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炮轰中国汽车后 东风长城大佬劝她心存敬畏

汽车“新人”董明珠,有资格评判中国汽车吗?

近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做客央视《对话》节目,其中提到“中国的汽车有一点粗制滥造”,主要是“因为它的精度不够,没有精准的模具,就做不到那么精致,磨合、配合就有差距”。

这引发了汽车业内人士的“围攻”。长城汽车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我并不认可董明珠的观点”,“中国汽车工业的制造水平已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我注意到董明珠前段时间开始要造车,但她应该对汽车心存敬畏,深入了解整个行业之后再去做判断。”不仅如此,魏建军还隔空邀请董明珠“有空去长城转转”。

紧随其后,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反正没有造电器,我说不出电器。但我负责地说,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是世界水平。”

董明珠自2016年通过入股珠海银隆,跨界进入汽车行业。但此后,银隆却接连曝出裁员、停产、欠债等负面新闻。如今深陷“泥潭”,董明珠也与银隆大股东、原管理层彻底翻脸,双方闹上了法庭。外界有观点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她不了解汽车制造业。

董明珠的银隆汽车形势如何?她能跨界玩转汽车吗?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晓东对时间财经表示,这是董明珠个人的观点和印象。对或错,应该交给市场。近些年,国内主流汽车品牌已经建成不少先进的整车工厂,自动化程度、品控方面都进步很大。但在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自主品牌与国家大厂仍有差距。他觉得董明珠不见得有什么恶意,只是理解角度不同。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跨界汽车,尝试新的思路或想法,这对整个市场是一种好事。

自主品牌VS外资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虽然低于年初预期,但已经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

借助国内市场的大幅增长,吉利、长城、传祺、东风等自主车企在研发、品牌方面发力。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十二五期间,全国排名前六的自主车企就已累积投入了超过1600亿元研发费用。目前,无论是在动力总成还是车型平台方面,中国品牌大都也已掌握了自己的核心产权。

魏建军曾表示,长城汽车冲压车间的自动化率是100%,涂装车间是100%,焊装也能达到98%的水准。在智能网联、精准营销以及用户服务等层面,包括长城在内很多自主品牌的实力其实也都已经远超外资企业。

不过,虽然自主品牌进步飞快,但整体实力上与国际车企尚有差距,主要表现为核心零部件受制于国际供应商。据了解,在国产车风光的背后,其实不少车企在核心零部件上还是依赖国际供应链,三菱发动机、爱信变速箱,以及博世ESP等这些日本制造和德国制造的产品依然密集出现在自主品牌新车的身上。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曾称,与德系、日系等国际车企巨头相比,自主车企主要在设计、经验积累、产品供应链体系等方面还有巨大的差距,尤其是在供应链系统上,自主车企还是借助国际供应链,虽然产品质量可靠,但实际上自主程度还不是很强。

所以,中国车企寄望新能源实现弯道超车。根据EVsales数据,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200万辆,达到历史性的201.8万辆。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9.9%,是全球最大市场。

从品牌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品牌占据49%,美国占据16%,德国排名第三,占据7%。其中,比亚迪以24.7万辆位居榜首,特斯拉和北汽新能源以24.5万辆和15.8万辆,位居二三位。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比亚迪先行一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方面不断进行技术储备,甚至有些技术在全球领先,并不畏惧与大众、宝马、奔驰等传统车企巨头在新能源领域展开较量。

珠海银隆成“砒霜”?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董明珠是一个新人。2016年12月,董明珠出资10亿元,联合万达、京东、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等4家单位,共同对珠海银隆增资30亿元,获得了其22.39%的股权。此后,董明珠又以个人名义连续增资。截至2017年3月底,董明珠认购1.92亿股,持股比例达17.46%,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由此,董明珠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不过,与长城、东风等主流自主品牌相比,珠海银隆的体量太小。公开数据显示, 2014年到2017年,珠海银隆的营收分别为2.5亿元、38.6亿元、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亿元、4.2亿元、8.36亿元、2.68亿元。去除国家补贴,珠海银隆每年都在亏损。

而长城汽车2018年完成整车销售105.3万辆,营业总收入994.69亿元,净利润53.54亿元;东风集团在2018年的产量306.98万辆,销量为305.22万辆。

董明珠入股之后,银隆新能源开始大举“跑马圈地”。媒体报道称,不到一年时间,银隆新能源在成都、兰州、南京、天津、洛阳、攀枝花等多地共计签署11个新建产业园区,累计总耗资就超过800亿元。

与此同时,董明珠以经营不善为由,对银隆管理层进行了大洗牌:2016年7月,银隆新能源创始人魏银仓辞去董事长职务;2018年原总裁孙国华卸任,新任总裁为曾在格力任职的原银隆副总裁赖信华。“格力系”全面接管珠海银隆。

但随后发生的事情,超出了董明珠的预想。2018年年初,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因迟迟未收到7600万元欠款,最终将珠海银隆告上法庭;6月,珠海银隆石家庄园区部分车间停工停产;同月,珠海银隆的IPO计划宣告终止;7月,南京银隆产业园出现了“查封又解封”的闹剧,原因为合作纠纷。

更让人唏嘘的是,2018年11月,董明珠、魏银仓从亲密的合作伙伴变为即将对簿公堂的仇家。珠海银隆称,其原董事长、总裁魏银仓、孙国华侵吞公司财产超过10亿元。随后,魏银仓通过其旗下公司发声,称董明珠用心恶毒,手段恶劣。目前已向法院起诉董明珠。

董明珠曾坦承,珠海银隆的确存在管理漏洞。但对于双方的合作,她似乎并不后悔。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通过新能源汽车业务,格力打通了平台。与银隆合作后,有更多的汽车企业来找格力合作。格力现在的智能装备也已经100多种,还需要创造利润。【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董明珠炮轰中国汽车后 东风、长城大佬劝她心存敬畏)

来源:时间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恒大汽车:拟发行人民币股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IPO】小鹏汽车计划纽交所IPO筹资12.8亿美元 定价高于区间
【IPO】小鹏汽车计划在美国IPO发行8500万股ADS
【IPO】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年亏损近60亿元 交付超2万辆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