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支付又涉违规经营:遭职业打假人王海实名举报

11月21日消息,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发表文章,公开举报美团涉嫌非法经营二次清算。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显示,目前该举报已经被受理。

王海在举报信中称,自己在美团手机客户端完成消费后,通过查询网银交易记录以及咨询银行热线,发现商户收款人为“(特约)美团点评”,没有显示收款商户的全称,并且通过银行也查不到全称。

此后,他又在大众点评网分别使用微信、Apple Pay、美团支付进行了3笔消费,查询银行交易记录发现,三笔交易的收款人也同样都显示为“美团点评”,没有全称。但在办理退款后,微信账单详情显示,该交易的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王海表示,除去被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快在线)收取的佣金,用户所付款项性质为客户备付金,根据规定,需由持《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代收。美团和大众点评网虽然在此前完成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收购,但亦只能通过钱袋宝进行收单业务,作为美团子公司的三快在线,并没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运营资质。

另据美团商家帮助中心介绍,自提结款项目每隔七天商家才能自提结款。对此,王海认为,美团弃旗下已获得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转而通过并无相关资质的“三快在线”进行收单,涉嫌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他表示,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美团支付首次被举报。2017年8月底,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也曾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美团支付业务涉嫌非法经营,用户在美团消费所付款项,被三快在线截取并沉淀一段时间后结算、支付给商家。同年11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确认该举报属实,并责令美团整改。

王海认为,美团屡次进行非法经营“二清”,明知故犯、顶风作案,将央行规定视为虚设,还涉嫌有意不以真实的名称和标记欺骗消费者,为避免消费者的巨大金融风险,应依法查处,若构成犯罪,需移交警方侦办。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美团回应:

针对职业打假人王海举报美团点评违规经营二次清算业务,美团点评回应称,此前已与有关部门按照要求制定合规改进方案,并按计划持续推动方案实施。美团称,公司已经按有关部门要求,与清算组织合作,按计划推动整改方案实施。【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美团支付又涉违规经营:遭职业打假人王海实名举报)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推扁平化,不升职也能加薪
美团点评:公司正式更名为“美团”
外卖小哥没有劳动合同 一份社保压垮美团净利润
美团要改公司名称,“美团点评”将成历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