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华为全球最快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速率超4G 10倍

【IT时代网北京报道】1月24日,华为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最快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巴龙5000)和基于该芯片的首款5G商用终端——华为5G CPE Pro,带来全球领先的极速联接体验,为5G的应用场景提供硬件基础。

Balong 5000是业界领先的5G多模终端芯片,单芯片支持2G/3G/4G/5G网络制式,支持业界最高5G速率,在5G网络Sub-6GHz频段下,Balong 5000峰值下载速率可达4.6Gbps,mmWave(毫米波)频段峰值下载速率达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带来5G极速通信联接体验。Balong 5000全球率先支持Sub6G 100MHz*2CC带宽,满足运营商多种组网需求,最大化利用运营商的频谱资源;业内首次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助力运营商有效利用频段资源,为终端用户带来更加稳定的移动联接体验。此外,Balong 5000在全球率先同步支持SA(Standalone ,5G独立组网)和NSA(Non Standalone,5G非独立组网,即5G网络架构在LTE上)组网方式,在5G商用初期为NSA提供过渡解决方案,并且为5G核心网的建立以及全面向SA迁移提供硬件基础,加速推进5G产业的发展与成熟。

在Balong 5000全球领先的规格背后,是华为在5G领域的创新和技术积累。作为5G领域的开创者,华为早在2009年就开展5G研发,与广大运营商及行业伙伴开展紧密合作,积极推动5G网络部署,结合华为在5G领域的端到端技术优势,Balong 5000在测试过程中可以直接基于华为研发的真实5G网络进行联调对接。同时,华为积极配合行业仪器仪表厂商进行测试,帮助运营商加速5G网络成熟,致力于通过创新方案商用来克服5G部署过程中的重重挑战,共同推进5G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构建美好的万物互联时代。

业界领先5G多模芯片,单芯片支持2G/3G/4G/5G网络制式,引领5G技术趋势

在5G商用初期,终端设备需要同时具备支持2G/3G/4G/5G网络制式的能力,大量数据会在不同模式之间进行交互。作为业界领先的5G多模芯片,Balong 5000芯片集成度高,能在单芯片内实现2G/3G/4G/5G多模网络制式,不仅有效减少数据在不同模式间的切换时延,提高性能和数据传输效率,而且降低了5G数据交换过程中产生的功耗,在视频、游戏等业务中显著改善网络卡顿情况,大大提升了5G商用初期的用户体验。

为攻克5G技术带来的芯片设计挑战,华为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Balong 5000的技术研发,以5G规模商用为目标进行产品规划。Balong 5000打破了以往通信标准冻结后再开发的传统节奏,在5G标准冻结的过程中持续进行产品迭代、克服多种技术难题,在5G网络商用前夕诞生,成为业界最快的5G多模终端芯片。

全球最快5G下载速率,开启极速5G时代

随着5G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生活即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基于5G网络的VR/AR应用、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等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和物联网(IoT)应用将随着5G网络的成熟呈现爆发式增长,各行业将实现紧密联接,同时也对5G通信技术带来新的挑战。

根据ITU(国际电信联盟)定义的5G标准,5G网络拥有高速率、广联接、低时延三大特点,其中,高速率和低时延是实现广联接的重要前提。Balong 5000率先实现业界最快5G峰值下载速率,在Sub-6GHz频段实现全球最快4.6Gbps,是业界平均水平的2倍;在毫米波频段达业界最快6.5Gbps,是4G LTE可体验速率的10倍,带给用户全球领先的极速5G网络体验,为更多基于5G网络的应用落地提供极速联接能力。

同时,Balong 5000在全球首次支持Sub-6G 100MHz*2CC带宽,不仅将Sub-6GHz频段下的峰值速率提升100%,而且充分考虑5G商用过程中运营商面对的复杂组网情况,助力运营商完成5G网络部署。

业界首次同时支持SA和NSA组网,加速推进5G产业发展

在5G产业的演进过程中,SA和NSA是当前业界的主要组网方式。其中,SA需要建设独立的5G核心网和基站,能够更好地满足5G时代对大带宽和低时延的要求,为5G业务带来更多丰富性,这也是未来5G产业发展的目标趋势。而NSA则是将5G技术覆盖于已经成熟的LTE网络,在对现有网络改造代价较小的情况下实现5G网络速率,属于5G商用早期的过渡方案,整个5G产业也必将经历由NSA向SA迁移的发展过程。为此,Balong 5000在全球率先同时支持SA和NSA组网方式,灵活应对5G产业发展不同阶段下用户和运营商对硬件设备的通信能力要求。

5G商用初期,Balong 5000能让用户在NSA组网方式下使用5G网络,体验全球领先的5G速率。当5G网络开始向SA组网方式迁移时,搭载Balong 5000的终端只需要进行运营商软件升级即可使用SA组网的5G网络,有效保障存量终端的用户利益。届时,仅支持NSA组网的终端设备将无法使用,用户必须更换新的支持SA组网方式的终端设备。在这一过程中,Balong 5000还将满足运营商在不同阶段的组网需求,有效降低运营商的5G部署成本。

业界率先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助力5G体验升级

4G LTE时代分为FDD和TDD模式,到了5G时代,新增频段带宽更大,频率更高,广泛采用TDD模式,更加灵活,能够更好满足流量突发特性的业务需求,因此5G时代大部分运营商在新增频段上都会采用TDD模式。部分运营商会考虑5G覆盖问题以及新业务的产生,会同时采用频率更低的FDD频段,Balong 5000从这一角度出发,充分考虑5G时代部分运营商对于FDD频段的部署需求以及2G/3G频段重耕的需求,在业内率先支持NR TDD和FDD全频谱,扩展了5G频谱的使用范围和场景,实现TDD和FDD高低频搭配使用,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无缝的移动联接,助力5G体验升级。

业界率先支持V2X,提供低延时、高可靠的车联网方案

Balong 5000是全球首个支持3GPP R14 V2X的5G多模芯片。V2X是3GPP协议最新推出的车联方案,是面向智能交通和车联网应用,包含了车与车、车与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车与人之间的联接,这些联接大大提高了车行安全与交通运输效率。V2X有两大空中接口,一个是PC5口,一个是Uu口。PC5口主要是车与车之间的通信空中接口,而Uu口是车与网络直接的通信空中接口。Balong 5000可以同时支持PC5和Uu接口,增强车与车、车与网络之间的联接,让汽车成为未来万物互联世界中的重要一员。

Balong 5000支持多种丰富的5G产品形态,除了5G智能手机外,还包括5G家庭宽带终端、5G车载终端、5G模组等,将在更多使用场景下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球领先的5G极速体验,全面开启5G时代。【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高端手机市场,华为份额超过苹果!
排除华为再无隐患?日本暂不参与美国“干净网络”倡议
华为余承东: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 首发5nm麒麟芯片
华为断供一个月,经销商无奈“反叛”,他们不卖华为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