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可以买卖小米美团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

刚刚,沪深港三大交易所齐齐发出公告称,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达成共识,预计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这意味着,两地互联互通实现重大进展,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港通买小米和美团了!

一度被暂缓纳入

今年5月,在港交所宣布正式实施包含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上市新政之后,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小米也开启了赴港上市之路,内地投资者也满心期待着通过互联互通前往香港买卖一些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

5月7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恒生综合指数应否纳入外国公司、合订证券及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之咨询总结》,宣布在港上市外国公司、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股票都将进入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畴,新的选股范畴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起在香港施行。

7月9日,作为第一家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小米正式在香港上市,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也公告称小米集团符合”快速纳入指数要求”,将于在7月20日收市后纳入恒生综合指数等指数,于7月23日起生效。

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通常意味着会自动纳入港股通名单。但“意外”出现了。

7月14日,沪深交易所发出通知,自7月16日起,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中属于外国公司股票、合订证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暂不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围。

当时沪深交易所方面表示,多数投资者表示对这些新的证券品种缺乏了解。部分证券公司则认为,内地投资者尚未真正接触过上述三类证券,对于这些产品的复杂度、风险缺乏了解,相关投资者教育也尚未准备,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在香港市场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应待此类公司在港有一定数量和市场运行基础后再考虑让内地投资者参与。

小米等同股不同权公司的港股通之路就这样暂缓了。

7月15日,港交所作出3点回应称,香港交易所认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应该尽早纳入互联互通。

7月1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对外公开表示:“我们的观点一直都没有变化,认为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恒生综合指数成分股也应该被纳入港股通标的。最近几个月来一直都在与内地交易所进行沟通和商量,但是内地交易所可能有些不同意见。两地交易所的通告虽然有分别,但分别不大,没有说不纳入,都是说暂时不纳入。我们一定会把这个问题处理得非常好。”

李小加当时还表示,他当天就会前往北京,与内地监管层召开会议讨论今后时间表的安排。

7月18日,港交所再次发布公告称,三大交易所已达成共识。

历经近半年的等待之后,今天三地交易所齐齐发声,也意味着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标的实现实质性进展。

根据沪深港三大交易所的公告,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新经济”概念股值不值得买

目前,港交所市场仅有小米集团与美团点评这两只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这两家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均不太理想。小米上市至今股价较发行价跌幅超16%,美团点评的跌幅更是近22%。

分析人士指出,较优质个股已被挖掘进入港股通,更期待新上市公司为港股通注入新血。其中,小米集团以及美团点评更是被寄予厚望。

若是明年他们被正式纳入港股通,你会买吗?【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A股将可以买卖小米美团了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人事】前瑞信董事总经理林世伟履职小米CFO 操盘多家小米系公司IPO
国内第一家 小米健康新增手机心率检测功能
小米手机部总裁暗示5nm处理器骁龙875:小米11首批商用
【上市公司】小米市值首次站上6000亿港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3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