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360金融已错失风口,“着急”赴美IPO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互金凛冬已至,中资企业扎堆上市却频繁遭遇“流血上市、破发”的窘境。此时,360金融已错失风口,“着急”赴美IPO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据最新招股书显示,360金融2018年前三季净收入为13.86亿元,较去年同期暴增17倍,但营收大增背后难掩公司连续亏损三年的事实。

更令人担忧的是,360金融前有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后有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既无先发优势,又缺牌照、场景,近日更是曝出参股消金公司接连踩雷长租公寓的负面,仅凭借一条腿发展如何突出重围?

连续三年亏损, 一条腿发展面临极大不确定性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6日,360金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计划募集资金2亿美元,周鸿祎持股14.1%为第一大股东。美国东部时间11月6日,360金融更新招股书,今年前9个月亏损约6833.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69亿元。

360金融成立于2016年7月,与互联网金融平台“360你财富”、高端财富管理平台“私银家”、贷款导航平台“360贷款导航”同为360金服旗下产品。在2018年9月,也就是赴美IPO前两个月,360金融从360金服中拆分出来并独立运营。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360金融共有借款客户64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944亿元,未偿付贷款余额为347亿元。前三季度净收入13.86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净收入的0.74亿元同比暴增17倍。值得注意的是,360金融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借款服务费和借款后的服务费。其中,撮合贷款服务费为6.59亿元,同比增1507.32%;贷后服务费为2.82亿元,同比增1466.67%。

虽然收入大增,但360金融至今并未实现盈利:按照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从成立至2016年年底、2017年全年、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0.22亿元、1.66亿元、4.69亿元。

对此,360金融在招股书中强调,5.3亿元的股权激励是导致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的重要原因。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新浪财经表示,“当前,整个消费金融行业已步入‘后蓝海时代’。在此背景下,360金融想要实现盈利,可能需要走上很长一段路,至少需要6年以上的时间。”

从业务结构来看,目前360金融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消费信贷产品“360借条”,以及9月刚上线的小微金融产品“360分期”和分期电商产品“360小微贷”。其中,“360借条”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业务模式是使用助贷或联合放贷的方式撮合贷款。

有一利必有一弊,306借条成为利润发动机的同时,也埋下了发展隐患:如今市场竞争激烈、监管日趋严格,仅仅依靠“360借条”一条腿, 360金融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其也在招股书中坦承,一旦政策发生极大的调整,企业的业务、财务状况、运营业绩很容易遭受重大打击。

“为什么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都奔着金融去呢?”周鸿祎2013年曾公开表态不打算涉足互联网金融,而2013年正是“互联网金融元年”。

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一家互联网巨头,2015年才开始发力金融业务的360确实慢人一步一步,并且缺乏牌照缺场景也是360金融发展的软肋。

“缺乏相应牌照,也就意味着无法开展相应业务。”易观金融中心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分析称,支付牌照对于360集团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能在旗下众多的软件业务中搭建起支付通道,将带来可观的收入。其次,金融业务也需要支付牌照的支撑,除了降低运营成本,未来也能够凭借支付账户体系,构建更加丰富的金融场景。

对于360金融来说,今年5月份方才拿到“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证书,而这仅仅是申请支付牌照的前提条件。此外,360金融目前仅持有网络小贷、融资担保牌照,以及参股了消费金融公司晋商消费金融,但对于含金量较高的银行、基金、券商等牌照,目前仍是空白。

除了牌照掣肘之外,缺乏商业场景也是制约360金融发展的重要原因。

“360开展金融业务我们并不十分看好。”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曾指出,虽然拥有流量优势,如果不具备电商等消费场景以及社交场景,如何有效将安全用户转变为金融用户是一个难以突破的壁垒。

起步晚、缺牌照缺场景的360金融赴美IPO,能否在互联网金融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一切还是未知数。【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360金融缺牌照缺场景还有多大想象空间)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360金融已错失风口,“着急”赴美IPO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