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重启现金贷化身"隐藏版"高利贷:业绩乏力AI烧钱

人工智能尚未见成效,现金贷先“死灰复燃”。11月5日,搜狗发布三季报,数据不仅显现出搜狗业绩增长的乏力,更透露出搜狗现金贷的最新动态。一度“夭折”的一点借钱摇身一变成为一点分期,然而却仍然绕不过高利贷的质疑。究竟是业绩颓势难掩,还是AI太过烧钱,搜狗便只好用现金贷撑起业绩门面?

刚在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上秀了把“AI分身”的搜狗,三季报不及预期,净利润更是直接下滑两成多。除了净利润下滑以外,此前搜狗已“夭折”的现金贷业务也赫然出现在的三季报之中,只不过由“一点借钱”变成了“一点分期”。

现金贷成为搜狗“新的增长点”?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搜狗通过互联网金融发放小额消费贷款,待收余额为3393万美元。并且,在三季报中,搜狗表示,报告期内搜狗输入法日活创新高超4.05亿,同比增加32%,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和QQ。

坐拥流量的互联网公司涉足金融换取流量的变现,怎么看都是似曾相识的场景,搜狗却是个“狠人”,在近期的媒体报道中不乏有关于搜狗旗下现金贷实为“隐形高利贷”的指控。

在21CN聚投诉平台上,一则来自朱女士的借款投诉显示,其在一点分期借款3000元后,需归还首月1200元,剩余两月分别1089元,合计约为3378元。也就意味着,这笔借款的年化利率近50%,远超监管36%红线。除此外,还有多位用户在网上反应其申请一点分期后被盗刷卡内余额,一点分期客服态度恶劣以及暴力催收等诸多问题。

对于搜狗而言,“一点分期”可以称之为其金融业务的二代产品。早于2017年9月11日之时,搜狗便已推出线上现金借款APP“一点借钱”。只不过,一点借钱诞生不久就遭遇监管停摆数月,甚至因其不再放款,而被用户投诉为骗取用户资料。

监管趋严,搜狗在于金融领域的脚步却未从未有停歇。2017年11月9日晚间,搜狗登陆纽交所之时,王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外传达了搜狗流量变现的野心。“中国接近一半的用户每天在用我们的产品,产品里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可以对用户进行画像。这样的用户规模和对用户深度的理解,让我们有能力做巨大的延伸,在信息处理中,我们可以尝试更多的方向。”王小川说。

2017年11月15日,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设立资格备案,搜狗拿下网络小贷业务的通行证。

终于到手了牌照的搜狗却并没能高兴太久,去年12月1日,《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出台,现金贷遭遇重锤监管,“一点借钱”也随之停摆。在“一点借钱”时期,搜狗旗下该产品即被指年化利率达到180%,逾期年利率达到252%,吸金能力极为“凶悍”。彼时,尽管业务整改暂停,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的言辞中却仍然透露出对金融业务重振旗鼓的期待,“那个时候有这个想法,也注册了相关公司。但是后来新的政策出来,短期内(政策)对产品形态会有影响,所以近期内先不做,后面还是有这个计划。”

“整改”后的一点借钱化身一点分期再度卷土重来,在APP store中,一点分期的开发商正是搜狗(汕头)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如今已是“持牌”上线。化身一点分期后,该产品同样为原一点借钱的运营方成都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吉易付成立于2015年1月,股东为北京世纪思速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在2017年5月12日更名前,公司名为成都搜狗吉易付科技有限公司。

尽管搜狗出于某种考虑,在成都吉易付企业名称中删去了“搜狗”二字,实际上成都吉易付股权结构却清晰得指向搜狗,最终指向受益人也毫无意外的正是王小川。

重新上线的一点分期除了多了张小贷的牌照,无论是贷款的利率还是在运营上却与一点借钱此前的表现几近无差。搜狗究竟为何如此急于“吸金”,以至于连口碑都无暇兼顾?

事实上,一点分期也并非是搜狗的全部金融布局,一个名为搜狗金融的网站已公开上线。目前,网站聚合银行贷款、保险、信用卡等多种产品,搜狗金融的版图或已在锣鼓紧密的布局之中。

不及预期的三季报

11月5日,搜狗发布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期内,搜狗实现总营收2.766亿美元,同比增长7%,第三季归属搜狗的净利润2390万美元,同比跌23%。其中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为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他收入为2125万美元,同比下降33%。在季报中,搜狗表示,该部分收入下降的原因在于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下降,因为搜狗决定升级智能硬件策略,以更好地利用搜狗的人工智能能力并提高产品竞争力。

事实上,在进入2018年后,搜狗的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率与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开始逐步下降,到三季度时已分别降至7.47%、-22.78%。

AI成为搜狗寄予厚望的聚焦所在,却无疑拖累着搜狗的业绩增长。与此相对应的是,搜狗的总务和行政费用大幅增长,达到155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5.6%,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9%。搜狗表示,支出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发放消费贷款而导致准备金攀升,同时,与智能硬件产品相关的库存减值损失增加。

兴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18年3季度,搜狗正处至暗时刻。在当前宏观环境下,特别是游戏受行业政策影响,导致广告主经营变差,其对公司搜索收入的负面影响在 18Q3 开始显现,加之抖音短期影响,18Q3 搜索及相关收入仅实现 2.55 亿美元。新旧 AI 硬件换代造成的影响也将会在四季度持续。

在第四季度业绩展望中,搜狗表示第四季度总营收将在2.92亿美元至3.07亿元,同比增长5%-11%。有分析师则认为,搜狗第四季度业绩指引远低于预期。

上市至今搜狗的股价跌已去三成,财报发布后,一周时间里搜狗股价跌去了8.87%。找寻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搜狗而言已是迫在眉睫,还有什么会比金融更为合适呢?【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搜狗重启现金贷化身"隐藏版"高利贷:业绩乏力AI烧钱)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被腾讯收编后,搜狗的“企鹅红利”能吃多久?
腾讯二次欲“吞”搜狗:觊觎搜索 再战百度?
【美股】搜狗收到腾讯私有化要约 今晨收盘价暴涨48%
搜狗股权曝光:张朝阳和王小川分别持股6.4%和5.5%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