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政协会员李小加: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经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

在万众期待的科创板列车即将启程之际,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就科创板及注册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小加6日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今年他提交的两个建议均围绕科创板背后的两大核心目标而展开:上市实现注册制,发行实现市场化。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第一,允许国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使其更加市场化和国际化;

第二,着手制定一个适应不同类型企业上市发行的客观清晰的“列车时刻表”,逐步全面落实注册制。

关于“列车时刻表”,李小加解释称,可以把上市融资拆分成两个过程:存量股份挂牌(“进站”)和公开发行新股(“出站”)。最终目标是要“进站”实行注册制与“出站”实行市场化。从操作层面看,这个“列车时刻表”应该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第一,在“进站”时,监管者不再对盈利前景等主观判断项进行实质审核,所有达标企业均有资格“进站”挂牌等候发车。等候期间需要持续满足信息披露及相关合规要求,若违反信息披露或合规要求则自动延长待发期或取消“发车”资格。一旦发现造假,就严惩并高额罚款,利用罚款设立大额有奖举报基金,鼓励律师、会计师等举报造假、参与打假。

第二,根据不同企业类型和投资者风险接受程度对市场进行分层,设定各自客观清晰透明的“出站”标准,然后让挂牌公司根据自身情况进入不同站台候发。

第三,清晰列出不同站台列车等候发车的“出站”时间。譬如,高铁候车期为6个月出站,特快12个月,直快两年,慢车3年等。公司在候发期间情形发生变化则必须转入其他站台。

第四,每家公司“出站”时间一到,即可决定随时“出站”(公开发行),发行完全市场化,市场估值,不限窗口,放宽增发。如果为了防范风险,也可在改革初期于“出站口”设定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

第五,为满足不同类型公司的多元化需求,“列车时刻表”中也可在站内候车期间匹配不同的存量股份交易及融资安排,譬如某些公司的股份只能在高净值客户中转让,某些可以连续交易,某些可以通过撮合转让。

李小加认为,如此一来,企业和投资者都可以对新股发行窗口有明确的预期,大大减少突击造假的动力,投资者看到新股陆续供给也就不再扎推抢购,交易所可以专注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披,而证监会则可以集中精力打击证券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长期坚持下去,市场各方就会逐步尽职归位,投资者也会形成买者自负的理性投资意识”。【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李小加:建议允许国际投资者经沪港通参与科创板发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