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拒绝美国集体诉讼指控的三星电器曾炸飞用户大门(多图)

近日,国际知名的韩国制造企业三星在美国与一起洗衣机爆炸案的集体诉讼原告达成初步和解,但是拒绝数十名原告所有指控。三星发言人表示:“该和解协议只适用于2016年以前生产的某些洗衣机,这些洗衣机已退出市场。公司决定和解以避免诉讼内耗。”

原告称,三星多年前就知道其洗衣机存在隐患,可能发生爆炸。

中国消费者对三星产品爆炸的认知基本来自其手机产品,但在世界范围内,三星产品爆炸的远不止手机,还有来自洗衣机、电冰箱和电视机的更大威力爆炸。

三星洗衣机在美国有730起爆炸报告

此次和解的诉讼源于2016年11月三星在美国的一次召回行动。

据了解,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当时接到730起问题洗衣机爆炸报告,其中9人受伤。2016年11月4日,三星电子美国公司宣布召回280万台特定型号的顶开式(顶部开盖)洗衣机。受此次事件影响的共有34个型号的顶开式洗衣机,这些洗衣机的生产日期贯穿了2011年3月至2016年11月,用户可以在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于2016年11月发布的召回通知中找到完整的机型清单。

原告称,三星多年前就知道其洗衣机存在隐患,可能发生爆炸。

三星在宣布召回洗衣机时说:“这个出于自愿的行动,是因有报告指这些洗衣机的洗衣鼓可能失去平衡,出现过大震动,结果造成顶盖脱离机身。这个情况可能在高速转动清洗床单、防水衣物或大件物品时出现,对客户构成受伤的风险。”

但三星未公布具体的受影响洗衣机型号,只提供了一个链接,供用户输入已购产品序列号,查询自己所购产品是否受影响。三星还强调,自2011年至今,也有数以百万计的洗衣机在洗衣过程没有出现意外。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指出,三星洗衣机发生爆炸是因为设计缺陷,并说明,报道中的伤害包括下巴骨折、肩部受伤、擦伤和钝器伤。美国消委会主席艾略特•卡亚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的可怕问题是,这些洗衣机的顶盖会完全被炸开,而且已经有大量的事故报告。”

受三星拖累,家得宝(Home Depot)、百思买( Best Buy)和劳氏(Lowes)三大零售商也和三星同时成为了被告。

三星电子美国公司2018年11月4日宣布,将主动召回280万台特定型号的顶开式洗衣机。此前该品牌洗衣机在洗衣过程中机顶盖飞脱,撞坏了一名用户的颚骨。

洗衣机爆炸威力使零件插入墙内

不过,有些起诉三星的客户指出,他们的洗衣机“在正常使用时爆炸”。

据美国媒体报道,佐治亚州一位母亲将衣物放进洗衣机后听到巨大爆炸声,而她4岁的儿子正在附近。

此次集体诉讼的法院文件显示,一名得克萨斯州女性消费者表示,三星洗衣机爆炸威力过大,洗衣机旁边车库的墙壁也遭到损坏,爆炸物甚至插进了车库墙内。

另外,起诉书中还提到,三星公司在获知洗衣机爆炸后曾“试图收集并销毁所有涉及问题洗衣机的证据”。

另一位三星用户梅利莎·塔克斯顿告诉记者, 她的机器发生爆炸:“听起来像是炸弹在我耳边爆炸。我只记得蒙住头, 靠在儿子身上, 只是尖叫着, 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能如此尖叫”。

调查发现,自2015年初,已有21人向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报告,称它们的三星洗衣机发生爆炸或解体。集体诉讼指出,洗衣机内用作支撑的杆不足以固定滚筒,在洗衣过程中有可能松脱,令洗衣机解体。

其后,三星在其英文官网上回应,在罕见的情况下,洗衣机清洗厚重的大件物品时,可能出现“不正常的震动”,导致“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此次受影响的洗衣机仅限于北美市场从2011年3月到2016年4月18日前生产的顶开式波轮洗衣机,顶开式滚筒洗衣机不受影响。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官方网站的召回信息显示,那次召回的产品影响到三星2011年3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出售的34个型号顶开式洗衣机。

加拿大和美国同属三星的北美市场,此次事件三星也在加拿大执行了召回政策,不过,三星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执行了不同的召回政策,美国人获得了 “可用于从三星或其他品牌购买新洗衣机的退款",加拿大人则只能得到可以用于从三星购买新的洗衣机的退款。

加拿大三星洗衣机的消费者米利根说, 他给三星加拿大公司打了电话, 并与客服代表进行了交谈。客服代表告诉他, 购买不同产品的退款政策只适合美国人。

汉密尔顿麦克马斯特大学营销助理教授曼迪普·马利克说:“营销专家很困惑 ……对于彼此如此接近的市场, 他们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这似乎相当奇怪。”

