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外媒:全世界的空运提供商都来中国服务天猫双11

【IT时代网上海报道】“逐渐的,无论是其他国家的零售商通过天猫双11把货物卖到中国,还是中国公司把货物卖到全球,中国的天猫双11越来越不再是一场打折促销,而更多的是全球的货物交换。”这是去年一位美国记者对天猫双11的观察。

2018年的天猫双11,进一步呈现这样的发展态势。双11带来的中国和外国的联动,形成越来越多的蝴蝶效应,让全世界的生产和运输链条都开始随着天猫双11的节奏起伏——西班牙的猪,法国的黄油,日本的瓦楞纸,以及全球航空货运的飞机调配,都成为了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的一部分。

中国胃让西班牙宰猪数量破纪录

临近天猫双11,中国吃货买买买的威力,让同样爱吃的法国人和西班牙人“方了”。2017年开始,多家西班牙和法国的媒体都聚焦了这条让人忍俊不禁的新闻:中国的巨量需求导致法国黄油和西班牙火腿持续短缺,法国人和西班牙人都快吃不到自己国家的特色美食了。


外媒报道截图:中国需求导致法国黄油和西班牙火腿缺货和涨价

天猫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西班牙生鲜在天猫上平均涨幅达120%,是天猫上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西班牙猪肉已经通过天猫超市配送到中国接近150个城市。过去一年,天猫西班牙火腿成交同比增长达50%,仅2016年12月腊味节期间,就累计销售火腿超过20000条。今年天猫双11,可预见的是西班牙火腿的销售还将继续暴增。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为了满足天猫双11背后所代表的巨大中国需求,西班牙开始加大养猪力度,过去五年,西班牙的猪肉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0%。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中国需求大 西班牙每年宰猪数量已经超其人口

西班牙猪肉的故事不是个案,天猫双11正在造成全球大量周边产业的紧俏,比如纸箱业。中国虽然早就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瓦楞纸生产国,但由于2018年的天猫双11预计将会有超过十亿个的包裹,以及中国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中国的瓦楞纸产量仍无法满足需求。日经中文网在十月份的报道称,中国的进口需求导致日本废旧瓦楞纸的出口量在天猫双11前大幅上涨,以至于日本本土的瓦楞纸制造企业没有原材料可用。出口商和本地批发商的矛盾加剧,甚至闹到媒体“告状”。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的网购需求暴增,从日本废纸进口量大量增加,导致日本国内供应紧缺

双11带来天量包裹的同时,也催生了物流环保的升级。今年天猫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响应、参与生态环境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行动。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

全世界的空运提供商都来中国服务双11

随着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深入,以及中国的中产阶级对国外高质量产品的日益增加的需求,近年来天猫双11开始越来越深入地影响到全球货运的格局。

根据世界最知名的货运情报服务网站Joc.com的估算,由于天猫双11,2018年11月将是全世界航空货运最繁忙的一个月份。在双11的两个星期以前,香港-洛杉矶航线的货运价格已经增长了26.3%,上海到欧洲航线的货运价格则增长了17%。空运投资服务(Freight Investor Services)表示,这是创历史纪录的11月。而欧洲到北美洲的货运价格,则维持持平甚至略微下跌。

Jan de Rijk 物流公司的CEO Sebastiaan Scholte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2018全年的航空货运甚至不如2017年繁忙,但是到了天猫双11前的几个星期,航空货运业务量开始明显上涨。

Joc.com表示,由于天猫双11所造成的庞大需求,以及越来越多的从国外进口商品,“几乎全世界的空运物流提供商都被卷入到这场盛大的节日中来了!”


国泰航空货运总经理Nelson Chin也表示,天猫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所产生的国际需求让本来就繁忙的十一月就更加繁忙。“我们已经将货机队伍的运力用到极致,甚至还调来其他货机来满足横跨太平洋以及印度洋的航线”。

瑞士货运代理Panalpina表示:在西方普通人的眼里,“黑色星期五”和“数码周一”是美国的节日,天猫双11是个中国节日。但现在,黑色星期五依然是美国节日,而“天猫双11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购物节,航空货运量就是最好的证明”。


英国金融时报的数据显示,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电商国,深蓝色区域为中国的电商交易额。在2020年,中国电商交易额将超越两万亿美元,占世界电商购物额的一多半

双11的巨大分拣要求,也促使了各个面临巨大物流压力的企业采取新的措施。

外媒报道,著名的仓储物流公司GreyOrange在专门在沙特阿拉伯,马尼拉,以及孟买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包裹分拣系统,就是为了应对天猫双11在全世界所产生的巨大包裹数量。


产品和原材料短缺的背后 中国正在和世界分享开放市场的红利

天猫双11是中国消费者“买全球”的最好时机。今年双11,美国最大知名运动零售商footlocker、英国知名零售商boots、日本美妆品牌Alibion等近500家全球品牌首次入驻天猫国际,加入双11的阵营。如今,天猫国际已引进75个国家和地区3900个品类的近19000个海外品牌,其中八成以上为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天猫双11已成为海外品牌入华最重要的平台。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双11前夕在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这一计划无疑会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也让全球产业链共享中国市场开放的红利。

未来,随着天猫双11的全球化步伐进一步深入,会有更多的产业、更多的行业因为天猫双11迎来需求的变化、生产的变化、竞争的变化,甚至整个产业格局的变化,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商家会拥抱和享受这种“幸福的烦恼”,拥抱天猫双11和背后所代表的无限机会。【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1.11】外媒:全世界的空运提供商都来中国服务天猫双11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