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小米笔记本预售比抢购当天贵600元 官方:补差价

今年双十一促销,预付定金活动深受消费者欢迎。然而,近日新浪广东快投诉陆续收到消费者的投诉,反映小米笔记本预售价虚高,双十一当天同款商品出现两次降价,价格足足相差600元。

11月12日晚上,小米笔记本官方微博发布“双11差价补偿告知”声明,承诺为参加预售的消费者补差价,但由于不同消费者使用的优惠券不同,补差价并没有统一标准。新浪广东快投诉核实发现,截止11月14日,仍有消费者未收到退款。广东省“1+1”援助律师郑穗军认为,小米双十一当天的价格波动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小米笔记本双11当天两次降价 消费者:买亏了

广州的王先生参加小米双十一的促销活动,提前十多天就在天猫小米官方旗舰店预定了一台小米proGTX笔记本,标价6299元,付100元定金可抵用200元,双十一当天晚上1点后付尾款,使用品类券可减600元,最终到手价5499元。

然而,就在双十一当天,他发现同款商品出现两次降价。11日下午6点,这款笔记本标价变为5499元,抢购成功用券可以减600元,最终到手价只需4899 元;到晚上23点,商品不再预售,直接可以购买,并且不限量,店铺可以减800元,用券再减300元,最终5199元。

“两次降价这是为什么呢?感觉受到了欺骗。”王先生要求小米补差价。新浪广东快投诉核实了解发现,不少消费者均遭遇同样问题,并采取各种方式进行维权,要求小米给出合理的解释和说明。

小米官方发布双11补偿告知声明

11月12日晚上19点17分,小米笔记本官方微博发布“双11差价补偿告知”声明。小米表示,小米笔记本Pro GTX因双11当日活动设置问题,优惠券叠加出现了未预料到的异常,造成部分用户入手价格存在差异,并承诺会为消费者补偿差价。

新浪广东快投诉发现,不少消费者均在下方留言,其最为关心的问题为“预售客户到底能不能补差价?以什么形式补,补多少?”

11月13日,新浪广东快投诉联系了其中一位消费者刘先生,刘先生表示小米客服已经答应可以退款,但是目前还没有收到。

在小米官方声明的评论中,新浪广东快投诉发现,有消费者认为,要自己联系客服才给退差价,这并不“友好”,“预售买的难道不会自动退差价?”而由于每位消费者使用的优惠券不同,对于最终到底可以退多少也存在争议。

针对消费者的疑惑,新浪广东快投诉多次致电小米公司,客服称已反馈给小米天猫旗舰店负责人,但新浪广东快投诉没有收到相关回应。

律师:价格波动违法公平交易原则

为了防范商家利用双十一等网络节日的虚假促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以虚假的“清仓价”、“甩卖价”、“最低价”、“优惠价”或者其他欺骗性价格表示销售商品或者服务。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小米天猫官方旗舰店为了迎接双十一,提前以商品预售付定金的形式促销,规定100元定金可抵用200元,这是一种合同约定的承诺,即小米向消费者应承可以比双十一当天的购买者获得更多的优惠,消费者一旦购买了该预售商品,商家和消费者就建立了必须履约的合同,否则违反的一方需要承担违约后果。”广东省“1+1”援助律师郑穗军认为,双十一当天小米官方旗舰店的价格波动,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保护的公平交易的原则,也违反了商家对消费者的优惠承诺。

针对小米双11补差价的声明,郑穗军律师认为,“这份声明是对自己违反合同约定的承认,并且承诺了善后措施,希望商家能够及时跟进,确保商业诚信和商业行为的守法有序。”【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双11小米笔记本预售比抢购当天贵600元 官方:补差价)

来源:新浪广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前瑞信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履职小米CFO 操盘多家小米系公司IPO
国内第一家 小米健康新增手机心率检测功能
小米手机部总裁暗示5nm处理器骁龙875:小米11首批商用
【上市公司】小米市值首次站上6000亿港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