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茅台限价导致腐败:让零售价更加接近市场价才能根治

今天看到有报道说茅台电商公司董事长聂永被撤职,因为此前巡查发现,茅台电商公司廉洁风险管控不足,存在违纪违规甚至违法问题,员工内外勾结、关联交易、泄露商业信息等问题也大量存在,但管理层却熟视无睹。

一看到这里,我就想到这是价格管制惹的祸。什么意思呢?如果一件商品市场价为2000块,但是以各种理由规定只能卖1500块,那么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会出现排队,限购,寻租。这就是茅台现在的情况。想要买飞天茅台,在京东上售价1499的常年无货,茅台云商上需要排队,而且经常买不到。在实体店买,需要登记且每人限购两瓶。

假设茅台的市价是2000元,但茅台规定零售价是1500元,那么就会出现500块的无风险套利机会。当然,经销商不会把这500块拱手让人,所以经销商的直营店肯定是惜售的,他们会通过其他方式收回500元租值中的大部分。

为了管控价格和掌握销售情况,茅台集团又规定经销商要把40%的酒放在茅台云商上卖。这样经销商眼看要白白损失500块的获利空间,当然会想办法与茅台云商勾结。这样茅台云商的权利就很大了,所以就会出现寻租、腐败问题。这种问题不是换个领导就能解决的。

英国史学家阿克顿勋爵的《自由与权力》有句话说的好:权利使人腐败,绝对权利导致绝对腐败。因此根治的茅台云商的办法就是让零售价更加接近市场价,缩小寻租空间。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茅台集团的管理层的利益跟股东并不是一致的,这种价格管控会增加他们的权利,对他们是有利的,但是会损害股东的利益。所以也不要期待他们会主动削弱自己的权利,当然他们的借口是打击投机需求,不想让茅台酒的价格大起大落。

但是我想说的是打击投机的最好手段就是降低投机的收益率,那就是增加茅台酒的供应或者提高售价,但是茅台基酒的供应增长是非常缓慢的。有句话叫做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是货币天然是金银。

借用过来就是,茅台天然不是收藏酒,但是收藏酒天然是茅台。那么为什么茅台天然是收藏品,而五粮液不是?因为茅台酒的供应是可以预期的,他的稀缺性是有保障的。就像一个在世的非常高产的画家,他的作品不可能成为炙手可热的收藏品一样。

我看到的一些数据显示茅台酒存放一年,平均自然增值率约11%,要知道银行的理财收益率只有5%左右,这样一个巨大的差距,无疑会刺激收藏需求。但是收藏的池子会逐渐增加,等填满之后,最后收藏的收益率跟无风险收益率会接近,茅台的金融属性才会逐渐消失。现在的茅台酒收藏的收益率大于10%,我怀疑大部分酒被屯起来了。

因为茅台的供应有限,短期降低收藏收益率的方法只有提高零售价,当然作为具有金融属性的茅台酒,可能会存在越涨越买的特性,但是茅台还有其消费属性的一面,收藏酒最终也会走向消费,所以茅台酒绝不会因为涨价而失控,涨到5000一瓶经销商囤着给谁喝呢?

最后因为我们无法区分茅台酒到底是被收藏还是消费了,好在我们也无需关心,因为收藏需求也是需求的一部分。我们只需要关注市场价格,不要使零售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太大。以防止出现股东利益损害与内部腐败。

而作为投资人,当茅台的市场价与零售价扩大时,也是下注涨价的好时机。【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茅台限价导致腐败:让零售价更加接近市场价才能根治)

来源:五迷投资笔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茅台投放的9万瓶平价酒去哪了?有地区涨价到3499元/瓶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大企业】茅台增加直营渠道商 茅台集团成赚差价的中间商?
【万相】茅台13名高管接连落马 家族式腐败凸显管理混乱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