新工具。

在智能互联时代,用户将不再满足于键盘、鼠标和触控为主的人机交互方式,手写、语音和手势,甚至眼神,都将成为人与设备的自然语言交互方式。

联想在此前的Tech World2018上,联想表示将通过自身的技术为现有的设备、个人电脑插上云的翅膀,让设备能够通过云,获得更丰富的内容和服务,实现“设备+云”战略。在此次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不仅推出了“智能PC”的概念,还宣布了联想第一代“智能电脑”的诞生。

现场展示的几款电脑,分别是ThinkPad X1系列和YOGA系列中的第一代联想智能电脑代表产品,他们具备:1、永远在线,可以实时连接云,产生数据并执行云端下发的命令;2、可被远程管理,包括升级和维护,实时保证完美无瑕的工作状态;3、更加安全,并采取相关的数据隐私策略;4、具备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包括语音、手势、表情,未来甚至是人的思想意识;5、根据设备所承担的工作内容,拥有适合的计算力等5大智能设备基本特质,并且各有特色。

联想如果能够重新为PC业务注入活力,很显然这仍然是一门好生意。本期财报相关业务部门为联想贡献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营收,成为联想不折不扣的粮仓。

移动业务有所改善

此前,外界一直对联想的移动业务很关注,这次确实值得聊聊联想的移动业务。

2018/19财年第二季度,摩托罗拉品牌手机业务(除中国区外)的经营性税前利润达1134万人民币(200万美元),实现盈亏平衡。摩托罗拉全球业务实现经营性盈亏平衡,经营费用较去年第二季度减少1.7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北美的销量与去年第二季度相比飙升53%,利润率亦见改善。拉丁美洲的营业额持续增长,排名稳居第二。中国的业务营业额同比大增85%,销量同比上升280%,税前利润率为 25%。

回头看,产品方面,Moto G和Moto E系列产品迅速获得市场关注,Moto Z系列搭配5G Mod成为市场上最早亮相的5G智能手机。

在中国市场,联想品牌积极探索新的产品形态和使用场景,是最先推出下滑盖式全面屏智能手机的厂商之一。中国市场情况也可圈可点:上财季移动设备营业额同比增长近85%。

除手机业务之外,联想的智能变革正在全面推进。产品方面,联想推出了智能灯泡、智能相机和智能门锁等智能家居设备,之前推出Mirage系列虚拟现实、增强产品也受到关注,联想正在为用户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新型智能设备。【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搭载第11代酷睿移动处理器,全新轻颜系创造本ThinkBook新品发布
【新机】联想发布ThinkBook新青年创造本,年轻人破局之路由此开启
联想再回应"常程跳槽小米":已付竞业限制股权对价500余万 须偿还
联想来酷参加88天猫粉丝节,大咖“价”到+“英雄联盟”Solo赛,暑促狂欢福利不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