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晨报】一颗螺丝钉 何以毁了苹果的“美国制造梦”

即便过去特朗普总统时常警告苹果,让其“就在美国境内制造它们那该死的电脑或其他产品”,但是苹果依然不太可能将其制造生产线逐渐迁回美国。

一个小小的螺丝图便能道尽其中缘由。

2012年,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在电视节目黄金时间段宣布,公司将在美国生产一款Mac电脑。这将是数年来第一款由美国工人制造的苹果产品,而这个高端产品Mac Pro也将被打上一个不同寻常的标签:“美国制造”。

据当时参加项目的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当苹果开始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生产这款售价3000美元的电脑时,它却发现螺丝钉不够用。

在中国,苹果一直依赖的都是能在短时间内生产出大量定制螺丝钉的工厂。得克萨斯州历来以“大在德州”(everything is bigger)而闻名,可结果却发现螺丝钉的供应商并非如此。

新款电脑的测试面临一大阻碍。苹果制造业务的承包商是一家只有20名员工的机械车间,每天最多只能生产1000颗螺丝钉。

知情人士透露,螺丝钉的短缺是导致苹果Mac Pro推迟上市数月的其中一个原因。而Mac Pro准备进行量产时,苹果已经从中国订购了螺丝钉。

德州出现的问题表明,如果苹果试图将其大量制造业务迁出中国,那么它将面临不少阻碍。苹果自己也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制造规模、技能、基础设施以及成本优势上与中国相匹敌。美国自然也不例外。

中国也是苹果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过去一个月来,苹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所带来的风险愈加明显。1月2日,苹果在十六年来首次宣布下调营收预期,主要原因便是因为中国市场iPhone销量增长放缓。周二,苹果将公布最新季度的财报细节以及其对明年的预期。

如果中美市场之间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那么苹果将面临更大财务困境。

一位匿名苹果高管表示,苹果已经在加大力度,试图实现供应链多样化,但是目前地点是集中在印度和越南。苹果的高管们愈加担心,公司对中国制造业务的依赖会带来很大风险。

“这里的制造技能高超到令人难以置信。”库克于2017年末在中国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这样说道。他称苹果产品的制造需要尖端机器以及大量懂得如何操作的工人。

“在美国,如果你要召集模具工程师开会,我不确定人数是否能坐满一间屋子。但在中国,模具工程师的人数多到可以坐满多个足球场。”他说道。

苹果发言人克里斯汀·休格特(Kristin Huguet)表示,苹果是“美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去年,公司在9000家美国供应商身上投入了600亿美元,为45万个岗位提供了就业帮助支持。苹果在德州的制造商Flextronics并未回应置评请求。

2004年,库克牵头将苹果的制造业务转向国外,此举不但削减了成本,还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科技产品提供了所需的生产规模。

苹果将诸多制造业务外包给了中国的多家工厂。部分工厂占地绵延数英里,雇佣了数十万工人负责组装、测试并包装苹果的产品。组装采用的零件来自全球各地——从挪威、菲律宾、波卡特洛生产之后发往中国。

总装则是iPhone生产过程中劳动力最为密集的一个环节,其地点往往决定了产品的原产地关税。

对于iPhone是中国制造的说辞,库克经常大发光火。苹果指出,康宁公司(Corning)在肯塔基州的一家工厂生产了许多iPhone屏幕,而德州艾伦的一家公司则为iPhone的面部识别系统提供所需的激光技术。

库克还驳斥了苹果留在中国制造产品是因为中国劳动力廉价的说法。但事实情况也确实如此。全球最大iPhone工厂位于中国郑州,郑州的最低薪资大约是每小时2.1美元,这还包括了津贴待遇。苹果表示组装产品工人的起薪约为每小时3.15美元。而在美国,类似岗位的薪资待遇要高得多。

尽管Mac Pro是苹果推出的性能最强大的一款电脑,但是在美国制造的Mac Pro也是苹果有史以来定价最高的产品之一。

中国供应商会将零部件运往德州。但在一些情况下,德州团队会因设计变动而需要采用新的零件,负责重新设计电脑的工程师不得不给德州中部的各个机械车间打电话。

他们便是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德州洛克哈特机器零件制造商Caldwell Manufacturing的老板史蒂芬·梅洛(Stephen Melo)。苹果聘请Flextronics的员工来制造其电脑,可结果Flextronics却聘请Caldwell来生产2.8万颗螺丝钉——尽管他们更希望Caldwell能生产出更多的螺丝钉。

当梅洛在2002年买下Caldwell时,这家制造商是可以完成苹果所需的大批量零件生产需求的。但随后,由于制造业务前往中国,此类需求已然耗尽。他称自己已经用需要精准专业人员操作的机器替换了之前能大量生产螺丝钉的老式冲压机。

梅洛觉得,苹果这个离岸制造业务的领军人物居然回过头来找他签订一大笔订单,这是极具讽刺意味的一件事情。“你很难在美国投资制造业务,因为海外购买这些零件的价格非常便宜。”他说道。

尽管他无法生产出苹果想要的那种螺丝钉,但他还是用新的机器进行了尝试。经过22次交付之后,他的公司才完成了2.8万颗螺丝钉的生产。梅洛经常自己驱车一小时去给苹果送货。

一位前苹果经理表示,相比苹果在中国开展的一些项目,他发现Flextronics团队的规模要小得多。这位经理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为什么该项目会人手不够,但他猜测可能是因为美国工人的薪资要求要高很多。

这位经理还表示,在中国内,类似的岗位会安排一屋子的人一同协作,以确保生产所需的物料全部到位。在德州,通常只有一位工人负责这些事情,为此他往往忙得手足无措。自然而然,所需物料无法按时到位,这就导致产品生产时间不断延迟。

德州制造还存在另一个问题:美国工人并不会日以继日地工作。中国工厂通常会在一天24小时内安排工人轮班。如果需要完成生产指标,工人有时候甚至会在睡梦中被叫起来工作。这在德州是不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中国的劳动力不单单只是廉价这一个优势。在中国,你可以召集10万人彻夜不眠为你工作。”克利夫兰凯斯西储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前美国商务部首席经济学家苏珊·赫尔珀(Susan Helper)说,“这是产品推出策略中的重要一环。”

赫尔珀表示如果苹果愿意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选择依靠机器人或专业工程师而非大量低薪生产线工人的话,那么苹果是可以在美国内生产出更多产品的。她表示政府以及行业也需要提高岗位培训并且推动供应商基础设施的发展。

但她补充表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苹果依然会在奥斯汀郊区的工厂组装Mac Pro,部分原因在于它已经在复杂定制化机器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Mac Pro的销量情况并不理想,从2013年推出之后,苹果一直没有更新过该产品。

12月,苹果宣布它将在奥斯汀新增至多1.5万名员工,这里距离Mac Pro的工厂只有几英里远。但是预计,没有一个新增的岗位会与制造业务相关。【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一颗螺丝钉 何以毁了苹果的“美国制造梦”)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唱衰常在 苹果依旧
新技术、重整供应链,iPhone 12能成为苹果的里程碑吗?
【周四早报】苹果市值蒸发6500亿,分析师:中国销量肯定雪崩
首款5G iPhone 发布,苹果梦回乔布斯时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