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一家独大何时了?业内称除非政策干预否则难撼动

交通部网约车联合调查组对于滴滴出行的安全调查终于有了结论。2018年11月28日上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组织召开网约车顺风车进驻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项问题,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

滴滴所存在的问题包括: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社会稳定风险突出等。

对此,滴滴出行给到《商学院》记者一份关于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的发言表态。在发言中,程维表示过去半年,连续发生两起犯罪分子利用滴滴顺风车平台实施犯罪的恶性事件,对社会和行业造成恶劣影响,我们深感自责,再次郑重地向逝者家属致歉,向大家致歉。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的专项检查结果来看,说明滴滴顺风车业务在个人信息的泄露和安全问题上,没有达到相关的标准。“这就说明滴滴需要继续整改,达到安全标准之后才能上线。”

针对滴滴所存在的问题,检查组也提出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意见:一是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二是依法处置非法营运行为。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加大对相关平台公司的处罚力度。三是依法对滴滴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法人代表等予以行政处罚,并责令滴滴公司对内部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处理。四是对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开展约谈,并依法处置。

对于检查组所提出的问题,程维也表示滴滴诚恳接受,并深刻反思,全面落实整改要求:1、认真学习,坚决整改。滴滴安全整改行动在未来半年内仍将持续进行,顺风车业务仍将无限期下线整改。2、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安全第一是交通运输业的第一价值观,也会融入滴滴的血液。3、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4、积极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做一家更有责任感的公司。

陈音江认为,顺风车业务所存在的问题,肯定不只是滴滴一个企业的问题,整个行业内所有顺风车业务都存在类似问题。“因而目前所有网约车的顺风车业务,都应该按照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达到安全标准之后才能展开经营,否则整个网约车当中的顺风车业务,前景都不是很乐观。”

事实上,联合检查组还分别向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高德、嘀嗒出行等7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反馈了检查情况和相关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要求,并要求在两周内制定完成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对此嘀嗒出行回应称:“一切以部里文字为准。”

在检查组的处理意见中还提到,“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等行为开展约谈,并依法处置”,这也就意味着,滴滴公司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这不是监管部门第一次对滴滴出行的一家独大的现象做出结论。早在9月份,交通部召开9月份的例行发布会时,就表示滴滴出行涉嫌垄断。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孟强认为,无论是否被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认定为垄断,客观上来说,滴滴在合并之后便占有了网约车领域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具有了绝对的优势,就会给网约车市场后来的进入者造成过高的门槛和绝对的劣势,因此具有排除或限制竞争的效果。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车行业研究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滴滴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2.6%、神州专车2.2%、易到1.6%、曹操专车1.3%)。

事实上,虽然滴滴进入整改期,其每个季度的月活度依然高居榜首。科特勒中国合伙人王赛指出目前滴滴已经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除非有政策干预,否则很难出现新的竞争对手来撼动滴滴的市场地位。【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滴滴一家独大何时了?业内称除非政策干预否则难撼动)

来源:商学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路边社】传滴滴出行启动IPO 目标估值800亿美元
【反腐】滴滴出行:原高级总监收受巨额贿赂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滴滴司机状告滴滴封号造成损失 获赔1万元
滴滴宣布在7个城市试推顺风车 限制女性夜间乘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