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再出新政 用户运营商矛盾待解

根据工信部官方微信号“工信微报”文章,从12月1日起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中国信通院专家在文章中指出,相比老流程,新流程有两方面改进,一是有效提升用户感知,通过发送短信、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就能查询携转资格;二是提高了携转效率,办完业务后一小时内即可生效。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携号转网已提出数年,但近年来推行情况几近停滞。究其原因,一方面市场发生变化,用户转网需求降低,另一方面,运营商对于携号转网态度并不积极,仍然采取各种方式劝阻用户转网。

新流程效果待考

12月9日~10日,记者走访天津某地区的数家营业厅发现此次新流程的特点是,可以直接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转网资格。

此前工信部曾确认,携号转网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即号码实名制、参加的活动已经结束、没有欠费。

而这三个条件却并不好满足,尤其是“参加活动已经结束”这一点。

通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合约中如果参与各种优惠返现的活动,也必须等到返现活动结束,此外还包括捆绑宽带的业务。一些用户认为手机号跟家庭的宽带捆绑不是合约,实际上宽带也是合约。比如58元一个月的套餐赠送宽带,实际上在赠送的时候,会提到比如有效期是一年,一年以后重新订合约,在这一年之内,无形中把手机号码也捆绑住了。

实际上,通过各种方式挽留用户已经不是新鲜事。记者也陆续接到用户反映,在申请携号转网时,遇到被运营商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设置障碍。

付亮认为,改革流程很大一个环节就是要避开这种运营商对用户的挽留。以前用户跑到营业厅去咨询,运营商可能会劝说用户不要转网,甚至增加每月赠送3GB流量的“福利”进行挽留。

然而新流程也并不一定能避开挽留。一名中国移动的用户称,通过短信发现自己并不符合条件,便拨打电话询问具体原因,反而被询问为何要转网,并且遭到劝阻。

“他(客服)问我为什么要转网,我说信号太差,他告诉我他们会加强网络信号,我说我先观察一段时间,如果信号还差,我就要转网,他也就没有说什么了。” 上述用户说道。

运营商从业者王云(化名)则认为,短信办理意义不大,因为关键在于用户难以符合转网条件。

对于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记者分别向对应的运营商询问,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未作回应。

凸显背后利益矛盾

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在天津、海南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根据工信部网站信息,2010年11月到2011年5月底试点期满时,天津市已有至少2.2万人提出申请,1.5万人成功转网,成功率达到68%。然而2012年,工信部网站录入的媒体报道称,当时工信部曾计划进行半年试点后向其他地区推广,但实际上经过了两年时间试点地区仍只有这两个省份,成功携号转网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后期几乎陷入停滞。2014年,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才开始在江西、湖北、云南三省落地实施。

2016年12月,工信部印发《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国内推进携号转网速度却始终缓慢。据工信部网站在2017年8月发布的相关信息,携号转网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两方面的困难,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付亮告诉记者,推进缓慢最主要的原因是号码转网后,一些业务携带不过去,特别是短信,比如验证码、银行转账的信息可能难以转移。也是这一情况导致第一批的试点不太顺利。

通信分析师项立刚认为,政策推动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携号转网的市场需求较少,用户倾向于办理第二张卡或者换套餐。他认为在十多年前话费比较贵的时候,一些用户可能存在携号转网的需求,但是现在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三大运营商的价格差异不大,因此用户的转网需求下降。

即使如今业务办理的程序已经简化,但是办理携号转网的用户实际并不多。

记者走访天津的多家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多位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多少用户去办理携号转网业务。其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营业厅人员告诉记者,记者是第一个去咨询携号转网业务的人。

“行业内没有人愿意携号转网。”王云坦诚说道。

王云认为,现在号码相当于归运营商,携号转网以后号码归个人,那么,人们就不必为了保号而采取最低消费,主卡直接转网,第二卡槽可能就会销户,也会进一步加剧运营商的用户流失。

对于用户来说,携号转网或许并不是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因为三家运营商经过激烈竞争后的套餐差别并不大。但是对于一部分老用户来说,由于各种合约规定,即使合约结束仍可能难以更换到比较优惠的新用户套餐。

记者从运营厅了解到,用户转网后,所能使用的套餐基本和新用户套餐保持一致,只是不能转为互联网定向流量的套餐。所以对于老用户而言,可能希望能够用转网来换到更加实惠的新用户套餐。这也是当前的矛盾点之一。

对运营商而言,老用户转网之后,就没有必要办理第二张卡,进而对于运营商寻求新的增量而言也可能形成一种阻碍。

“携号以后,运营商必须要重视老用户,不然老用户可以换运营商,不能像现在一样,大部分钱用在发展用户。运营商以后还要维系用户,这也会增加运营商的成本支出。”王云说道。【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携号转网再出新政 用户运营商矛盾待解)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全国“携号转网”用户突破1000万 13万人转网后吃“后悔药”
花式挽留携号转网用户 3大运营商“慌了”
携号转网有多难?“奇葩”业务要30年后才到期
【政策】工信部:用户携号转网运营商不得拒绝拖延 落实实名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