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泡沫破裂 上海凤凰甩“包袱”出售天津富凰

共享单车泡沫破裂将自行车行业从幻想中拉回现实,自行车企业不得不急甩“包袱”展开自救。3月4日晚,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自行车”)以1140万元的价格,转让参股子公司富凰(天津)自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富凰”)30%股权给自然人魏建华。业内人士认为,随着ofo等共享单车企业沉沦,导致自行车企业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大幅下滑。上海凤凰出售天津富凰既可以回收资金,甩掉包袱自救。从行业看,自行车行业仍在摸索前行。

新公司被出售

上海凤凰在公告中称,凤凰自行车将天津富凰30%股权,以114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魏建华。据启信宝数据显示,魏建华为天津富凰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50%。目前,凤凰自行车已经全额收到了股权转让款项1140万元。

目前,天津富凰未实际购买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亦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天津富凰产权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不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不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

据了解,天津富凰是2018年4月19日上海凤凰与多家企业合资设立新公司,目前成立不足一年,是专门从事自行车生产制造业务的专业性公司,定位生产中高端自行车产品,注册资本3800万元。其中天津富士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富士达”)出资1900万元,占股50%;凤凰自行车出资1140万元,占股30%;江苏美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美乐”)出资760万元,占股20%。

在成立天津富凰之初,上海凤凰曾表示,成立天津富凰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凤凰自行车产业的制造能力,成立该企业后将有效增强凤凰自行车中高端自行车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满足公司未来对山地车、高端城市车等中高端产品的订单需求;同时能够有效利用天津成熟的自行车零部件供应链,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提升产品品质。

据悉,天津富凰设立后的经营地点为天津市静海经济开发区,将主要从事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及零部件制造、销售;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 车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业务等。

北京商报记者就凤凰自行车出售天津富凰股权的具体原因等问题致信上海凤凰,截止发稿时止,未收到上海凤凰任何回复。

泡沫下的过剩产能

天津富凰成立不足一年,还未营业就被出售,上海凤凰在公告中给出的原因是,天津富凰设立后,因中国自行车行业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无法达到原来的设立目的。

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表示,“中国自行车行业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主要指的是,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的风口,将自行车行业的泡沫吹起来,随着2018年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衰落,这个泡沫被扎破,自行行业又被打回亏损的现实。

在共享单车出现前,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上海凤凰也沦落为靠卖链条为生。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上海凤凰额营收从7.99亿元下滑到4.91亿元,除2014年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数百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超千亿元,其中2014年亏损超6200万元。

随着共享单车的推出,2016年,上海凤凰营收达6.3亿元,同比上涨36.76%。2017年,在共享单车高速投放时,自行车企业因此赚得钵满盆满。上海凤凰获得东峡大通(ofo运营主体) 500万辆的订单。订单就意味着收入和利润,当年,上海凤凰营收再次大涨126.63%,达14.28亿元。在ofo仅购买了上海凤凰约178万辆自行车的情况下,上海凤凰的制造业板块增长了147.32%,其中自行车生产增长74.02%、销售增长73.67%、库存下降2.66%。

然而,共享单车昙花一现,自行车行业又迎来寒冬。2018年三季报显示,上海凤凰的应收账款从2016年7821万元飙升到2.7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从30多天骤增到104天。

为账款问题,凤凰自行车与ofo对簿公堂,2019年1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ofo确认应付凤凰自行车7191.61万元,并同意将2804.05万元支付给凤凰自行车,剩余款项分期支付。

从全年看,上海凤凰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47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212.41 万元,同比减少 67.85% 左右。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就是2018 年度共享单车订单同比大幅减少导致自行车及零部件产业利润同比下降。

脱困路漫漫

自行车作为曾经的“三大件”之一,产业已经逐渐开始萎缩。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自行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量3641.1万辆,同比下降34.1%。规模以上自行车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438.1亿元,同比下降14.9%;实现利润11.2亿元,同比下降24.4%。在效益方面,2018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和残疾人座车制造企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15.0%,实现利润总额9.3亿元,同比下降35.0%。

经过这两年共享单车的洗礼,自行车行业再一次明白,能够拯救这个行业的只有自己。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认为,自行车行业要从创新、标准、互联网、海外、人才五个方面入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自行车行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是产品升级、消费体验、社会责任等综合实力的比拼。

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自行车是自行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转型方向。2018年1月-8月数据显示,电动自行车累计完成产量1846.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5.1%。电动自行车主营业务收入494.5亿元,同比增长3.0%。就企业而言,2018年上半年,雅迪控股营业额达45.83亿元,净利润近2亿元。

姚力鸣则认为,自行车行业是一个向精品转型的行业,产品定位要求很高,面向大中城市的要有时尚性,配饰品元素,而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数据显示,中国骑行人数在1亿以上,其中自行车爱好者大约有600万人,而人均自行车车消费为1500元,人均零配件消费1200元,骑行市场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另外,我国有超过3000家自行车俱乐部,每年有约3000多场的自行车主题活动和赛事,累计可以辐射数亿人群。

“中国自行车业已经过了大规模发展期。共享单车的兴起让过剩产能火了一把,新投资了更低级的产能,泡沫破裂导致低端产能更过剩”。姚力鸣认为。数据显示,2018年1-7月,自行车、助动车及非公路休闲车制造业规模以上制造企业1049个,资产总计1091.61亿元,同比增长7.02%。

“只有大量出清低端产能,聚焦中高端和轻型运动型的企业才有发展前途。自行车业是一个需要规模化生产的行业,中国根本就不需要1000多家生产企业,集中到100家,甚至几十家企业即可”。姚力鸣坦言。【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共享单车泡沫破裂 上海凤凰甩“包袱”出售天津富凰)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