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涉诉讼365起 或难支撑750亿美元超高估值

收购优酷及阿里音乐、合并百度、收购锤子科技,今日头条在短短一个月里“买买买”的消息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对前两个传闻,今日头条方面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不过,对于锤子科技,其表示,“头条有收购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的计划,用于探索教育领域相关硬件。”

为何屡次被传的都是今日头条?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传言过多不排除是全球IPO频频破发、科技股泡沫破灭的背景下,维持字节跳动活跃度的方式。同时,也说明全球科技股下滑的压力下,字节跳动要维持高估值也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头条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官司不少,天眼查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截至目前涉诉365起。

两年来频繁收购

传闻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来得这么密集。

2018年底,一则关于“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在和阿里巴巴集团洽谈收购优酷、阿里音乐相关业务”的消息迅速传开。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对外回应称:胡说八道!优酷官方微博也在第一时间对谣言回应称:扯淡,随后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转发优酷辟谣微博。一周后,今日头条和百度合并传言沸沸扬扬,很快,百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暂不考虑收购字节跳动。

万擎咨询创始人鲁振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频繁被传收购或并购,至少说明今日头条还是具备扩张基础,最近今日头条已经成为超大的活跃用户平台,一个是文字,一个短视频,所以要搞大娱乐方向是对的,能弥补短板。”

尽管前两则传闻均随风而去,今日头条的舆论风头仍在,第三次收购消息再次曝光在聚光灯之下。从今日头条方面回复内容来看,收购锤子科技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这两年今日头条一直处在“买买买”的状态,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2月2日,今日头条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同年10月份,在今日头条参与一款主打海外市场的直播社交平台的猎豹移动子公司Live.me的B轮融资之后,又快速收购了音乐短视频应用Musical.ly。2018年2月,今日头条再次完成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之后,“维境视讯”原有股东王悦等已全部退出,投资人变为北京闪星科技有限公司,即今日头条投资实体。

与此同时,和今日头条相关的收购并购的消息也时有发生。长江商报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关于今日头条收购并购的消息检索出来相关结果近180万个。记者还发现,尽管被监管机构屡屡处罚,但是今日头条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官司却不少,天眼查数据显示,母公司字节跳动截至目前涉诉365起。

750亿美元估值存疑

公开资料显示,今日头条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为用户推荐信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服务的产品。由张一鸣于2012年3月创建。但是真正成熟起来,还是在2015年底,这一阶段今日头条开始从内容分发延伸到内容创作环节,开始推头条号,并成立内容基金,鼓励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同时成就了今日头条以精准的信息流原生广告为核心收入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10月份,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传出大新闻,最新估值750亿美元,超高估值金额一度被拿来和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百度做比较。同时,还有消息称今日头条内部已启动IPO相关的准备工作,计划明年上市。

当时,长江商报记者向今日头条方面求证上市消息,今日头条方面表示不予置评。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狂购”模式正是今日头条加速多元化进程的缩影,而最终目的,业内分析直指或是为未来的IPO解决业务单一性困局。

流量帝国的真实业绩,撑得起750亿美元估值吗?

面对业绩问题,今日头条方面并未向长江商报记者给出具体回复。

不过,从张一鸣提出“保300冲500”的目标来看,2018年如果圆满完成目标,营收也仅是百度、阿里的一半。就在几天前,百度CEO李彦宏发新年内部信,百度2018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而阿里巴巴去年前三季度营收851.48亿元,完成千亿营收几乎没有悬念。从营收数量来看,今日头条750亿美金估值难以坐稳。

对比2018年小米、美团到滴滴,互联网第二梯队的巨头排队IPO估值虽高,却难以避免破发的尴尬。在沈萌看来:“从一二级市场的表现看,一级市场估值再高也可能在二级市场被打脸。”

据公开的数据,头条App2.4亿用户,抖音月活超3亿,剔除重合部分,头条系的用户数或许在3亿—5亿之间。与之相比,小米MIUI 2017年的联网用户突破3亿、手机保有量超过1亿,而滴滴总用户数为4.5亿,今日头条优势并不明显。

从业务根基来看,在艾瑞最新公布的2018年11月份移动App前20位排名中,腾讯有微信、QQ、腾讯视频、QQ浏览器、腾讯手机管家、酷狗音乐与QQ音乐等7款产品入围。阿里巴巴有支付宝、手机淘宝、新浪微博、高德地图与UC浏览器五款产品入围。百度也有手机百度、爱奇艺、百度地图与百度输入法4款入围。而今日头条系产品无一款入围。

从业务布局来看,起诉了几乎所有与其内容业务有交集的明星互联网企业,其他业务线如电商、游戏、金融这三大业务背后均有巨头在前,破局并非易事,且新业务变现需要一个过程,能否发挥头条最核心的流量优势,仍充满未知。【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字节跳动涉诉讼365起 或难支撑750亿美元超高估值)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严重歪曲方志敏烈士事实 今日头条被约谈责令整改
今日头条侮辱先烈事件再升级 江西警方正式受理案件
通讯录不属于个人隐私?今日头条你敢再说一遍吗!
今日头条称通讯录不属个人隐私遭“打脸” 98%网民表示反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