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Ins网红被盗号了:广告交易骗局正在侵蚀行业信任

利用第三方分析工具窃取账号

今年十月初,一名公关人员收到了一封邮件。“我们非常想要一位商业合作伙伴”,一位自称是Joshua Brooks的人在邮件里写到。这位公关人员的客户是顶级网红,凭借发帖替品牌做宣传盈利。邮件提供的每张照片8万美元的出价让人难以拒绝。

Brooks说一开始仅仅需要登入Instagram第三方分析工具Iconosquare,这个要求很常见,很多公司都使用类似Iconosquare的工具来跟踪网红营销活动的成果。

但是Brooks发送过来的链接不是iconosquare.com,而是更换了域名的诈骗克隆网站lconosquare.biz。网红刚一登入,账号就被Brooks窃取。

Brooks利用这些被盗页面来推销诈骗软件和发布有关免费产品的虚假信息。仅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他就窃取了@Fact(720万粉丝)、@Chorus(1100万粉丝)以及@SnoopSlimes(190万粉丝)的账号。账号被盗用后,黑客们则会更改个人简介,称账号“已由SCL Media管理”,并开始通过私信与品牌联系,让他们以后与SCL,而不是与先前的账号持有者,进行品牌营销交易。

SCL Media在网站上声称是一家“为多元文化品牌和小众品牌打造内容品牌的科技媒体公司”。网站列出了包括Netflix, Microsoft和Comedy Central在内的客户,但三家公司代表表示,他们和SCL没有关系,过去也没有与该公司合作过。

年轻网红更易陷入网罗

过去的几年里,网红行业发展迅猛。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在2017年的研究表明,仅2017年,就有420家网红营销机构开业,这一数字是2015年的两倍多。

但这个利润丰厚、新兴的市场仍然缺少关键的基础建设。它缺乏规范的交流方式、正式的谈判流程,书面文件也查无可循。此外,品牌的广告费参差不齐,品牌和网红双方常常直接私信达成交易。由于交易通常发生在Instagram官方广告机制之外,Instagram公司几乎无力阻挡骗局。

盖璞(Gap)的一位负责人Eric Toda说到:“现在的网红产业就像西部世界,由于市场饱和了,许多人开始坑蒙拐骗。”

很多网红仅13岁,在高额商业谈判中经验为零。骗子能够轻而易举地用高额回报的承诺引诱他们,破解他们的账号,或者不兑现诺言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社交营销机构Social Bomb的创始人Ruvim Achapovskiy表示,过去一年中,他目睹了网红营销诈骗案件的急剧增长,诈骗方式变得更加复杂巧妙。黑客有时会创建虚假品牌来蒙骗网红们,但更多情况下,他们假扮真实公司的代理人。Achapovskiy说:“他们会设置一些看起来合法的用户名,比如@LuluLemonAmbassadors,使用公司标志,让个人简介显得正式,还会使用公司的口号。”

荷兰社交媒体机构Avenik的创始人Moritz Von Contzen说他看到这个骗局一遍遍地上演,甚至自己都中过一次套。

一年半前,当Von Contzen经营一个以奢侈生活风格为主题的Instagram账号时,有人向他提供了和品牌交易的机会,其中包括几家众所周知的品牌。Von Contzen说:“我非常年轻,没有经验,所以我当时很激动。一切看起来都是合法的,但是当我登录“品牌代表”提供的Instagram分析工具时,我回到了我的Instagram页面,发现自己的账号被盗了。”

对于和Instagram、Facebook没有直接联系的年轻网红来说,找回被盗的账号几乎难以实现,因为黑客会更换绑定的邮件和电话号码,重置用户名。他们将在页面刊登广告,直到他们高价出售整个页面,有时交易额会超过1万美元。

@fact账号的所有者Shafique是一名大学生,替品牌宣传可以让他获得约30万美元的年收益。Shafique及时找回了被Brooks盗取的账号,但如果没有夺回控制权,一旦账号被卖出,Shafique预测他的损失将达到50万美元。

Rachel Taton就没那么幸运了。两年前,那时虽然Brooks的手法尚未成形,但她的@BestScenes账号因为其它诈骗方式翻了船。现今,她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老账号在粉丝数为130万的@FunType手下被玩得风生水起。

品牌在交易中的责任

和我交流过的所有网红都提到,品牌有义务更加认真地对待与他们合作的网红。在整个Instagram市场,许多品牌只是依靠第三方媒体购买机构或广告代理商和网红进行合作。某些品牌会审查网红的页面,但是“这种情况很少见”,Toda说。

我采访到的营销人员都认为,品牌理应审查Instagram页面,并确保交易的谈判者是帐号合法管理员。在Instagram上拥有5千万粉丝资源的Greg表示,品牌不愿意在被盗账号上做广告,但是大多数品牌对事件毫不知情。

当然,在Facebook上直接购买广告会更加安全。但营销人员表示,这不如网红的宣传活动有效,因为宣传活动中的互动更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Instagram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你所描述的帖子不是广告,而是品牌与网红之间的付费促销关系,所以我们的广告政策并不适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个领域,并试图了解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而帮助我们的社区走向正轨。”

行业信任的断裂

与此同时,网红们正在通过群组聊天联合起来,为潜在的骗局敲响警钟。而社交分析公司也正在试图说服网红们:他们的运作是正大光明的。

Delmondo是一家社交分析公司,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可以确保网红不会夸大流量数据。Michael Metzler是Delmondo的内容战略主管,她说:“每当我们要求这些网红在Delmondo进行第三方分析认证时,他们大多数会拒绝:‘我不会通过任何方式认证我的账号,这会让我的账号被黑客攻击。’”

拥有1,900万粉丝的Ross Smith表示:即使是《财富》榜上500强的公司要求他登入分析工具,他也会拒绝。“我不愿意让任何人再访问我的信息,”Smith说,“现在存在大量虚假的应用程序、外国品牌,哪怕是一个真正的公司发送的信息,他们也不会兑现承诺的金额。这样的情况太多了。”【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越来越多的Ins网红被盗号了:广告交易骗局正在侵蚀行业信任)

来源:大西洋月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实探中国网红直播第一村:微商转型,5万人扎堆造梦
中金首席分析师访谈:网红经济带来哪些新变化与新机会?
传1500万签约“窃格瓦拉” 四川攀辉影视文化遭约谈公司CEO致歉
【万相】抢签“窃格瓦拉 网红“审丑”经济折射出来行业流量焦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