目前三星通过召回已经修理了81%的受影响的洗衣机。

澳大利亚发生数百起三星洗衣机起火事件

有媒体报道指出,此次在美国发生问题的有关型号洗衣机没有在澳洲巿场售卖。

2016年11月6日,三星公司发言人表示: "三星电子澳大利亚公司不知道有任何已确认的涉及在澳大利亚销售或供应顶开式洗衣机有此问题。"由于我们客户的安全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三星电子澳大利亚公司将继续对这一问题进行尽职调查, 但重申在北美销售的顶开式洗衣机型号在澳大利亚没有销售。

其实,澳大利亚的三星洗衣机召回早在2013年4月就开始了,那次的原因是“顶盖因发热而烧融”、“顶部灼烧并造成内部损坏”等。而涉及召回的产品,是从2010年起生产的6种型号的顶开式洗衣机,多达15万台。

根据三星发布的报告,自从2013年时六款洗衣机型号在全澳范围内召回以来,已经发生了87起洗衣机起火造成破坏的事故。两起着火事故是在洗衣机被修理之后发生的。三星方面已经检查了超过11.7万台洗衣机,仍有超过27000台洗衣机未被检查。三星澳大利亚公司的副总裁菲利浦•牛顿表示,他们在继续努力找到每一台可能受到影响的洗衣机。这六款洗衣机型号为:

SW75V9WIP/XSA

SW65V9WIP/XSA

SW70SPWIP/XSA

SW80SPWIP/XSA

WA85GWGIP/XSA

WA85GWWIP/XSA

新南威尔士公平贸易公司说,火灾是由机器电机连接处的冷凝水引起的。

自2012年11月到2013年4月,新南威尔士州消防调查员参加了六起与该产品有关的火灾,引发了人们对洗衣机安全的担忧。

三星称,2010年至2013年期间,三星在澳大利亚售出15万台设备,其中包括新南威尔士州近6.3万台。

新西兰又售出了36000台设备。

公平贸易专员罗德斯托说,三星将提供内部服务,以修复受影响的机器。

同时,建议客户仅在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进行清洗。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你发现洗衣机有烟味或气味,就关掉洗衣机电源。”

2015年5月29日,三星电子澳大利亚公司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另一项活动,提高公众对其自愿召回六台顶级洗衣机的产品安全意识。

三星澳大利亚公司副总裁菲尔•牛顿表示,这些洗衣机的所有者或用户的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截至2015年5月29日,三星可以确认60995款受影响的型号已经维修或更换。有83456台洗衣机尚未维修或更换。当时,三星公司确认了180起洗衣机过热、吸烟或着火的情况。

在三星向澳大利亚用户召回时,三星公司还将新西兰用户购买的同型号洗衣机也列入了召回名单。

不过,澳大利亚的用户在事件发生时只享受到了维修服务。2013年4月30日《堪培拉时报》报道三星召回15万台洗衣机,实际上那次不是严格意义的召回,那次是派人维修。

IT时代网联系到澳大利亚一位SW65V9WIP/XSA型号三星洗衣机的用户X女士,她告诉IT时代网,第一次是收到三星一封信,要约时间派人来修。

2013年6月14日,她收到三星的短信,说过一周会有人联系来修机器。后来三星派人上门维修,只花了几分钟时间,换了根线。

由于三星这几个型号的洗衣机仍然不停失火爆炸,三星不得已才在2015年实行了召回政策。2015年,销售商Harvey Norman来电话让X女士把三星洗衣机运回去换台机器,她就把洗衣机原价退给Harvey Norman,自己加了点钱,换成另外一个品牌前开门的洗衣机。

2015年,澳大利亚媒体说,仍有7万多用户没有召回受影响的洗衣机。

截至2015年8月,澳大利亚发生了224起三星洗衣机起火事件,其中76起被归类为火灾,但该公司不认为有必要通过电视警告消费者。这家电子巨头在广播、网络和报纸上也只是支支吾吾地企图搪塞过关,让许多消费者意识不到该系列产品的危险性。这些信息看起来更像是洗衣机广告,而不是安全警告。

2015年,艾玛·乔丹新建的房子因三星洗衣机着火而严重受损。在事件发生之前,她没有听到任何关于召回的消息。

澳大利亚消费者杂志Choice连续三年授予三星“Shonky奖”。Shonky是澳大利亚俚语,意思是“不可靠,不健全,不诚实,差点劲,质量可疑,伪劣”。Choice在文章中说,“Samsung's latest lemon costs a whopping $2999”——三星最新推出的柠檬价值高达2999美元——英语中买了个柠檬,就相当于汉语中买了个炸弹。

X女士说,三星在澳大利亚2015年是顶开式洗衣机出问题,2016年是手机GALAXYNOTE7出问题,2017年是WD16J9845KG洗衣机/烘干机组合出问题。这就是Choice连续三年授予三星“Shonky奖”的原因所在。

三星冰箱曾炸飞大门 全球召回40万台

有据可查的是,三星的电冰箱发生的爆炸事件则更早。

2009年,10月29日三星电子宣布,对旗下Jiperu品牌对开门冰箱采取为期三个月的自愿性召回措施。据三星电子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爆炸原因是冰箱内冷媒管道积霜过多,导致电热器联结点漏电,从而使得冰箱内冷冻的真空罐装食品受热“爆炸”。

