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美团巨亏百亿,已然做大,能否做强?

美团上百亿的亏损震惊业界。

3月11日晚,美团点评(03690.HK)发布2018年Q4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达1154亿元人民币。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2018财年亏损净额为85.2亿元。

对于一直亏损的美团而言,大家也习以为常了,但今年上市了反而还亏的比较大。

艾谋咨询董事长张毅告诉《IT时代网》:“在创业过程中,企业需要做的不是赚更多的利润,而是讲好故事,给投资者画好饼,只要规模做大,故事讲好,就会有高估值 ,就会有不断的投资进入公司帐户。但现在上市之后,投资需要的是利润,只有有高额的利润才能撑起较高的估值,对资本而言才能够在退出时赚的盆满钵满。”

人力成本500亿

美团玩的都是大的,收购的资产、扩张的业务都是需要大规模投放,大笔大笔烧钱的业务。

根据财报显示,美团点评(03690.HK)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达1154亿元人民币。

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2018财年亏损净额为85.2亿元,同比增长198.6%。根据财报披露信息,亏损主要是由于持续扩大的销售营销成本、研发开支和行政开支。

其中美团2018年餐饮外卖实现营收381亿元,同比增长81.4%;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46.0%,新业务及其他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增长450.3%。各项业务都有较大规模的收入,为何却有如此大的亏损。

认真观察会发现,美团的资产不重,但人力成本和新业务投入过高,导致其亏损。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给个卖卖骑手的佣金高达305亿元,是美团点评最大的开支。此前京东8万的快递员引起业界的质疑,毕竟现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更何况美团有270万的骑手队伍。

公司2018年的成本开支表发现,其人员开支超过500亿元,占公司开支的三分之二。除了305.16亿元的外卖骑手成本,还包括:雇员福利开支152.27亿元,截至2018年4月底,美团点评员工人数46662,合并摩拜并拓展各种新业务后,应该在5万人左右。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44.63亿元,为2017年的15倍。外包劳务成本20.87亿元,为2017年的16倍。

另外,交易用户奖励超过50亿元,这部分钱实际是给用户的补贴。这表明在美团点评发展过程中,补贴仍是起重要的作用,甚至用户的黏性也需要补贴维持。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美团点评放弃对用户补贴,用户可能抛弃这一平台,毕竟所有的靠补贴获得的流量都是不可靠的。并且现在流理获得成本越来越高。

据统计,2015年-2017年,平台对用户的补贴分别为39.31亿元、26.22亿元、42.09亿元;2018年上升到54.01亿元。呈上各趋势。

不过,美团已在财报中强调“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两大业务按合并基准计已录得正的经调整经营溢利,这意味着美团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

这表明虽然外卖骑手佣金占比较大,并不是亏损原因,那么原因在哪儿呢?

摩拜无底洞

业界一致认为,收购摩拜是美团最大一个投资败笔。美团点评2018年亏损扩大即拜摩拜所赐。

2018年4月,美团点评以155.64亿元的对价收购摩拜100%股权,其中现金94.44亿元、发行58.88亿元的优先股、2.32亿元的股权替换。

摩拜净资产27.43亿元,这一收购形成了128.21亿元商誉,也就是说基本上是溢价5倍左右收购了摩拜的资产。

但150亿收购的资产当年就造成严重的亏损。2018年4月4日至2018年底的9个月,摩拜亏损45.50亿元。

摩拜带来的折旧等摊销,更是增加了美团的成本:摩拜商标减值摊销13.46亿元、摩拜重组计划的减值摊销及重组开支3.59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别折旧52.52亿元,公司在财务公告中指出,这一项中的相当一部分,乃是单车调度费和单车维修费。

知名互联网分析人士于斌认为,这几年里,无论是哪家共享单车公司,都没有找到太好的商业盈利模式,仅仅依靠收取用户使用单车每小时一元钱的营收模式根本无法让公司形成“自我造血”能力,于是各家共享单车厂商只能不断从资本市场上通过多轮融资来支撑下去。而当资本市场最终失去耐心的时候,也就是这个领域到了接受最严格考验的时候,失去了融资的共享单车显然不足以自我成长。

业界一致认为,收购摩拜是王兴的败笔,但在艾谋咨询张毅看来,美团收购摩拜单车,是资本推动的结果,凭王兴未必愿意收购摩拜单车,因为美团的股东和摩拜的股东是高度重合的,美团收购摩拜后,既可以讲好故事,又可以做大规模,在资本市场上卖个好价钱,即使摩拜亏损较重,上市后将其转让给其他单车运营商或者干脆关掉,对资本和王兴而言,都不会亏损。

美团如何走

去年9月20日,美团在港交所上市,其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美团上市开盘价为每股72.9港元,市值4000亿港元,约510亿美元,超过京东(390亿美元左右),成为国内市值前五的互联网公司。

但截至3月14日收盘,股价已经跌到48.3港元,说明资本市场对美团点评并不看好,这不是资本的逻辑,利润才是一切。现在美团需要转换思路,转换发展轨道,从单纯的追求规模转而追求利润。

从财报看,亏损扩大主要在于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的销售成本大幅增加。具体来说,这块业务的销售成本由2017年的11亿元增至2018年的155亿元,主要由于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增加、收购摩拜而产生的物业、厂房及设备折旧增加、扩大供应链解决方案业务增加的已售货品成本,以及因非餐饮外卖服务扩张增加的其他外包劳动成本。

上了市的企业不需要讲任何故事,只有利润代表一切,而上市 公司一般的模式是将亏损业务剥离、关停或转让。而对王兴而言,只要摩 拜还需要输血,转让或关停就是理想选择。

展望2019年,美团表示,将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的运营效率并大幅缩减两者的经营亏损,以及加强与美团整个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

而除了摩拜,美团自身业务也需要整合。张毅认为,美团需要砍掉或收缩亏损业务,发展主业。主业中送餐随着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发展到多大规模也是需要重新计算的事情,餐饮企业订餐机和管理系统都是利润大头,美团应该集中精力发展。【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团五年来首次职级大调整,推扁平化,不升职也能加薪
美团点评:公司正式更名为“美团”
外卖小哥没有劳动合同 一份社保压垮美团净利润
美团要改公司名称,“美团点评”将成历史

精彩评论