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中国工人到美国去生产Apple,富士康被美国的“用人荒”搞懵圈了?

它发现在威斯康辛州的新工厂根本招不到足够的工人,可能不得不从中国派工程师和工人前往美国新工厂。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不遗余力推动制造业回流,为了促成在美国本土设厂、用工,他对各个跨国公司是连哄带吓,甚至不惜对企业指名道姓来施压。

美国劳动力成本高,也缺乏很多必要的配套产业和有技能的劳动力,但考虑到美国庞大的市场,很多国际巨头还是相应号召,表示要在美国开厂,甚至调整投资计划,将原本要设在其他国家的工厂转到美国。

这些企业中,就包括以组装iPhone而闻名的富士康。

去年夏天,富士康提出要耗资100亿美元在威斯康辛州新建一家10.5代LCD面板工厂,提供1.3万个就业机会。

这让特朗普总统很是高兴,还亲自为开工仪式站台。

威斯康辛州州政府和当地政府则给予了富士康超过30亿美元的税收优惠政策,条件是富士康必须实现招聘、工资和投资目标,才能获得该福利。

如此高昂的补贴令人震惊,因为威斯康星以往为企业提供补贴,从没超过每个就业3.5万美元,富士康的补贴却高达每个就业23万美元。

可当富士康在美启动大规模招工会时,才发现情况比它们预想的要糟糕。

威斯康辛州是美国劳动力市场最紧俏的一个州,今年9月该州失业率为3.0%,是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远低于3.7%的全国平均失业率。

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也使得原本计划招聘美国当地工程师和工人的富士康,很难在当地直接找到适合的人才。

今年早些时候,富士康就曾考虑在威州周围区域招聘工人,来解决劳动力问题,但似乎效果不明显。

没有办法,为了应对劳动力市场趋紧对招工带来的影响,据媒体报道,富士康考虑通过内部调派,把中国工程师派到美国,为威斯康辛州南部一座在建工厂补充人手。

可一些中国工程师表示不想搬到威斯康星州。一是该州在中国缺乏知名度,二是天气寒冷。

因此,最终会有多少中国工程师和工人来美国富士康,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富士康否认了有关其计划从中国调派工程师到美国威斯康星州工厂工作的报道。

该公司表示, "我们的招聘优先事项仍然是威斯康星州,我们继续把重点放在雇用和培训威斯康星州各地的工人上,并将根据需要从美国其他地点招聘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称,苹果新款手机iPhone XS因为价格过高导致销量不及预期,苹果已对与其合作的代工商富士康砍掉10%的Phone XS、MAX订单,这或导致富士康裁员。

对于富士康来说,将一些中国工程师和工人调到美国,或许真的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不过,特朗普总统和威斯康星州的官员会不会因此不爽,就需要郭老板斟酌权衡了。

实际上,面对用工荒富士康除了从中国抽调人手,还有一个应对办法,就是用自动化(机器人)取代更多人工岗位。

此前,富士康在中国一些代工工厂已经用上了该类机器人,包括富士康自行研发的Foxbot机器人,未来有可能降低富士康组装产品人力的成本,缓解"招工难"问题。

富士康老板郭台铭甚至说,最多10年富士康将用机器人取代80%人力。

同时,富士康还计划未来五年至少投资3亿美元在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领域,最终推行自动化计划。

而有类似想法的不止富士康一家。

根据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最新发布的《预测2019:自动化》和《预测2019:人工智能》,明年美国约有10%的工作岗位将被自动化取代,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将为超过40%的企业创造数字化的工人,10%的初创公司所雇佣的数字化员工将超过人工。

可以肯定,我们将在美国的各个工厂中看到更多机器人的身影。【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招中国工人到美国去生产Apple,富士康被美国的“用人荒”搞懵圈了?)

来源:华商韬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特朗普称作“世界第八奇迹”的富士康项目 尴尬了
台积电、富士康等被施压:要求业务搬出中国?
苹果代工另有其人!富士康惨遭冷遇,郭台铭后悔了?
富士康取消部分国庆假期 24小时加紧生产iPhone 1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