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美电器人事变更:黄光裕母亲不再任法定代表人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1月31日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黄光裕母亲曾婵贞变更为刘丽焕,曾婵贞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同时监事由张晔变更为曹丽亮。

天眼查显示,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6日,是一家以经营各类家用电器为主的全国性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曾为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目前,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5%,刘丽焕和曹丽亮分别为战圣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和监事。而天眼查数据显示,黄光裕母亲曾婵贞仍持有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的5%股权。

据汕头经济特区报社旗下杂志《潮商》2013年内容显示,黄光裕建立国美电器离不开母亲曾婵贞的支持,在黄光裕入狱后,曾婵贞也在继续支撑着黄氏家族。

曾婵贞的祖上曾是泰国有名的侨商,从事布料和食品生意。黄光裕的父亲黄昌义12岁时来到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凤壶村后,便投靠了村里的曾姓人家,学习榨取柿子油并出售柿子油赚钱。此后,他和曾家女儿曾婵贞结婚,两人生下了黄光裕兄妹四人。祖上经商的经历也影响了曾婵贞对儿女的培养,在黄光裕创业期间也离不开母亲的举债支持。2014年,曾婵贞曾获由《家族企业》杂志主办的首届家族企业传承最佳女性贡献奖。

广告

2010年5月,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判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亿元。黄光裕目前已服刑超过10年,目前仍在羁押中,因表现良好获减刑21个月,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

外界对黄光裕是否会提前出狱一直颇有猜测,特别是去年11月最高检发布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后,对于黄光裕案是否会再审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在11个执法司法标准中,其中一项标准为“如何严格适用非法经营罪,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最高检强调,对民营企业的经营行为,法律和司法解释没有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的,不得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这项新标准为黄光裕案带来了转机。

在去年11月最高检发布新规后,澎湃新闻记者曾联系到国美电器方面,但其表示黄光裕案再审并无最新消息。【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北京国美电器人事变更:黄光裕母亲不再任法定代表人)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美京东苏宁家电板块“三国杀”上演 黄光裕出手
【人事】国美成立线上平台公司 原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任CEO
“3天+一周”谈拢拼多多、京东两起战略投资,谈判细节曝光
电商一梦十八年:国美从大佬沦为配角 能解决痛点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