媒体报道,2009年5月,英国西部罗姆维奇的一个家庭就因为使用这种冰箱而发生爆炸,虽然并没有人员受伤,但他家的大门被炸去了一半,所有的窗户都被震碎。据当事人讲,当时以为发生了地震。同年10月10日,韩国京都畿道龙仁某公寓的一台Jiperu品牌对开门冰箱出现同样事故。冰箱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冰箱门飞脱,导致用户家的门和窗户玻璃受损破碎。

三星电子要召回的该产品是2005年3月到2006年6月生产的,韩国本土预计总量为21万台,加上在欧洲销售的总共超过40万台。

三星公司说,发生爆炸的型号没有在中国销售过,但是IT时代网查询得知,中国的三星冰箱也曾发生过爆炸事件。

2010年5月27日,网民TT_puding在百度80后贴吧发帖称自己家的三星冰箱爆炸。

TT_puding说:“大前天晚上,突然听到饭厅那边 ‘嘣’的一声,还以为怎么了,进去一看发现冰箱冷冻柜橱门上的一层钢化玻璃全碎了!!!冰箱门自己弹开来!!!吓死了- -

第二天打了维修电话,上门的人员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只知道一个劲的叫我付维修费、更换费、运输费什么的,后来我打电话给三星客服投诉,那个小姐说会帮我反应,结果今天中午打来把之前的话原原本本的又说了一次给我听,还是要我所有费用,把责任全都推到我身上!简直太欺负人了!”

2017年3月1日,网民bxb127在东方论坛发帖称:

“不知道是不是过节气氛还没散,上周晚上家里轰的一声,害得老婆孩子从睡梦中惊醒,以为家里什么爆炸了……次日下午老婆准备晚餐,打开冰箱发现冰箱内饰板有一条很长的裂纹,终于知道昨天晚上是什么暴了……前几天接到宁波当地三星的回访电话,大概意思是过了三年保修期,这个要自费,大约1500元钱……”

另一位网民跟帖说:“不好意思说句风凉话,家电怎么会选择三星呢?……当年给老妈买了个三星苏州产,没一年压缩机嗝屁底下发锈,从此XX货碰都不碰。三星手机安卓系统一年用下来卡的要急死,现在市场上……没三星啥事了。”

三星电视机着火 用户卧室被烧损失20万

不仅仅是以上产品,三星电视机也在中国传出多起爆炸事件。

华声在线网站文章显示,2013年8月,陈女士花费9000多元在南京购买了一台三星等离子60寸电视,9月15日,陈女士一家人在看电视的时候,电视机的巨响让全家人都受到了惊吓,紧接着电视机出现了黑屏无法启动的情况,陈女士将情况反馈给了三星电视南京售后,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后表示,电视机故障系主板控制器的原因,更换新的零件需自费1000多元。

浙江在线报道,2016年6月23号下午5点左右,家住台州的陈香云正在家和3岁的小外甥以及两位邻居看电视,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着就是滚滚浓烟冒出。这一突发情况吓坏了众人,陈香云当即拉下了总闸,并挨个房间查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当她推开副卧室的门后,就看见很高、很大也很猛的火苗从三星电视机里面窜出,房间里的毯子、席梦思、名牌包等物品都已经被烧着,粗略估计下损失近20万。

汉网报道,杭州市萧山区的赵先生在一天傍晚看了一会电视后,觉得图像不清晰,就关机去做饭。他变察觉到隔壁似乎着了火。与此同时,其他家人也发现,屋里的三星电视机突然起火燃烧。等扑灭火焰,电视柜的柜面被烤焦,墙面熏黑,电视机烧得只剩1/4,室内其他不少用品也未能幸免。

2011年12月6日,隶属于美国广播公司的KATU news虚拟电视频道报道,美国俄亥俄州莱克奥斯韦戈市的一位妇女在家中睡觉时一台已经关闭的新的三星电视机的玻璃底座发生爆炸,玻璃碎片散落在卧室的各方地方。

这位名为琳达·格雷比尔(Linda Graybeal)妇女说,一些玻璃落在离她睡觉的地方几英尺远的地方。她用iPhone手机拍下了爆炸后的情况。

格雷比尔说:“桌面上面到处都是玻璃碎片,大块的小块的都有。如果我在旁边,我会被炸瞎或者受刚严重的伤。”

格雷比尔后来发现其他人也在网络上披露过类似的问题。YouTube网站的一个视频显示,一位妇女在视频中展示了三星电视的类似的问题。还有一位男子向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提出了类似的投诉。【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三星击败台积电赢得高通1万亿韩元订单 骁龙875已量产
华为与三星的“双输”:存储芯片可有国产替代?
三星透明手机悄悄地来了:是大可不必还是大有可为
三星、SK海力士9月15日起停止向华为出售零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